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MBTI人格測驗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們是如何開始探索自己,以及認識自己的?或許很多人都是在人生不同階段經歷了一些轉折後,開始對探索自我感到興趣,想理解自己真實的性格究竟是什麼?是什麼使自己快樂?又是什麼原因而感到悲傷?
開始探索自己後,發現人的性格是複雜且具有多層次的。就像是一座冰山,會有表層社會化的我、內在的自我和情感面的我,以及隱藏在心靈深處,平時較難觸碰到的潛意識,這些各種面向綜合起來成為一個人整體的樣貌。
認識自己的方法有很多種,其中MBTI是這幾年很流行的人格測驗,也是簡單、方便好施測的探索性格方式。
MBTI又被稱為「16型人格測驗」,是由美國作家布里格斯與其女兒邁爾斯,以心理學家榮格的《心理類型》為基礎,研究後加以提出的性格測試,用以協助人們認識自己與他人的人格特質、了解個體間的差異,發揮個人潛能的方法。
在向度上又分為:內向/外向、感官/直覺、思考/情感、判斷/感知四大面向,顯示出人們性格的不同傾向。
但既然是人格測驗,代表它的結果並非固定不變,而是會隨著人們當下的心境、想法、感受、情緒影響施測的結果。有意思的是,若處在人生不同階段、情境下進行施測,就會發現自己的性格其實是會改變的。
例如我在大學時期,當時內心比較渴望向外探索與成長,喜歡參加群體活動認識不同的人事物,所以大學時測驗出來的人格是ENFP,比較偏向外向者。
但在經過人生一些事件和轉折後,開始向內探索自我,這幾年測驗就變成以INFP和INFJ為主,不過最近幾次測下來的結果都是INFP,表示現在我內心的狀態比較偏像INFP的性格表現。
說到自己的性格,平時獨處時,喜歡靜靜地思考和感受,藉由創作將想法和情感抒發出來。有時內心會產生許多思緒,思維也有點跳躍,容易無形中感受到他人的情緒,和受到潛意識傷痛的影響,所以需要花些時間去整理這些能量,讓自己的內在恢復平靜。
人生是流動的,性格和思維也是如此,人不會永遠都是一種狀態,隨著不同的人生經歷,增加了一些體驗,也會改變過往的價值觀,思維和意識就是在流動中形塑各種階段的我們。
既然人的性格是複雜的,就不會只存在一種面向。好比一個人的星盤包含著太陽星座、月亮星座、上升星座等等不同面向,每個面向都代表著各個性格表現形式。例如太陽代表著自我、月亮代表內在情感面、上升則意味著人格對外的呈現,只是平常人們習慣以太陽星座去談論而已。
認識自我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往內探索的過程中,我們可能會驚覺:「原來我是這樣的啊!我好像跟自己不太熟呢XD」。就像剝洋蔥般一層層貼近內心,重新從不同的角度去看見自己,學習與自己同在,接納人生的各種形狀。
人的生命是充滿能動性的,如果我們不去限制、壓抑它,會發現,每個人都擁有無限的可能性,只在於我們能否認識真實的自己,以及找回自己內在的力量。🌸
心靈繪畫
分享靈魂與宇宙的觀點,探討人類社會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疑問,包含宇宙的樣貌、靈魂藍圖的發展、社會趨勢、社會價值觀、集體潛意識、心靈與心理等等層面的議題,提供不同看待事物的視角,擴展我們對生命的認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