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嘆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余秋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0/03/30
從拜讀極品美學後就多買了些余秋雨的著作
這是隨便拿來看的第二本
先說結論 真的很不錯
光憑著googlemap 配上作者的文字渲染
都讓我有想來場文化壯遊的衝動
試想看看 循著前人凝結的輝煌 透過自己的雙足拾跡而上
所謂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江山留勝蹟,我輩復登臨。
能不讓人熱血澎湃嗎
雖然我還是在家就是了
話說回來 YT上找的到鳳凰衛視的千禧之旅
也是這本書的影視版本
準備過幾天找機會看看
言歸正傳
這本書集結歷史介紹 景色描寫以及深入體會到的沿途人文交往
當然最多的還是作者的反思與悸動
那是集結了作者身為文化工作者 多年來的知識積累 經年的體悟
於世紀之交之刻 親身尋訪各大古文明
看著曾映照古人的明月 或前人詠嘆過的山川
踏上往昔文明餘燼的遺跡 憑弔古代帝王的陵墓
千古憑高對此,漫嗟榮辱。
就是這麼回事吧
遑論作者是一天一篇 還能寫的充實且引人入勝
對於這般文筆與底蘊的嘆服我已無話可說
但是
我對作者到旅途後期 尤其是最後幾篇的梳理總結
沒法全盤接受
特別是很多地方我覺得作者下的結論不太嚴謹
這又更讓我警惕到
盡信書不如無書
就如同任何鏡頭畫面 其實都是攝影者或剪輯者取捨的剩餘
沒錯如果你有幸看到我的心得 也是其中之一
總之
作為文學書 很值得看
這又是日記型式的百篇小品 精簡唯美
像我打心得時 回頭再翻閱依然看得津津有味
偶爾提到的片段歷史也幫助記憶回想
但這畢竟是千禧年的著作
作者在2011再版的版本有提到最後有做刪減
所以要買果然還是買再版吧
不過因為這個二手便宜所以買這版了
瑕不掩瑜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