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苦的事情,為何總是印象深刻?認識蔡加尼克效應 | 瑛二的心理學雞湯 #01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刻骨才會銘心

使出渾身解數,只為破關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個經驗,小時候,當你在玩某個你很喜歡的遊戲時,如果遊戲的關卡卡關了,你會怎麼做呢?
是馬上投降放棄不玩了,還是利用所有零碎的時間,去思考如何破關?
我相信如果你真的很愛這款遊戲,絕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後者。
其實你之所以會有這樣子的決心,這背後牽涉了一個人性心理學的名詞,蔡加尼克效應 (Zeigarni effect)。
1920年代,有一個俄國的科學家叫蔡佳尼克,他做了一項心理學實驗,將實驗的受試者分成AB兩組,分別給他們數十個任務要去完成。
A組執行的過程當中,科學家並沒有給任何其他事件的打擾,但是B組就不同,科學家安排了很多橋段,來打擾這些任務的進行。
事後科學家讓AB兩組的成員,回憶自己完成哪些事,結果顯示,B組記得完成的任務數量,是A組的兩倍。
這意味著什麼,也就是你在做一件事情的過程中,如果過程充滿坎坷與考驗,你會對這些事情印象更深刻。

朱紅血的無限迷宮

神作之一
記得我小時候玩了一款叫做朱紅血的PC遊戲,這款遊戲的背景,是在講一對相依為命的兄妹,如何對抗與生俱來的宿命,最後達成圓滿結局的冒險故事。
記得我當時在玩到最後一個迷宮時,不知道為什麼那個迷宮即便自己都畫了地圖,但是還是找不到出口?
記得為了這個迷宮至少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去把所有的可能性都列出來,最後終於了當中一直忽略的關鍵。
當然自己在完成這件事情的時候身心都感到非常的滿足。

生力軍加入

這邊我要作一下自我介紹,因為英子姐平時工作比較忙,所以她找我一起來經營這個部落格,我的名字叫作瑛二,這個部落格的名稱,改為雙英教育戰線
基本上,部落格背後的理念並沒有改變,透過我這個生力軍的加入,部落格面相將可以更加多元。

總結

其實我們人生常常都有,拖延症的存在,就是你知道這件事情對自己有幫助,但是卻遲遲的不去落實,讓自己錯過許多先機。
今天分享這個蔡加尼克效應,是可以幫助你更加認識自己的心理,知道事情真的跨出那一步,才會有路可以向下走,即便中間遇到了一些困難,我們也才會想盡辦法去處理他。
所以面對人生的夢想,最重要的就是先跨出第一步。
You can do i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雙英教育戰線
雙英教育戰線
快節奏的生活步調,是否已經打亂你的生活? 是否已經讓你忘卻人生重要的寶藏? 這個頻道以「真善美聖」為核心精神,以全人教育為理念,從修身為出發,探索自我內在、倫理道德、人際關係,並結合最新生活時事、人文、AI科技,讓你無論內在外在,都能獲得足夠的新知,不再被工作與壓力綁架,讓你能夠活在當下,擁抱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