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歷史說出來!寫了14年部落格(網誌)的人到底在幹嘛?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相信從無名開始寫文章的人會把PO文的地方稱做「網誌」當時一個帳號除了網誌以外還有名片、相簿、留言板…等,而現在大家已經不說網誌了,大多稱為「部落格」或是「個人網站」
我2009年從無名開始寫到痞客,接著再到自架站,一直到今年2023,正好14年。
對你沒看錯,就是14年前,你肯定不會想到,連我自己也沒想到,沒想到我寫部落格14年了。嚴格說起來我並沒有寫14年,因為14年才寫了420篇文,到底是有多懶?
正確來說是:經營部落格這件事,我持續了14年。
我認為不是有發文才叫經營,而是持續不間斷的照顧自己的部落格才叫經營。例如調整樣式、改版、修改舊文、回覆留言等等。我沒有勤勞發文,但是部落格的優化我從來沒有間斷過。
至於我的初衷是什麼?認真要說的話:興趣、分享、自嗨。
我寫部落格多久,我就宅多久。
另外要說一下420篇文章不包含我無名時期的文章,以及這幾年和其他網站合作的文章。
詳細心路歷程我就不多加贅述,可以參考以下兩篇文章。

從0開始的無名黑歷史

2009學生屁孩們之間最流行的網誌主題為CSS樣式語卡、心情日記這兩樣。我那時國一還國二來著,正逢中二的年紀,身邊的同學都在寫心情文、寫詩、全世界都不懂我那些。
我覺得寫心情文太LOW了,我一定要超凡脫俗,跟其他人做不一樣的事來展現自己的格調(羞恥)
當年因為家庭教師入宅,一腳踏進CSS樣式和製圖的世界,PS和CSS就是從那時爬文一點一點學的,至今我還是蠻感謝當時有稍微涉略一點語法的自己,我現在的個人網站除了不會弄的地方請代管幫忙外,大部分的樣式都是我自己調整。
無名時期很順利,我做的東西有人拿有人看,當時就對自己的美感非常有信心。那時實在太中二,完全就是黑歷史,很想回到過去搧自己兩巴掌。
無名時期的截圖,都是樣式和CSS分享

2009無名→2011痞客&轉型

其實在無名時期我心裡不太踏實,雖然做的都是動漫的東西,但是我感覺離初衷越來離越遠,分享我做到了,但是我不開心,我只是持續拿網路找的動漫圖用PS修改再分享,並沒有得到我心想的回饋。
當初在無名累積64萬的人氣,3千多個留言,大部分是謝謝分享、感謝大大、拿囉、你網誌的歌叫什麼名字?
直到某天我看到阿彌的部落格:《腐宅日常生活》在痞客經營的有聲有色,根據我的觀察「寫動漫的部落格」要經營到破千萬人氣實在不簡單,而且我看到瀏覽阿彌部落格的人不是幽靈人口,都是同好留言。
我覺得這樣的部落格才是我的初衷,也是我理想中的部落格。放到如今2023依舊是個標竿(不過此網誌現在已停更)
阿彌的部落格
總而言之,我試著在無名轉型,慢慢發些開箱和動畫心得,只是我總覺得綁手綁腳,無名原本的CSS文章變成我的包袱,我沒辦法盡情發揮。
在無名苟延殘喘的發著動畫心得
一直到2011年我終於下定決心!捨棄無名搬到痞客重新出發(當時的決定真的太正確了)因為無名2013就關了XD
2009從無名開始,到2011搬到痞客我覺得自己的初衷一直沒有改變。看我當初搬到痞客的公告,就是個中二屁孩的發言,再看看內容原來我始終如一,十幾年來一直在動漫的道路奔馳,沒有走偏。
還是想回到過去搧自己兩巴掌。

2011痞客→New2021年自架站

最後我在痞客待了10年之久。
痞客搬家前最後的截圖。
搬到痞客終於開始寫我最喜歡的ACG,在痞客的10年實在經歷過太多太多事了,興趣可以看這篇文↓
2021年我搬到自架站,開啟新的旅程~
從網誌→到部落格→再到個人網站。
我不敢說自己這麼多年都很用心在經營部落格,實際上我是2019年才開始認真、有規律的發文,不然之前常常消失一兩個月或半年以上才發篇文,那真的不能說是有認真在寫。
不過因為這個徵文主題,我翻了過去寫的文章,420篇文章沒有一篇字數低於800字,也就是說每篇都重質不重量,但也因為這樣我寫不了短文,隨便寫就爆字數,對於一些不需要篇幅太長的稿件會讓我陷入糾結。
出社會後生活圈變的很狹窄,雖然還是有感情很好的朋友,也有互動熱絡的網友們,但大家畢竟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只有部落格(網誌)始終一直陪著我。
小聲的說我個人網站目前累積了880萬人氣,如果能突破千萬我會為自己鼓掌,雖然耗費多年,但我也靠超級冷門的動漫文章達成了自己當年所渴望的目標了。
現在進行式的自架站。
我今年27快28,部落格幾乎佔據我一半的生命。
不敢說自己有什麼厲害的地方,學歷一般般、工作一般般,還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我做過很多事,但從小到大沒有什麼可以一直堅持下去的事情,連日文也只學一半。唯獨「喜歡動漫」和「寫部落格」是我已經持續超過10年,是到現在依舊沒有放棄的事情。
就算部落格平台都倒光,只要本人沒歿或忘記續購網域,我可能會一直寫到進棺材吧。
這一切實在太令我感慨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108內容數
閒聊/介紹/推薦古今中外任何我覺得有趣的動畫、漫畫、遊戲,作品類型不拘,不分新舊與人氣高低。無論評價好壞都不會寫太嚴肅的評論,請當作和朋友輕鬆閒聊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