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真的準嗎?「你是E還是I?」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不是深度探討文哦,純粹是我個人的生活隨筆~
MBTI是「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表」(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的縮寫,又稱「16型人格測驗」。由美國作家布里格斯(Katharine Briggs)與女兒邁爾斯(Isabel Briggs Myers),以心理學家榮格在1921年的《心理類型》為基礎,深入研究後加以提出。
摘自yahoo新聞
上週跟研究所朋友見面聚餐聊到MBTI這回事,
長期有在關注韓國演藝圈的我對這個東西不陌生,畢竟韓國熱衷MBTI到有些企業會要求求職者做完這個測驗再行錄取與否(當時似乎有引發爭議)。
而韓星在跟其他人初次見面時招呼語也從「你是幾年次的?」釐清輩分外,也會問「你是E還是I?」
我在非常多年前、甚至韓國還沒有很流行時就做過一次,當時沒有特別留下印象,只記得自己的人格特質叫做「執政官」。
去年底看韓國節目又再度好奇起來,又做一次,這次我對四個字母有做比較深入的理解(如上圖),我依然是「執政官」,ESFJ。
有人說MBTI的測試結果是會隨著年紀增長、際遇不同而改變的,而我這幾年內經歷了許多事情,覺得我的個性改變不少,但再做一次測試結果卻一樣,這實在是很神奇的事情。
有在閱讀我的文字的人也許會覺得我是個內向、敏感且細膩的人(有嗎?XD),而我在跟很多朋友聊到我的測試結果是E的時候,對方也吃一驚。
從小我就被老師評價為「安靜內向」的孩子,這點其實讓我在求學生涯中吃了不少虧,在一個新環境中我可以保持安靜非常非常久,等到有人來跟我對話才會終結我的沉默。相對的,我也經常感到寂寞。
我甚至是那種從爸媽送我到補習班開始到從補習班出來、整整一小時完全不發一語的孩子。
小時候的我,毫無疑問絕對是I,不曉得是什麼原因讓我畏懼與陌生人對話。
至於為什麼現在我是E呢?雖然這樣的測試結果我稍感意外,但是又好像不意外。
跟朋友深度的聊過這個話題,應該是高中時我的環境產生巨變而讓我的性格不得不改變。
當時的我從鄉下到都市念書,極度戀家的我真的非常痛苦,痛苦到做憂鬱傾向量表可以得到高分的程度,每次搭車離家都希望能夠遭遇意外,想法很偏激。
幸運的我最後總是會遇到幾個熱情的孩子來跟我說話、交朋友、改善孤獨的情況,但是高中時除了孤獨還有離家的痛苦加成,讓我意識到不能再這樣下去。
決定主動跟人開口的我,發現其實並不困難。這讓我在後續的求學生涯中有了極大的改變,大家開始覺得我是活潑外向、朋友很多的人。
可是我經常覺得那不是我。
後來在職場上也是,我總是可以找到很多話題與人聊天互動,經常有同期的同事跟我說「我覺得妳好厲害,剛進來就跟大家混很熟。而且都找得到話題。」
儘管我樂於接受這類評價,也覺得這樣的狀況讓我在職場待得很舒服,
但我依然覺得那不是我。
我後來自己細想,我覺得我的外向是源自於“害怕孤獨”,小時候累積的大量孤獨影響了現在的我,我從來不是一個可以享受孤獨或寂寞的人。
不過,我在做測試的時候是相當誠實的,都是根據自己的內心和實際的作為去答題,我依然被測出是“E”。
「妳是E還是I?」「我是E哦。」
不過,到底準不準呢?(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