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載:身心技法—先把靈性放一邊跟自己相處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讓我再把我對身體的認知講的詳細一點。
先從一個故事開始,之前我有開過幾次的分享會,主題叫做聆聽身體的聲音,是由我昨天分享的精油,當作起點去找到感覺身體。
那時候的我,對身心學只是聽過,還沒有真的入手去學,所以多數時候是透過靜下來對身體的觀察,去找到身體想要表達的訊息,近一步的透過對精油的認識,感受自我。
其實,我覺得蠻好用的,就像我前幾天說的,客觀的第三者所提供的訊息,通常都能夠獲得比較高的重視,這也是我覺得身心靈在生活很適合扮演的角色。
我自己的身心靈學習歷程,在最近的階段,比較著重在身體的層面,而我對身體的認知與學習,很大一部分是以所謂的「身心學(Somatics)」為基礎。一方面是因為精油老的推薦,同時在聽過幾次後,從中慢慢地看到了,身體的奧秘。
其實,更直接的講法,身心學體現了一種身心靈一體的概念。

身體以前是冷冰冰的教科書圖片

之前我提到過,很多人雖講身心靈,但往往到最後都是最著重在靈這一塊。我很早就知道我不屬於這一派,沒有辦法什麼都用只有完全靈性的角度出發,這也引領了我去探究比較實際,看得到、摸得到的身體這一塊。
隨著對漢方調理跟精油學習的深入,漸漸能夠了解到,身體這個有機體非常奧妙,能夠擁有自癒能力,靈性的學習又提醒了我,身體也能夠扮演跟宇宙、能量連結的管道。但,說真的,從小到大每天踏踏實實在我們身上的身體,到底是什麼?
過往的生物教育,告訴我們的是從身體結構、解剖知識去了解身體,我們有細胞、肌肉、骨骼等等,這是一種知識體系,很完整透過科學的角度,幫助我們分析跟了解,我們怎麼成形,到現在我們怎麼讓自己活下去。
保護好自己不要受傷,知道自己的生理組成,了解脆弱的地方,並用強壯一點的地方保護著。
這大概是多數時間,我們被這樣教育著,很想是我們透過站在身體外面,一一地看著自己的身體部位,去了解,你有多少根肋骨、脊椎又是如何組成,內臟的如何編排在身體的各處。
有一種,身體雖然我每天都在用,但當要看看他的時候,好像是兩個對立面,因為要在我眼前,看得見的東西我才有辦法學習。

但卻應該是熱騰騰的自我一部分

但身心學不是這樣的,核心概念就是重新建構我們對身體的想法與看法,透過經驗的方式,去了解過去那些死板板的知識。
例如,我們知道身體有骨骼,但到底每一部分的骨頭為什麼會這樣生長,又在身體結構中扮演什麼角色,身心學不單單只是提供一次次的解剖學的硬知識,還要我們自己花時間,去感覺為什麼
透過經驗,讓我們去感受到每一個細胞是如何在身體內部作用,又神經為什麼在放電,每一個在自己內部結構,以前那些冷冰冰教科書的知識,原來是可以活生生的被我們自己感覺到的。
例如在課堂中,我們會去感受自己的肺有多大,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的肺都非常的大,基本上就是從肩膀的骨頭下方,一直到橫膈的上方。請看到這邊的朋友,花個五秒鐘,去看一下這個部位,超過三分之一的上半身。
我們的肺部這麼大,但通常在現代人的呼吸方法,可能連一半的使用性都沒有到,才會有莫名的緊張感,我就曾經聽過好幾個朋友說自己的呼吸很淺。我往往都直接先跟他們說,你可能只是還沒有發現,原來你的肺很大。
身心學的神奇之處就是,把那些看起來是彩色印刷的平面圖片,活生生的在我們身上重現,變成有溫度、動態、跟著我們的生活一起產生律動的活體。

身體告訴我世界本來就不同

每一次上完身心學的課程,我都覺得三觀被改變了一點,因為自己學過的身心靈課程裡面,很少把用這樣的方式看待身體,透過經驗哲學好好的感受自己。
但在身心學的課程當中,雖然外在可能有很高度的知識含量,但其實說真的,更重要的是教材上面沒有辦法提供的內容。
最重要的一點是,從身體的角度看,完整了我對於「身心靈一體」的定義。
還記得我之前說,很多人最後都只著重在靈性這一塊,身體這一塊沒有多講,我認為一方面是知識建構的不足,另外一方面就是在靈性的角度下,「身」的概念會變得具體又不具體。
意思是,好像身體有所改變,卻也沒有辦法講出真的是否因為自己靈性的提升。
但身心學讓人重新回到身體的層面去看、去經驗,而且有趣的就是,因為每個人的不同,所以感受到的身體都不是同的。
我從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多元共融」,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
這是身體給我們很大的學習,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每一個人都長得不一樣。即使是雙胞胎,仍會有所差異,即使是一點點。
這句話看起來是個廢話,但卻是有趣的真相。
這樣的不一樣,不僅僅只是在身體表徵而已,是整個人或宇宙都是這樣的,每個人有相同的地方,例如多數人的器官都相同,但卻也都有不同的地方。
這一點給讓我有了很深的學習,再一次次看見身體時,也更認知到原來人的不同是與生俱來的,所以不同的意見、不同的文化、所有的不同,都是與生俱來的展現。自然就會對於跟我們相異的事物,換了一個角度。
以前的我,如果遇到不同的事情,很容易有負面情緒,例如覺得他們故意要跟我唱反調,甚或是看不起對方怎麼會這樣等等;而現在,多數時候,我都會直接說:「這真的太有趣了!」
世界本來就不同,也才能在多元的融合下,創造出世界大同。
===
我是 Will 一個職場工作者以及身心靈分享者
結合各種不同的角度,與您分享身心靈在生活、職場以及健康上的各種層面運用。
✉️ 訂閱電子報《未來實踐家
🏠 官網《未來六米(https://willliu.me)
🌍 vocus 專題《十三月亮伴你遇見美好未來
📱 社群媒體:FacebookInstagra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47內容數
❥ 用命 ❥ 行運 ❥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