97花東之旅9─哭泣湖畔石頭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哭泣湖畔的石頭屋】
2/5早晨,醒來時聽見屋外傳來熟悉的五色鳥叫聲,猛然坐起、下床,掀開密不透光的窗帘,外面澄亮,抬頭見天空飄著朵朵紅雲,顧不得著衣,趕忙轉身取相機,但陽光的角度已經不對了,雲色轉白。雖然懊喪著沒能警覺的早起,錯過日出朝霞,可是連3天陰雨後,這樣一個艷陽天仍讓我喜出望外!
【2/5,07:05,哭泣湖】
家人們都還在沈睡,我揹著相機和所有鏡頭出門。
在這宛如半島的小小基地,分布著可供住宿的石頭屋5間和一棟咖啡屋,最臨近湖邊的獨立間謂之頭目套房,是惟一內含衛浴設備的,由一對異國情侣佔住,昨晚在凡伊斯吃飯時曾碰到他們,那女子的氣質讓人想起三毛,此刻兩人正捧著本書悠哉地在屋廊下面湖而坐,看見我,微微點頭致意。
【哭泣湖畔的石頭屋─但照片中前方是個水塘,哭泣湖在後面。】
半島上的空地稀疏地種著一些植物,高大的筆筒樹十分搶眼。哭泣湖面積不大,是牡丹水庫的源頭,排灣語說水流匯集之地的發音像國語的哭泣,湖名由此而來,水看起來並不清澈,湖中零星浮著睡蓮,近岸長滿水韮、蘆葦與野薑花,頭目屋前的岸邊還泊靠著3艘小木船,看來荒廢已久。
半島北邊,一片長滿水草的綠色沼澤上,躺著一條窄窄的木板棧道,通向林木蓊鬱的對岸,在逐漸高升、炙烈的陽光照射下,我一邊觀看著水光山影的變化、一邊走向對面。林間居然小徑交錯,一棵大樹上還釘著塊已半朽的木牌,上面「生態步道」字跡斑剥,奇怪的是還有2間公廁,只是早已破敗,看來地方政府曾有意在這裡發展生態休閒,顯然並不成功,或許這樣才更能保存它的原始。
【哭泣湖週遭全景,圖左中建築為湖畔咖啡屋,其下即石頭屋群─其實也沒幾間啦。】
【石頭屋對岸湖畔小徑】
【07:40,阿珍與洋洋,家人們也都起床,出來閒晃了!】
【石頭屋通往對岸的棧道】
【石頭屋對岸林木蓊鬱】
【孩子們經過棧道走向對岸。這裡的野薑花據說都是野生的!】
【07:45的哭泣湖】
【萬綠叢中一點紅的老媽】
【07:50,老媽走過頭目屋旁,準備和我們會合去吃早餐了。】
住宿包含早餐,昨晚牧師說08:00前到與凡伊斯相隔不遠的一間小店吃。當我們08:05趕到時,卻見它大門緊閉,根本沒有曾經或將要營業的跡象,懷疑牧師又在搞笑,打電話給他,說還是回凡伊斯,我們坐在昨天的位置,吃著饅頭配豆漿、奶茶和饅魚罐頭。
當時服務的是一名原住民婦人,有事時我們習慣性的叫她老闆娘,不料一聲、兩聲之後,站在一旁的牧師冷不防的說:「老闆娘不要亂叫,她那麼醜,不是我老婆!」惹得眾人哈哈大笑。
昨天被牧師開玩笑說沒有「紡」間的一家人應是熟客,吃完早餐後,那位太太對牧師說:「等一下要去喝你的咖啡。」我們也想嚐嚐。
咖啡屋傍著山坡而建,是石頭屋群裡最高的建築,二樓幾乎無牆,一進去湖光山色即撲面而來。「老爺!快來看啊!」先我幾步登樓的妻便是受到這樣的感官震撼而不能自已地大呼小叫起來。
咖啡屋的門楣及玻璃上,貼著「小米酒咖啡創始店」的字樣,顯然發明者的牧師頗以之為榮,妻說:「不是有首歌叫『米酒加咖啡』嗎?」
「哪有?是『美酒加咖啡』啦!」我說。
牧師聽見我們的對話,立即唱起:「美酒加咖啡,我只要喝一杯……」歌聲低迴婉轉,十分美妙,難怪人們說原住民是天生的歌者。
很想就這麼在咖啡屋倚窗而坐,盯著外面優美、開闊的風景發呆,可是已過9點,想到對面的生態步道走走,並打算11:00前出發往旭海
喝完咖啡,向櫃枱後的牧師道別。
「再見!不要再來了嗄!哈!哈!哈!」笑夠了,他接著說:「因為還有很多人也想來,你們一直來人家就沒有機會了嘛!」
就算沒機會住,也一定要到咖啡屋坐坐,喝杯頭目咖啡。
【咖啡屋一樓門面】
【這就是喜歡搞笑的牧師,我覺得T恤上的頭像畫的就是他。請注意他的帽子,堪稱「國寶級」吧?現已成絕響。因為:「是我老人家編的,他們已經回去勒!」牧師說。】
【坐在窗枱的兒子】
【裡面加了小米酒的頭目咖啡,像這樣「長相左右】的端過來,我們把它放在窗枱上以湖光山色為背景拍照。】
【在窗枱倚柱而坐的婆媳倆】
【從咖啡屋望出去】
牧師說生態步道可長可短,要走1天都可以,而我們的時間真的不夠了,只能在石頭屋群對面的林木裡盤桓一陣,不敢從任何一個方向深入。來之前,妻雖問過栗樹這裡種種,然而畢竟不曾來過,無法在腦海中具體化,自然規劃不出切中「要害」的行程。比如說,栗樹提到一個草原,他們十來人經常手牽手圍成圓圈,一聲令下全部往後倒,那草的密度足以撐住身體的重量,像躺在厚毛毯上。妻還以為那草地就在湖邊呢!其實是在附近另一個地方,牧師帶他們去的,但最後這點,妻根本忘了。
「下次來,至少要住兩個晚上,保留完整的1天好好逛逛!」當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離開時,我不無遺憾地這麼對妻說。
【石頭屋的牆壁砌滿鵝卵石】
【喝完小米酒咖啡,我們通過棧道向對岸走去。】
【凸出於哭泣湖畔的觀景台】
【妻還認為這大概就是栗樹說的可以1、2、3倒下去的草地,還好我沒說我們來試試看吧!不然恐怕叭噠一聲躺在濕沼地上了。】
【石頭屋對岸哭泣湖畔的樹林】
【雅雅說我要拿去給大伯看】
【雅雅與酢漿草花】
【10:05,準備離開了。】
【10:20的哭泣湖】
【只看到一隻紅冠水雞在湖中泅泳覓食】
【10:25,不無遺憾的向石頭屋告別,準備前往旭海。】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97.《金剛經.究竟無我分第十七》導讀十一※經文: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導讀: 【何以故?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承上,佛陀略說法要,菩薩行者應遠離四相,通達「人我無」,以行菩薩乘,而後隨說即泯,實無有法,
Thumbnail
avatar
Koeln Walker
2024-05-31
#97 呆板僵化的思維,讓人不快樂生活過得不快樂,經常是從壞習慣而來。
Thumbnail
avatar
查爾斯
2024-05-16
97章<腹誹著>小愷對於這種事情倒是上心,如果工作也有這麼專心就好,只見一沒注意,他的手上瞬間多出不知道哪裡變出來的花生,還邊剝殼邊說道:「是什麼,神神秘秘的。 說來聽聽,也許我可以提供你良好的意見。」
avatar
陳姿穎
2024-05-15
.97 校外教學寫於 2024.03.25 ,家中 出去玩 go go go !
Thumbnail
avatar
欲言
2024-03-26
97. 〈番外〉南柯一夢蘇期睜開眼睛的時候,感覺有點恍惚。 她發現自己身上穿著奇怪的衣服,看起來像是唐時風格,前襟開得有些低,低頭就能看見豐腴的一道深溝,錦繡細緻的牡丹花遍開,艷紅的花襯得膚色更白晰,外罩一蓬薄紗點綴鎏金。 有點頭重腳輕,她下意識摸了摸,發現自己的一頭長髮盤了起來挽成鬟,滿頭朱翠步搖觸手冰涼。
Thumbnail
avatar
臨稷
2024-03-25
97 - AI - 石之硯石之硯 - 混凝土構造建築
Thumbnail
avatar
Fred Lai
2023-02-16
9/7夜盤9/7夜盤
Thumbnail
avatar
股海亞當貓🐱~🐯你笑嗨嗨
2022-09-07
9/7~10/7 己酉月,心態/運勢概略分析不知道大家在上個月“戊申月”過得如何,有感受到“天剋地衝”嗎?這個月是“己酉”氣場接手,看似“衝擊波”好像要過了,但,真的是這樣嗎? 以前常常聽到“多事之秋”,小時候不懂事,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學習八字之後,才知道隔年的氣場,其實在中秋節之後就會開始慢慢跑進來,所以在一個時空當中,會同時存在三個氣場
Thumbnail
avatar
丁火蓋瑞
2022-09-03
#97日本文化系列||鴨長明《方丈記》(2)-日本史上第一篇專業災難報導人啊,全部都是蠢蛋。為了在這麼危險的都市裡建築家園,進而散盡家產、費盡苦心,真是太無聊了!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