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管啦,我就是要寫網誌!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懷舊徵文|安安,你寫過網誌嗎?
我不認識安安,但是我寫過網誌。
其實我一直覺得方格子不太像一個部落格,
方格子的頁面編排更像一本雜誌,而裡面的每個作品都像一個雜誌專欄。
再加上紅色系的底色還有以投資理財為強打主題的主頁面,更是會讓我聯想到商業週刊,哈哈。
在我的主觀感覺中,這裡的文章風格都偏正式,比起一些原生的部落格空間來說,此處多數的作品更像是一篇雜誌專欄下的文章,讓我一直遲疑寫些像是個人部落格的小日記是否適合。
但既然格編都公開徵文了,就剛好以此為引開始第一篇網誌文章吧。
寫作這件事對我來說雖然總是斷斷續續的,但始終算是我的興趣之一,遠從還沒有網誌的高中生時代我就開始寫了,連學生週記我都可以寫的很高興,參考書的角落與空白的筆記本我都能寫,還順便畫起了漫畫,在那個還不講求流量的時代,我至少是賺到了同學們的一點關注。
一直寫到當時的導師不知道對我有什麼誤會,跑來勸我大學的志願最好不要選哲學系,說哲學系的出路不佳?多年後的今天我仍然不懂是哪個誤會讓她覺得我對哲學系有興趣?
在我大學的末期才開始流行起網誌,那時第一個正式認真投入的網誌便是MSN Space,MSN Space與MSN的高度結合非常的適合在朋友間推廣網誌,每當寫好新作品,MSN介面上就會有提示,方便朋友同學們第一時間觀看,那時主要是寫朋友之間的各種趣事,還有許多當時的心情紀錄,就這樣一路寫到研究所,直到MSN Space關閉為止。
MSN如今已是時代的眼淚,MSN Space更是連墳都看不見了。微軟就是一間會把各種好用的東西一個個弄死的邪門公司,就算哪天它突然宣佈要關閉bing AI甚至是連帶弄垮chatgpt我也不會意外。
MSN Space關閉時,微軟有給出一個替代方案,若我沒記錯的話好像就是wordpress。但我當時並不喜歡wordpress,比較了幾個網誌空間之後,最後選擇在中華電信下的xuite隨意窩落腳,同時又基於個人的強迫症,還想要一個可以寫小說的地方並且不可以跟xuite重複,所以又開了個無名小站專門寫小說,當然同樣也是三分鐘熱度,沒半篇故事是有結局的。
雖然不算非常勤奮,作品量也不多,但xuite與無名總也算是寫了蠻長一段時間,直到我研究所畢業,當兵,接著出社會後,生活中的雜事變多了,人也變懶了,我寫作的時間也變的更少了。
其實外在環境也變了,網誌不太流行了,大家的娛樂主流變成FB或youtube這類速食娛樂。
這個時期,我面臨了兩件事,
第一,我原本的文章主題都是紀錄我跟朋友們之間的事,然而出了社會之後我與朋友們的交集算是變少了許多,相對的也使我失去了可寫的文章主題,我試著寫些無謂的喃喃自語,但始終還是覺得無趣。
第二,我原本的主要客群也就是我朋友而已,當他們都不再看網誌,轉而開始滑手機,玩手遊,追劇等等,我的網誌就也算是失去了我唯一的觀眾了。
寫作這件事,不論如何自命清高,總是需要讀者的,一個作家可以沒賺錢,但不能沒讀者,沒有讀者也就沒了動力。
在那之後我開始變成半年一篇甚至是一年一篇,每篇的內容都在期許明年可以振作一點,然後每個明年都繼續發懶。
其實我是挺有自覺的,我本來就沒有把寫作當一種事業,這只是我日常的一點小休閒罷了,我的初衷就是寫給朋友看而已,而當我的朋友不再看網誌後這件事也就算是沒有了意義。
後來,無名小站率先倒閉,我甚至沒來的及備份我那些斷頭小說。
那時xuite雖然還在,但我已是無心經營了,荒廢了一段時間後,還是捨不得停筆,還是想寫些東西,這時開始思考新的題材,試著寫些比較大眾化的題材,例如開箱文,影評等等,這類文章比起我以前寫的那些隨性的網誌其實是辛苦許多,日記文可以突發奇想,可以隨心所欲,然而當你要寫一個有明確主題的題材時,其實是要認真思考文章結構,也要準備各種配合文字的照片圖片等等,這個過程明顯比寫一篇日記文還要累。
無論如何,決定好新方向後,我也離開了xuite,在google blogger展開新的旅程,但這段旅程很短,因為我很快就發現我在google blogger的文章觀看數極低,甚至在google搜尋中是徹底找不到的,這就又使我無心經營了,所以我很快的就停更了,這段被seo擊敗的故事就寫在我方格子的第一篇文章中。
在同一時期,我也開始試著做些youtube影片,深覺影片剪輯真的是很累的一件事,幾分鐘的影片有可能拚拚湊湊修修改改的就耗去了一整天,但這畢竟是一個當紅的媒體主流,始終讓我覺得有必要嚐試看看。
但流量是殘酷的,youtube影片可不像網誌那樣你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你想要流量的話就是要配合市場趨勢講些熱門主題,而且出產頻率要夠高才有可能贏得演算法的青睞。雖然我目前偶爾還是會做些影片,但同樣只是做好玩的,要專門做影片真的是太耗費心力了,這些東西畢竟不是我的正職,我也無法拿來當我的正職。
在google blogger的挫敗之後,使我深覺SEO的重要性,但這個體悟並沒有讓我想認真學習SEO,相反的是讓我想找一個本身就有SEO優勢的網站,讓我可以專心在寫作本身就好,而方格子就是這樣的一個網站。方格子確實為我帶來了許多流量,文章有人看的感覺確實是挺愉快的。
林林總總的講了一堆,應該可以看的出來雖然我一直在嚐試各種創作,但就是弄好玩的而已,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我搞了幾年也沒用這些東西賺過錢。
xuite最近也關閉了,其實沒有影響到我,只是感覺在我生命中,又一個值得紀念的時代里程碑倒了。
總而言之,希望方格子可以越來越好,
我還真不確定方格子也倒了的話,我還有沒有心情再另啟爐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0會員
87內容數
沙龍自介: 雜文派,舉凡AI介紹、科技新知、廢談網誌、小說動漫通通都寫。雖說如此,但目前以AI與科技類文章為主軸,我也不知道怎麼變這樣的,holy 媽祖。 本人不喜歡看長篇文章,也不擅長寫長篇文章,我的意思是:我的優點是廢話很少,看我一篇文不會花你太多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