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消費的一年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是由遠流出版社所出版,內容是一位美國的小資女 Cait Flanders,透過部落格紀錄他的消費與心態轉變的過程,戰勝衝動購物,讓儲蓄率提升到31%的轉變。
我們常在說投資理財,其實相當多人沒有意識到,理財與投資是兩件事情,理財是把你的錢管好,做有效的運用,投資是把錢變得更有價值,兩者相輔相成。
這社會永遠都會有生意人想辦法把你錢用光的方法,譬如那些動輒百萬的名牌包、千萬的跑車、上億的豪宅,再會賺錢的人,只要不懂的管理自己賺來的財富,再多錢都可以有辦法花光,而花掉的錢是沒有辦法做金融投資的。
在走到投資這一步前,聰明理財才是應該要先學會的事。理財的幾個關鍵,要先有收入,然後不要把錢花光,存下來的錢要放在對的地方。花錢是門學問也是門藝術,聰明的花錢,可以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開心,又有餘裕。
買東西應該大家都喜歡吧,但毫無限制的買,賺再多錢都不會夠用,每個人收入有限,能把有限的資源(錢)用的有價值,能夠滿足自己的需求與慾望,是一種需要學習的能力,也是一個需要內省的過程。
作者 Cait 大學時期有酗酒的習慣,身上的錢也都會花光,而且申辦信用卡後就開始負債,等到他認真看他的信用卡帳單時,才意識到他已經欠下3萬美元的債務,更糟的是,他的銀行帳戶只剩100美元,另一張信用卡也只剩100美元額度,而他還需要靠這筆錢過6個禮拜才能領薪水。
25歲的他只好搬回爸媽家的地下室住,想戒酒也維持不了幾週,發覺,原來我無法將人生中的一切掌握得宜。後來決定在部落格上記錄自己的改變,開始戒酒,縮減花費,成功在2年內還清債務。
作者坦承,這個過程並不容易,他反反覆覆的經歷失敗與再調整,還有身邊的人幫忙,才建立起一套自己的生活步調,讓自己能過得更快樂又健康。
但2年後,作者又開始亂花錢,把一點一滴存起來的錢慢慢消耗掉,開始常找理由出去吃早午餐、隨興買下一本本新書、周末更常跟朋友出遊,經過那兩年捉襟見肘的日子,現在終於能夠隨心所欲找樂子,實在是愉快的不得了。
但因此也始終無法達成存款目標,無法給讀者一個交代,發覺努力節省還清負債是一回事,但要開始存錢又是另外一回事,因為這件事情沒有壓力。
之後作者開始將重點放在自己的消費心態,好好看過財務數字後,自問一些嚴肅的問題,譬如:我現在最多只能存下10%的收入,剩下的錢是用去哪裡了?我幹嘛一直找理由花錢?生活開銷真的需要花掉90%的收入嗎?不能用少一點錢過日子嗎?
每到月底我就問自己這些問題,卻還是沒有答案,我只知道,不論物質、事業和人生,我都不缺了,卻總覺得哪裡還不夠,永遠沒有滿足的一天。可是既然追求再多也無法滿足,不如反過來,別再擁有更多。
所以作者開始了新的計畫,訂下購物限制,只能買消耗品,也可以換掉已經完全不堪或破損的舊物,但條件是舊的已經丟了,才能買新的,雖有限制,但仍允許自己偶爾上餐廳吃飯。
作者在發布新計畫前,加上了一句:「我做了明智的決定,藉此擺脫債務,不再為懶惰找藉口,也戒了酒,可是,我還沒有成為一個理智的消費者。」我不想花了錢才發現自己陷入行銷策略或特價的圈套,也不想再說服自己買根本用不到的東西。
「除非有必要,否則不買」,作者在29歲生日當天啟動這個新計劃,在這一年,他追求減少擁有的生活,認為理應不難實踐,而實際上卻發現,所有所愛的,依賴的,一一離他遠去,而他被推著向前,從無到有開始嶄新人生。
這本書就記錄著作者這一年所經歷的大小事,不只是部落格上所寫的,還有寫到一半刪去沒發布的草稿,他也在書裡交代事情的前因後果,這個計劃的過程,讓作者經歷了顛覆,然後挽回的人生歷程。
你也有控制不住的購物慾嗎?來看看作者是如何經歷與做到控制消費的轉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本專題會分享生活中投資理財的相關話題,包含理財觀念、退休金準備、保險、儲蓄等理財話題探討,協助建立日常生活中清晰的理財價值觀。 另一個專題「理財路上該有的觀念」是一套有系統性的理財觀念教學,建議可以先依照文章順序閱讀該專題,建立好正確的理財心態,會更容易理解本專題持續加強的生活理財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