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花園的『紫藤』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春天可以欣賞的花卉實在是太多,尤其有越來越多的外來品種、基改品種,還有科控品種,若是數以千計,那麼『春天百花開』這句話都快不合時宜了。
先請大家欣賞大戶人家的豐碩:鹿港民俗文物館的紫藤盛開了。紫藤,是一種不管愛種花或愛賞花的人,心中不可或缺的夢幻植物。
如前文提及,我太愛嘗試種植各種植物,更享受一整個開花結果的生命喜悅。去年朋友送我一小段紫藤。
明明知道,只有庭院,沒能落地種植,只能用盆栽方式,起跑點就差了一大截,更遑論生長會受限制;開枝散葉、花成果實的期待,往往是落空機率大於修成正果的機會,沒關係,高興就好!
我的紫藤也開花了!即便只能種出一小撮的紫藤花,端杯咖啡,坐在院子裡,已夠令自己陶醉了。
紫藤的產地:中國大陸華中及華南。我原誤以為紫藤是日本的植物,接觸許多的唐詩宋詞,才發現原來紫藤花早被置入期間千百年了。台灣則是在1930 年代引進,現在儼然也成為眾人追捧的花明星!
紫藤的身分:豆科(Leguminosea)紫藤屬(Wisteria)
紫藤的種植:紫藤對氣候和土壤的適應性強,通常做為觀花、綠蔭用。
紫藤的別名:藤蘿、招豆藤、朱藤、藤花、黃環、小黃藤、藤蘿、葛花、葛藤、藤蘿樹、徼藤 。
紫藤的歌詠

唐代‧李白‧五言絕句

【紫藤樹】
紫藤掛雲木,花蔓宜陽春。密葉隱歌鳥,香風留美人。

現代‧蒔緣‧五言絕句

【紫藤樹下】
紫花襯風雅,藤蔓旋枝枒。綠葉鳥私語,風香清爽佳。
說明:紫藤花的風韻甚是迷人,藤蔓總是旋盤而上,棚架上覆蓋著的叢叢綠葉,對對鳥兒匿在其間竊竊私語,樹下的賞花人哪,只覺清風送爽、欣然無比!
紫藤樹下還有小狗狗戲耍,不是小兔子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