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香港事故《偵探冰室・貓》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可愛的封面

望日《老虎家族》

望日這次的故事感覺有點像寫給青少年看的。詭計的設計很簡單,故事一如以往系列加入了社會議題,這次是漁農署在倉鼠檢驗出 covid-19 病毒後,決定撲殺所有寵物倉鼠。偵探冰室這個系列彷彿就是香港年紀般紀錄著當下的社會狀況,我挺欣賞作者這種堅持的。

譚劍《西營盤的金被銀床》

故事背景可能是取材自深井豪景花園虐畜案?譚劍這篇故事一如以往非常地道,在西環的場景幾乎是身歷其景一樣。這篇他帶來了貓語人系列的主角巫真,以台灣人的角度看香港生活的荒謬。我頗喜歡這篇小說的,只是稍嫌作者太多備註,也太頻繁強調故事和前作的關係,有點讓人分心。

夜透紫《嬰兒與貓》

這個故事是基於華人家庭的迷信,就是懷孕後不可以再養動物,通常這是婆媳糾紛的導火線。作者運用得相當好,而最後犯人的動機和手法也是非常「本土」。本來故事很完整,只是兩位主角似乎是來自作者其他系列,他們的背景卻沒如譚劍的小說般交帶出來,使得他們的交流看起來有點莫名其妙。

黑貓C《貓知曉一切》

黑貓C這次的小說很像草稿。故事背景、主線的走向、橋段設定等等都嚴重地簡略了。尤其是「真理報」、以及主角身為「真理報」記者這個設定非常值得花更多篇幅去描寫,現在空有設定卻輕輕帶過,不知是否打算寫成短篇集?不過即使如此,把這個設定抽走放在短篇集其他故事上也可以?單從《偵探冰室》其中一個故事來看是完全不合格的。

莫理斯《貓咪在夜裡的奇怪事件》

黑貓C 的書名似乎是參考了仁木悅子《黑貓知情》,而莫里斯則用了主角名字悅悅來致敬這部經典作品。
故事主要以一個女孩的日記去描寫整個故事,雖然看上起人像是青少年向的故事,但是結局又畫風一轉。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莫里斯自稱由《神探福邇・字摩斯》才正式接觸推理小說,到第二集以及這個短篇故事感覺上他技巧越來越純熟,我頗喜歡這個故事的氣氛。

柏菲思《Faceless》

我看完故事後唯一的感想是薄弱。這篇和黑貓 C 的故事一樣也是由一篇長篇故事剪貼成短篇。黑貓 C 的缺乏了結構,而柏菲思缺乏了角色描寫。她很用心去描述淒美、頽廢的氣氛到有點做作,而我卻對幾位主角印象模糊,對配角就更加稀薄,不知作者是否要響應後記所說的「不被關注的人和街貓一樣不受重視。」(明明街貓十分受到重視,甚至有點過度保護了)

陳浩基《貓狩》

故事大概是源自於一位聰明、熟知老鼠生態的立法會議員的提議。故事上有點像《氣球人》,亦有那種黑色幽默,只可以講陳浩基仍然是信心保證,就算猜到兇手都好,他還是有辦法來個逆轉。

不知不覺間《偵探冰室》已經來到第四集,不幸地一路見證著香港動盪不安。在上集一個座談會中,有位觀眾問作者推理小說在現代中會否受到限制。我忘了哪位作者回答:歐美推理小說的第二個黃金時代正好是當時經濟大蕭條,於是有說推理小說興起,正因為讀者逃避不可理喻的現實,轉而在小說內尋找正義和結局必定得到的答案。《偵探冰室・貓》在可愛明亮封面背後,有一半故事都涉及社會議題,我們還能像特首所提倡的「說好香港故事」?還是「說好香港推理故事」?
米雪鐵利書屋
米雪鐵利書屋
主要是推理小說感想。喜歡的話請贊助我一杯咖啡吧。https://www.buymeacoffee.com/Misuter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