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村健也死了。看雨,和看讀者文摘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看到新聞,志村健染上武漢肺炎,死了。

當下真的非常震撼。

 

是沒錯,最近,不,這幾年來,好多我們這時代的名人去世了,

不只是他而已。

不過,志村還是有點不一樣。

從前也提過,1991年夏天,高中畢業、等著上成功嶺的那個暑假,

因為無聊,

我把錄影帶店裡所有志村大爆笑、志村加藤的錄影帶全部看完了。

到後來,錄影帶店的阿姨一看到我來還帶子,

就先開口:

 

「這個禮拜沒有新的志村喔。」

 

於是我只好重租舊片。

當然,如果正好新片來,就好啦。

最不幸的是,新片好不容易來了,卻被人借走了。

於是只好和15年後熟男不結婚(2006)的阿部寬一樣,

沒事一直去看片子還了沒。

 

所以,那個夏天,錄影機都快被我燒壞了。

 

就是這樣,整個夏天都是志村健。

在志村大爆笑裡看到田村英理子(很多年之後跑去演七龍珠全新進化),

看到ribbon(永作博美當時還只是美少女偶像),

還有,傑尼斯的「忍者」,因為講話自稱「僕」被志村罵了。

那時smap都還沒出道咧。

 

所以一想到志村健,就想到那個1991年的暑假。

那是真的什麼都沒做的暑假。

之後的人生,再也沒有那麼美好的夏天了。

 

××××××

 

之前提到《漫長的告別》,於是想說就拿來看看吧。

今天終於看完了。

主角馬羅說,他本來也許可以、但絕對不會選擇正常的日子,

什麼正常的日子呢?

就是有正常的家庭,「客廳桌上擺著一本《讀者文摘》」。

 

看到這邊不禁微笑。

因為最近我也買《讀者文摘》來看啦。

對我來說―這也是說過的,

它會讓我想到小時候姑姑家的小書局、和北投火車站,

從前書局或車站的販賣部,

是一定要吊著一本《讀者文摘》的。

 

確實,這真的是人畜無害的讀物!

內容真的就是正常人的生活,

旅行,健康,寵物,災難求生,人生經驗談,笑話…

沒有什麼深刻的東西,

但也不會強調人生的挫折和黑暗。

 

但是很容易讀,什麼都不用想,很適合打發時間。

 

看著看著,突然覺得,這和看雨,好像是差不多的。

下大雨的時候,

不知道為什麼,人們喜歡站在路邊騎樓下看雨,不是嗎?

小時候我家的店在十字路口,那時我就常做這種事了。

事實上,看雨,

看車駛過雨中,噴起水花,

看人在大雨中撐傘或沒撐傘走過,

到底是能幹嘛呢?

什麼也沒有。

然後時間就這麼過了。

 

而也許這就是所謂的距離感:

我不在雨中,看雨中的一切,

我不在世界中,看《讀者文摘》的正常世界。

什麼都不用想,

就像1991年那時,只要看志村大爆笑就好了,

什麼都不用想,夏天就過去了。

 

但是有一天突然發現志村健竟然也死了。

這時候才發覺,世界並沒有真的保持距離。

時間過去,一切都變了,

誰能縝不變?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精選7間優質溪頭民宿、飯店《森林小木屋、渡假村》溪頭妖怪村周邊住宿本文由好好玩授權提供,原文出處在此 來到如人間仙境般的溪頭,充滿芬多精的森林浴場,有大學池、溪頭神木、銀杏林、孟宗竹林、紅檜林等眾多可盡情享受大自然洗禮的溪頭旅遊景點。在溪頭住宿一晚,更能感受屬於溪頭森林的自然悠靜。那溪頭住宿又該怎麼選呢?要選擇飯店還是民宿呢?本篇小編就來幫大家整理溪頭附近推薦的
    Thumbnail
    avatar
    好好玩
    2023-11-18
    心靈豐富的和紙故鄉~埼玉県東秩父村東秩父村位於埼玉縣西部槻川最上游的流域,是埼玉縣內唯一的村,村落分佈在半山腰和河邊,周圍環繞著外秩父山等山脈,雖然屬於秩父郡,但與秩父盆地隔山相望,就廣域管理而言,不是秩父地區,而是鄰近的比企郡市町村,兩者共同構成​​比企廣域市町村聯合,與鄰近的比企郡小川町一起,是「細川紙」的產地,自古以來就有「和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3-11-09
    東北旅行誌|比狐狸村更治癒的是瀑布在昨天體驗了右駕之後,開始對很多原本覺得很麻煩的景點蠢蠢欲動了。 研究了羽黑山,很美、很神聖的感覺,但看到很厚的雪要租雪仗,我覺得我可能有去無回,pass。研究了樹冰,也覺得可能會有同樣問題,但真的很好奇那個風景,備選。最後看了地圖的時間距離等等,覺得今天第一站狐狸村,若時間還夠就去秋保神社。 其實
    Thumbnail
    avatar
    M
    2022-12-11
    認識勃根地的頂級名莊 (4) 夜聖喬治村莊中的鷓鴣莊園以及費芙蕾酒莊夜聖喬治 (Nuits-St-Georges) 在行政劃分上,介於勃根地行政中心第戎市和伯恩市之間,是夜丘的第一大城鎮,有不少酒商以此為據點。這篇文章介紹德維拉家族旗下的鷓鴣莊園 (Domaine Des Perdrix),以及費芙蕾酒莊 (Domaine Faiveley)。
    Thumbnail
    avatar
    tengyuan
    2022-05-13
    艦隊收藏與文言文:喜巴夫村誌整理以前寫過的文句如同清理房間一樣,總有必須動手的一天。這一次整理的內容為「文言文」與「艦隊收藏」。艦娘與深海棲艦之間的關係究竟為何?喜巴夫村的馬鈴薯創造的奇蹟,又會如何被記錄到村誌當中?
    Thumbnail
    avatar
    林安迪
    2022-04-16
    志村桑,來!笑一個!「觀眾爆笑的那一刻,我真的覺得『我不需要錢、不需要女人了!』,真的。」,是,志村桑,只有一個,Only One!沒有人可以超越。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