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規則與文化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暢銷理財作家施昇輝剛加入荒野老伙伴組成的蝸行時,有一次很開心的在蝸行群組裡分享他剛出版的新書跟相關的宣傳時,立刻被某個老伙伴提醒,這個群組是不能做商業性的自我宣傳。
當時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昇輝偷偷詢問我:以為他得罪了什麼人。我只好把伙伴間的潛規則挑明的回答他:「蝸行群組裡的伙伴都很低調,基本上不會公開自己說自己過往在職場上的成就(其他伙伴主動幫你說,那是另當別論),大家只關注現在可以為社會公益做些什麼事,會分享給大家的,也都是正面且公益的付出。」
接著我稍微介紹了那位指正他的伙伴,讓昇輝釋懷:「那位立刻跳出來提醒你在這群組不宜發自我宣傳的文章,是因為他是這群組裡最資深的第一批伙伴,是民生健士會的鐵桿部隊,每次聚會一定出席,而且每次來時,都會帶一大鍋蚵仔麵線,他總是對小攤販說──老板,剩下的我全要,你早一點打烊回家休息吧!每次室內聚會半夜結束,因為當年他與張文宗都還是單身,又有開車,所以總是會送沒交通工具的伙伴回家,還因此留下一句傳誦至今的名言──新竹以北都順路。」
背景介紹完,我才說:「因為是老伙伴,所以在乎當年民生健士會明文規定的三不戒律──不談政治、不談宗教、不作業務推廣。我常在民生健士會通訊裡反覆提醒大家這三個戒律,也因為這個聚會是我與蘊慧邀請大家的私人聚會,吃吃喝喝完全不收一毛錢,所以只要有人違反這三個戒律,下次我就不再邀請那個人來參加。久而久之,這三個戒律就形成我們這群老伙伴的團隊文化,甚至也帶到荒野保護協會裡,成為荒野的潛規則。」
之所以會想起幾年前與昇輝的這段對話,是因為這次蝸行時,大冠鷲許順傑跟我分享他的觀察,發現不管蝸行或荒野,這麼多年來總是這麼正向而溫暖,沒有被政治或各種利害關係給汙染,我就跟大冠鷲稍微講了一下以前民生健士會標舉的「三不戒律」。
他有點訝異我為什麼那麼久以前就會那麼堅持老友聚會的文化塑造?
邊談邊走,行進中的間斷談話,我或許回答得不夠清楚,其實舉辦民生健士會的1990年,正是台灣解除戒嚴沒多久,全社會處在政治狂熱中,朋友夫妻往往為了政治立場不同而反目成仇,在我看來,是非常可惜的事,同時我也害怕朋友中出現對宗教太投入的人,會給周圍的人帶來太大的壓力,因此,我很明確地表明,在民生健士會的各種室內外活動中,大家都不要談政治也不要談宗教。
至於「不作業務推廣」的要求,目的也是顯而易見的,為了保持聚會的單純與沒有壓力。我們所謂的不作業務推廣的意思,並不是說不能介紹你的工作與專業,相反的,民生健士會的聚會就是創造各種形式讓大家分享自己的專業興趣與資源,讓大家知道你的專業,你可以被動地回應找你協助與諮詢的朋友,但你不能主動去找朋友銷售你的產品或業務。這個主動跟被動觀感上是有很大差別的,就像一個人自己誇耀自己的工作多有成就,孩子書讀得多好,別人聽起來難免刺耳,但是在必要時,若是由其他朋友轉述你過往的社會貢獻,氛圍是大不相同的。
我想,蝸行這個團隊之所以如大冠鷲的觀察,氣氛是那麼地溫暖而美好,或許是當年老伙伴的默契一直延續下來的緣故吧!
有感而發連寫三篇長文,也算是仔細回覆這次蝸行中,與蝸二代及這三、四年陸續加進來的新伙伴在路上聊天,卻沒有說明清楚之處。
最後,飲水思源,不管是當年舉辦民生健士會的構想,還是回應徐仁修老師的夢想而形成的荒野,到民國101年新春團拜時提議大家蝸行,這三次重要的構想發起,都是來自於我心愛的老婆大人(就像是真正的教養專家是她,我只是在旁觀察她然後記錄下來──不小心大家就以為我是教養專家)。
當然,所有活動要能成功,以及團隊在一年一年的時光中能延續,一棒又一棒主動跳出來做事的伙伴都功不可沒,也感謝每個願意共襄盛舉的伙伴,就像我題在花菓農場,柑橘樹上的字──生命因奉獻而富足,或許從荒野到蝸行,最美好之處,就是我們都能以參與社會的公益服務,當作人生最重要的價值吧!。
有大家同行,真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