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記法蘭克二三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法蘭克對東方哲學有興趣,並讀過許多相關經典,爸爸以為他是在大學選修的。「不!我們學校沒開任何一門東方哲學的課,完全以西方為主,都是我自己買書研究的!」這才是自主的學習態度。「你一定也帶了不少的書來!」「是啊!好大一袋!」他兩手比了個大圈。如果有機會,爸爸一定要去參觀他的書。
由於爸媽對孩子的教育方式比較「放任」,珣和弟弟在一般長輩眼裡不算太「乖」,在外國人面前也還是我形我素,笑著、鬧著,在沙發上翻著、地上滾著。「真是快樂的孩子!我不喜歡父母給小孩太多限制!使他們失去兒童的本性!」在飯後的休憩中,看著珣和弟弟撒野的法蘭克笑著說。「你會很受小朋友歡迎的!」爸爸回答。
「來台灣還適應吧?」「一切都好...喔!只有一個麻煩!」他忽然遲疑了一下,眼神帶著些困惑:「有一個女孩子,不斷的搔擾我,打電話到辦公室、公寓,有時候還跑過來...」「這麼快?怎麼認識的?」「在咖啡店...我以為只是隨便談談...」「你給他電話?地址?」「是啊...誰知道...」他滿臉無奈。「她大概精神方面有些問題吧?」「我也這麼想!」在爸爸腦海裡很快閃過的是一些傳聞─很多女孩子流連常有老外出沒的場所,像酒吧、咖啡店等,一心想釣『金龜婿』,如果成功,是移民海外的終南捷徑呢!─追求心目中更好的生活是人情之常,然而透過這種手段,一來很難找到自然、平等的愛情,二來往往要失去自己的人格與尊嚴,犧牲未免太大了。「你應該告知園方,必要的時候,也可以報警!」
當爸爸把法蘭克的「艷遇」告訴奶奶時,她脫口說:「你太英俊了!」聽過爸爸的轉譯,他的表情十分凝重,顯然不認為好笑,看來,他真的很苦惱!不需爸爸再提醒,不善於拒絕的他,已得到「防『女』之心不可無」的教訓了。
最後,該提提法蘭克的頭髮,鬅鬆張開像倒過來的扇子,細看呈無數的小穗,波浪般綣曲著,一綹綹的垂下來,超「精巧」的,媽媽最好奇,認為很花了一番燙功。「不!這是天生的,遺傳自我母親!」法蘭克解釋。真是太不可思議了!「你很幸運!很多人花大錢都做不出你那種『髮型』呢?」聽完爸爸說,他做出一個俏皮的表情。
89.9.28 星期四
13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AI時代中,卡片盒筆記法能夠深化學習的體驗從卡片盒筆記法(zettelkasten)的運作原理來思考AI時代中「學習」的意義
avatar
Chunwei Lin
2024-04-27
還在找適合你的筆記法?試試《筆記術大全》專心聽著講座、並拍下簡報的你,回家真的有複習那些照片、記下重點嗎? 如果沒有,即使當下再感動、再重視,在乎的知識點便隨時間悄悄從你腦海散逸……
Thumbnail
avatar
倉編小祺
2023-12-30
【卡片盒筆記法:節省注意力在理解,花費注意力在創造,你需要這3個使用注意力的智慧】我在文章【卡片盒筆記法:不再徒勞無功,高效累積知識複利,你需要這3個寫好卡片筆記的原則】提到寫好卡片筆記,你需要堅持的三個原則。 其中我強調卡片要簡潔以及一目瞭然,其背後的目的, 是為了節省你比時間更珍貴的資源:注意力。 並不是時間幫助你做得更多, 而是注意力才能幫助你做得更多。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1-25
【懷特獨白】法蘭西特派週報:在對稱美學的奇幻空間捉捕二十世紀的法式浪漫 私心自作計畫|一份值得被耽誤人生的電影清單 《法蘭西特派週報》是魏斯‧安德森第十號電影作品,其故事背景是設置在虛構的法國小城,並由圍繞在這一份名為《法蘭西特派週報》的刊物為展開。透過四段不同篇章組成,讓這些報紙上的故事一而再地呈現在觀眾眼前,而在這些畫面裡,它們各自扮演自己的角色劇情,但同時卻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3-09-18
在Obsidian中探索數位筆記與卡片盒筆記法的實踐之路Obsidian的Slogan是"Sharpen Your Thinking"。自從我於2020年11月開始使用Obsidian,這個數位筆記軟體就深深吸引了我。透過Papaya 電腦教室的影片介紹,我花了不到兩小時就被這個工具所吸引。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8-30
在憲法紀念日「邂逅」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2023年5月3日憲法紀念日】在憲法紀念日「邂逅」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
Thumbnail
avatar
Sakomizu
2023-05-03
卡片盒筆記法到底是在記什麼,以及如何在筆記軟體中正確地建立筆記連結?卡片盒筆記法的本質,其實是記錄「想法」與「想法的脈絡」這是跟傳統大家對於「筆記」的認知最大的不同。​ ​ 我們要分辨「筆記」與「想法」兩個字,前者是資訊的記錄、後者帶有自己的思考與感觸。​ ​ 那想法的脈絡是怎麼回事呢?其實就是將一連串相似的想法 (卡片) 用清單列下來,相近的卡片因為脈絡相同,就會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7-15
「漫畫版名人傳 在日記中祈求和平的少女─安妮.法蘭克」(0629上市)【漫畫版名人傳】遭受納粹迫害也不退縮, 堅定相信未來的夢想、相信和平的少女──安妮,法蘭克, 她依然活在我們心中。
Thumbnail
avatar
小角落文化
2022-06-30
【懷特獨白】法蘭西特派週報:在對稱美學的奇幻空間捉捕二十世紀的法式浪漫私心自作計畫|一份值得被耽誤人生的電影清單 一個撰寫藝術、政治與犯罪的美國報社,創立在虛構的二十世紀法國小鎮,由一群講究文字的記者團隊,在被寵愛的日子,沈溺在文筆創作中;這是關於報社的電影,講述記者的故事。 安德森的私人情感,在迷戀昔日的過往再續紙上情緣 形式的愛 藝術單元:具體的傑作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2-04-07
中秋連載:身心技法—先把靈性放一邊跟自己相處先從一個故事開始,之前我有開過幾次的分享會,主題叫做聆聽身體的聲音,是由我昨天分享的精油,當作起點去找到感覺身體。 那時候的我,對身心學只是聽過,還沒有真的入手去學,所以多數時候是透過靜下來對身體的觀察,去找到身體想要表達的訊息,近一步的透過對精油的認識,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