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Obsidian中探索數位筆記與卡片盒筆記法的實踐之路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Obsidian:引領思考的工具

Obsidian的Slogan是"Sharpen Your Thinking"。自從我於2020年11月開始使用Obsidian,這個數位筆記軟體就深深吸引了我。透過Papaya 電腦教室的影片介紹,我花了不到兩小時就被這個工具所吸引。

Obsidian與Idea Emergence

隨著對Obsidian的不斷探索,我發現了Nick Milo的Linking Your Thinking(LYT)方法。他強調使用Obsidian來促使「思考湧現」(Idea Emergence)。

內容地圖(Map of Contents;MOC)

在尋找有關「內容地圖(MOC)」的資料時,我偶然發現了朱騏在Medium上發表的文章。這也讓我找到了一位能夠長期交流知識管理和數位寫作的好友。

卡片盒筆記法:挑戰與困境

Obsidian非常適合實踐「 #卡片盒筆記法」,但也有其挑戰。

卡片入庫的困難

我發現,從2020年11月至今,實踐卡片盒筆記法的一個主要挑戰是「卡片入庫」的過程,即將「筆記」整理到「卡片盒」中。

筆記與卡片的差異性

在將筆記整合到卡片盒的過程中,會發現「筆記」和「卡片」之間存在某種差異性。只有明確了解這種差異,我們才能在Obsidian中有效地實踐卡片盒筆記法。

如何在Obsidian中成功實踐筆記與卡片盒筆記法?

明確的定義和品質管控

要成功實踐,我們需要對「筆記」和「卡片盒」有明確的定義,並設定品質管控標準。這樣,在筆記數量增多的情況下,我們能發揮更大的協同效應。

回答三個基礎問題

  • 什麼是「筆記」?
  • 什麼是「卡片」?
  • 什麼是「卡片盒」?

我的操作定義:筆記、卡片與卡片盒

筆記=非卡片

在Obsidian中,「筆記」對我來說是任何「非卡片」的Markdown檔案。

卡片=筆記+脈絡

而「卡片」則是「筆記+脈絡」。這個定義也決定了我們使用Obsidian的最終目的。

卡片盒:脈絡的儲存庫

卡片與脈絡

根據「卡片=筆記+脈絡」的原則,「卡片盒」與脈絡有著密切的關係。

補足脈絡

在Obsidian中,由於我們追求卡片的簡潔性,因此很多脈絡會被省略。這些省略的脈絡應由「卡片盒」來補足。 總結而言,要在Obsidian中有效使用卡片盒筆記法,對「筆記」、「卡片」和「卡片盒」的深入理解是不可或缺的。

raw-image


349會員
712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