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中,你是否無法跨越年紀這件事?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一開始進入的職場幾乎沒有學長學弟制,這也是我認為很好的一點,因為大家可以就實力來競爭,不用說一定學弟要讓學長之類的。
我自己也是一個這種個性的人,我認為在職場上面就是拿實力來比拚,而不是看誰的年紀大。雖然年紀大很多時候代表資歷深,但是只有在這個行業待得久,我覺得是沒有什麼意義的指標。
在職場中,你是否無法跨越年紀這件事

工商時間📣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觀看,你的支持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一開始進入職場,無法與別人課題分離

很多人都是從正規的學校出來,在學校雖然學會很多的專業知識,但是在職場上,一開始幾乎完全沒辦法使用出來,還是要從最基礎的做人以及做事來學。
職場新鮮人,很多時候就會先跟某一個人學習,如果沒有刻意獨立的話,就會跟那個學習的榜樣黏在一起,那通常這個人又不會是主管,主管通常沒時間來帶你,所以程度並不夠,於是你們就很容易陷入那種互相依賴的局面。
依我的經驗,想要成長的話,就必須要能夠獨立做事情、獨立取得老闆的信任,因為獨立,你才能夠建立個人品牌。

個人能力成長的速度,須突破年齡成長的速度

在能力成長的同時,年齡也會不斷地成長,這一個是很重要的關鍵。舉例來說:一般人對於新鮮人的定義大概在30歲以下、35歲大概就是一個要當小主管的年紀、45歲大概就是要當中階主管的年紀、50歲大概就是要當高階主管的年紀。如果你的年齡跟你的職位以及能力不相符,那在別人的眼中,你大概就會變成一個薪水小偷了。

尊重與退縮是不一樣的事情

當有一個超越你年齡的機會要給你的時候,比如說:有人在你30歲的時候,就讓你當小主管,那這個機會你是否會接下來?如果是我的話,一定會接下來。因為,這是一個能夠讓資歷快速躍進的時候,而且就算失敗了也沒有損失,但是很多人會因為害怕而選擇不接。
其中最讓人害怕的事情,就是要去管比你年紀還要大的人。這時候的態度,應該就是要以公事為重,就是老闆既然賦予了你這個權力,那你就要把這個案子給管好,跟年紀一點關係都沒有。

對於一個成長很快的人來說,年紀是一個很難跨越的問題。因為當你在做超齡的事情,會有很多人想要攻擊你。這時候你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自亂陣腳。你需要盤點一下自己身上有的是什麼,以及為什麼主管要給你這一個權力。當你所做的事情都是為了整體的利益,以及組織未來的發展,其實你也沒甚麼好怕的。如果有人只是因為你年紀小就看不起你,你可以自己決定他的去留,畢竟人與人的相處是勉強不來的。一直維持在爛關係裡面,才是失敗的開始。
有時候年紀只是自己給自己的框架。就像我剛出社會時,也是對自己有很多的懷疑,不管是對於能力還是實力。但是慢慢假裝自己有那個樣子,久了之後,自然而然就變成了那個樣子了,這招真的還蠻有用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