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I時代中,卡片盒筆記法能夠深化學習的體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生成式AI已經充滿在生活中的今天,作為一個在大學教書的老師,已無法阻止學生使用AI工具來撰寫作業,而也正因如此,許多人擔憂生成式AI是否會讓學生直接以它來撰寫報告,從而難以衡量學生原創性或學習成效。

我在教授通識課程的過程中,也曾讓學生練習撰寫報告,而或許是因通識課的課程性質使然,確實也能看到一些同學直接地剪貼網路資料來拼湊報告內容。對於這樣的報告內容,查證是否抄襲是很容易的事。不過,當學生開始採用生成式AI來撰寫作業時,即便我知道那不是學生自己寫的,但基於生成式AI的運作原理,我頂多也只能從其中的一些字詞使用習慣、文字風格來揣測:「這也許是AI寫的內容。」

在一門通識課中,要求學生撰寫長篇報告,的確是頗為強人所難的事,而若是期待學生們藉由分組來共同完成報告,也容易衍生出不必要的問題(如free rider)。我是一個比較懶於處理各種與教學內容不相關之問題的老師,因此時常在想,是否能設計更簡單的作業,讓學生真的能從中學到一些東西。就在我經過一段時間將「卡片盒筆記法」作為我自己進行學術研究的流程後,我開始想,也許我可以透過這個筆記方法來訓練學生。

關於「卡片盒筆記法」,其精髓在於以特殊的「編碼」方式來累積探討特定問題的相關成果,如我們對於某一個主題的探究,往往需要找尋相關資料,經由閱讀、理解,並寫成原子化的筆記卡片(簡言之,一張卡片只表達一個知識要點,內容求精而不求多)。當筆記卡片寫好後,則對其進行「編碼」,如1代表某個主題,1.1即是針對這個主題的第一個想法,1.2則是延續1.1的想法繼續發展,1.3、1.4等卡片即代表延續性的思考。其中,倘若有一張卡片與1.3的內容有關,但與1.1、1.2、1.3等卡片所形成的思考脈絡沒有延續性,則這張卡片就會被「編碼」為1.3a,代表這張卡片是從1.3的某個內容發展出來的。「卡片盒筆記法」的「編碼」,要求卡片之間必須要有明確的「對話關係」(如擴展、或補充、或反駁前一張卡片的內容),從而形成對於特定主題的思考脈絡。當我們直接閱讀1.1、1.2、1.3、1.4等卡片時,我們就能清楚地辨識,這四張卡片所針對的主題是一貫的。

就個人經驗所及,「卡片盒筆記法」的「編碼」方式能夠幫助我,無論我閱讀到什麼樣的資訊,都必須思考每一則資訊的要點為何,以及依據每一則資訊所寫的筆記卡片,究竟要被放在哪一個筆記序列中(如1.1、1.2、1.3、1.4這個序列,或1.3a、1.3b、1.3c這個序列)。這意味著,為卡片「編碼」的當下,我必然得大概知道每個筆記序列所討論的主題為何,以及各序列中所累積的筆記有哪些,從而確保等待「編碼」的卡片可以被放在合宜的位置上。

因為在實踐「卡片盒筆記法」的過程中,深感此一方法簡單易懂,且能有效地養成檢視自己所學、積累思考脈絡的習慣,因而我也開始將這個方法融入我的作業設計中。有別於過往要求學生撰寫長篇報告,我改讓學生依據在課堂上講授的文獻內容,撰寫一張張的筆記卡片,其中除了要求「節錄文獻」外,也要求學生要闡述自己所節錄之文獻段落的要點,並為每張卡片撰寫明確的標題:標題不只是單獨的字詞,而得有主詞、動詞、受詞等,力求以明確的句子來表達該則筆記的要點。

當學生將每一則筆記卡片做了「節錄文獻」、「撰寫要點」、「撰寫明確的標題」後,即會讓學生練習為卡片「編碼」。我先請學生回顧已經寫好的幾張卡片,觀察它們是否引發自己感到有趣、或覺得有值得探討的問題,將其寫下來,並編號為1.1。當有了1.1這張蘊涵基本問題的卡片後,他們之前在課堂上依據我提供的文獻所撰寫的筆記卡片,就能藉由「編碼」,並以有邏輯性的方式來形成思考脈絡。依據1.1中所提的問題,學生必須思考,哪些筆記可能可以回答1.1所提出的問題,而那些筆記之間又有什麼問的邏輯關係,從而考慮哪張筆記可被編碼為1.2,哪張可被編碼為1.3,或者,雖然與1.3相關,但卻更適合被編碼為1.3a。

從此一作業練習的實際成效來看,可想而知,必然有一些同學會使用生成式AI來撰寫筆記。以生成式AI來轉寫的筆記內容,往往可能因學生下的指令不夠具體(這大抵反映學生對於自己所節錄的文獻缺乏足夠的理解),因而AI所生成的內容就會相當龐雜。一旦一則筆記卡片的內容相當龐雜,學生就難以針對那些內容凝煉出「明確且能表達該則筆記要點的標題」。有時,我會看到學生以「關於靈魂」這類缺乏明確要點,或是「古代中國宗教的特點」這類過於空泛的主題。因為作業是撰寫卡片筆記,所以一則筆記不太可能承載這麼龐大的主題,因而透過學生如何訂定卡片筆記的「標題」,即使卡片筆記的內容是以AI生成,也能夠檢測學生是否真的認讀過AI生成的內容。

此外,如上所述,「編碼」講求筆記之間的對話關係,而對話關係往往有賴邏輯性,因此,從學生如何為每一則卡片筆記編碼,我也能夠知道,在他們的卡片中,1.1、1.2、1.3、1.4之間是否有邏輯性。依照「卡片盒筆記法」的「編碼」原理,1.1、1.2、1.3、1.4的標題排列起來,必須要能夠反映對於1.1所提到的問題的連貫性思考脈絡。如果讀起來缺乏連貫性,通常可能表示:(一)學生對於那幾則筆記的要點沒有明確的掌握;(二)學生大概知道那幾則筆記的要點與1.1所提到的問題有關,但沒有清楚地梳理那幾則筆記之間的關係;(三)因為筆記內容是AI生成的,筆記卡片的標題也是AI提供的,當AI所給的標題無法明確地反映該則筆記之內容的要點,其結果就會反映為筆記編碼缺乏邏輯性的問題。

基於以上的教學心得,這讓我有一個領悟:雖然我們沒有辦法阻止學生以生成式AI來撰寫各種內容,但當我請學生思考「自己感興趣或想探究的問題是什麼」,以及「你所學到的知識究竟如何促進你對於某個問題的探究或理解」時,「卡片盒筆記法」的運作就可能可以檢測出學生是否真的思考過這兩個問題。當學生必須對筆記進行「編碼」時,他首先需要問自己「什麼是我感興趣的問題」與「我目前所學的知識內容,是否可以幫助我探究這個問題」,而這恰好是PBL(Project-Based Learning,專題式學習)的核心精神所在。

當生成式AI能夠在浩瀚的數據中,基於我們的需要而生成我們所想要的內容時,明白地知道「我想知道什麼」、「哪些知識可以成為資源,讓我對這個問題有更多的理解」,就將顯得更為重要,因為這才是以學習者為主的學習,而若僅是讓AI生成一堆連我們自己也都未必感興趣的知識內容(甚至其中可能缺乏邏輯性與必要的嚴謹性),那麼,學習還有意義嗎?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博士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在VUCA時代乘風破浪:應對變化與不確定性的野蠻生長指南 Write with AI#VUCA時代 #領導力 #策略 #應變能力 #人際關係 #成功 #野蠻生長 面對VUCA時代的挑戰 如何乘風破浪 並取得成功? 這本野蠻生長指南將助你打造堅固的航船 應對變化與不確定性 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中勇創輝煌!
    Thumbnail
    avatar
    j172tw Blogz
    2024-03-13
    《哈佛商學院的美學課》讀後心得 : 美學是你在AI時代脫穎而出的秘密武器。在未來會是一個是由自動化、演算法所主宰的時代。 但AI也有做不到的事,AI無法體驗人的感覺與情感連結,也許能透過演算法,推薦給你想看的電影,但是AI永遠無法理解你想看這部電影的原因。 AI無法做到的事情,就需要另外一種AI來協助,這種AI叫做「美學智慧」。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2-12
    蘇菲聊電商|🔍 如何在AI時代避免創業災難?💡 揭秘成功創業者沒有時間告訴你的事 🚀在這個充滿機遇與挑戰的AI時代,網路創業既是夢想的實現,也充滿了未知的陷阱。我們都知道,成功的路徑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但了解他人的失敗經驗,可以幫助我們避開同樣的錯誤。 今天,我想與您分享我經歷傳統創業環境存活到現今AI時代的創業與洞察,提供九項經得起時代考驗的九項成功創業的底層認知,幫助您在創業
    Thumbnail
    avatar
    跨境電商女王蘇菲
    2023-12-12
    📝📝:在 AI 時代尋找人類痕跡AI 的出現擊垮了人類何以為「人」的驕傲,我們對 AI 的恐懼反映了人類自身的存在危機。AI 在大量數據的訓練下產生了專屬機器的「暗知識」,而暗知識將會顛覆人類社會對科技的想像。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3-11-07
    AI時代來臨:如何鞏固你的職業未來並在技術浪潮中勝出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工智慧(AI)已經不再是科幻情節,而是我們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從自動駕駛汽車到智能家居助手,AI的足跡已經遍布各個領域。但對於那些身處技術行業的專業人士,AI的崛起可能意味著他們的工作方式、甚至他們的工作角色都將發生劇烈變化。
    Thumbnail
    avatar
    AI筆者
    2023-08-10
    《成就超一流邏輯思維的33問》|在AI時代下,我們必須擁有的能力!在AI盛行的時代,很多工作都有可能被機器取代...... 而「培養良好的邏輯思維」正是讓自己保有競爭力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怪物星人
    2022-10-16
    時事學日文|AI時代來臨,無人服務正夯,行動零食車在日本千葉市實際上路測試!裝載著許多零食和飲料,無人駕駛的行動零食車在日本千葉市實際上路測試!只要使用觸控螢幕點選要的商品,並掃描手機的QRcode就可以完成結帳。透過這樣的無人車技術不但能解決交通不發達地區物流配送的難題,還可節省人力成本,想吃零食喝飲料的時候,也不用再特地前往超商了。
    Thumbnail
    avatar
    莉子.語言學習奮鬥記
    2022-08-05
    我看《在AI時代勝出:行銷自己的祕密》:打造獨特且關鍵的價值主張我看《在AI時代勝出:行銷自己的祕密》:打造獨特且關鍵的價值主張 我很愛看書,所以對某些書的印象非常深刻。 舉例來說,還記得之前剛開始接觸《在AI時代勝出:行銷自己的祕密》這本書的時候,其實我是對這個書名有點意見的!因為,人家原本的書名是《「あなた」という商品を高く売る方法―キャリア戦略をマーケティ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10-26
    到竹中數資班講如何在AI時代成為贏家AI界李白蔡老師應新竹中學數理資優班鄭老師的邀請,來到十八尖山下的這間百年名校演講。講題是:『如何在AI時代成為贏家』。當鄭老師熱情地前來門口迎接並送上好喝的青茶時,兩人有著以下的對話: 鄭老師:「今天的聽眾是資優班學生,可能中間會提很多問題哦!您介意嗎?」 蔡老師:「沒問題,我知道怎麼跟他們互動。
    Thumbnail
    avatar
    蔡宗翰
    2020-05-08
    # 08《在 AI 時代勝出》:個人品牌行銷力《在 AI 時代勝出》:個人品牌行銷力 行銷自己,讓自己成為品牌,創造自我價值, 這已經是在社會上要能夠賺錢不得不具備的能力了。 但是,這要怎麼做呢?萬事起頭難啊!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讀這本書, 一步一步帶你一起思考自己的價值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1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