罔兩:「你一下站,一下坐,到底在搞什麼?」影子:「我哪知道啊?你問我我問誰啊!是要我去博杯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該來準備開學了。

 

raw-image

 

 

昨天還是出大太陽。

平日沒人的仙公廟,實在太安靜了,

好像什麼事都不會發生,也什麼事都不必做,

時間慢到彷彿沒在流動。

所以我拜拜的時候,

就忍不住對神說:

這裡真的太好了!我也很想和你一樣住在這裡啊!

但是沒辦法。

 

今天颱風來下大雨。

看臉書的今日回顧,去年此時,也正在為了颱風假集氣。

每一年都在重複發生一樣的事。

 

前陣子抄小野小町的「櫻花在長雨中褪了色。

我也在徒然中,失去了盛開的年華。」

下大雨的現在,

只是為了各種生活瑣事忙碌,都還沒開始備課,

但已經覺得所謂人生,

果真只是無謂的一場浪費而已了。

 

××××××

 

《莊子》的「罔兩問景」大家都知道,原文還是貼吧。

 

「罔兩問景曰:『曩子行,今子止;曩子坐,今子起。何其無特操與?』

景曰:『吾有待而然者邪?吾所待又有待而然者邪?

吾待蛇蚹蜩翼邪?惡識所以然!惡識所以不然!』」

 

總之大意可以這樣解釋:

 

罔兩問影子:

「你一下站,一下坐,到底在搞什麼?」

影子說:

「我哪知道啊?你問我我問誰啊!是要我去博杯喔?」

 

河合隼雄的解釋,是把影子看成「陰影」原型,

也就是說,我們都以為形動則影從,

但是,或許有時候控制形體的,並不是自己的意識,

而是心裡潛藏的陰影。

 

這樣解釋也頗有意思。

雖然不必接受,但這樣一想,

當原文裡影子說「惡識所以然!惡識所以不然!」時,

莊子也未必沒有這個意思;

也許他正是在慨嘆,

我們的一舉一動、我們的人生為什麼會搞成這樣,

說來真的是莫名其妙、不知所以然的。

所以前面這樣翻譯,

應該也可以吧。

 

但是這樣看的話,沒有什麼比這個對人生的揭露更無情了。

為什麼人生會變成這樣?

 

「×!我哪知道啊?你問我我問誰啊!是要我去博杯喔?」

 

××××××

 

快開學了,所以又要貼說好的「世界上最熱的夏天」了。

重新把歌詞和已經斷掉的影片放在下面。

夏天結束了。

隨著8月的風,從兩手之中跑掉了。

現在要回到像錄音帶一樣重複的每一天。

 

「8月的風,用兩手緊抱的話,

只用想像力,就能飛向大草原。

閃耀銀光的席斯納小飛機載著倆人,

現在能夠跨過遙遠的國境了。

 

無聊的照明、騷亂的都市噪音,

像錄音帶一樣重複的每一天,

你看,都消失在海市蜃樓的另一邊。

 

One and only darling,衝過斑馬線,

Fly with me darling,捲起向天飛舞的砂嵐。

世界上最熱、最明亮的夏天,

不要讓這份心動停止。

 

指北針,你看,永遠指向南方,

再過不久,就是閃閃發光的香格里拉。

在倆人的夢中,永遠不會終結,

遙遠的綠洲就要到達。

 

單調的時間,不知何時已經被奪走,

拿回了心中沉睡的少年,

和你一起。

 

One and only darling,墜下河水的水滴,

Fly with me darling,捲起的虹之雹。

世界上最大最大的太陽,

永遠燃燒的夏天。

 

Hole me tight darling,8月的風,用兩手緊抱的話,

Fly with me darling,飛向倆人的大草原。

Hole me tight darling,衝過斑馬線,

Fly with me darling,捲起向天飛舞的砂嵐。

 

世界上最大最大的太陽,

世界上最熱、最明亮的夏天,

世界上的最愛。」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健康網紅會讓你運動量增加、但容易感受挫折訂閱、追蹤健康網紅,常收看他們節目,對粉絲來說是好還不好呢?正面、負面影響都有,最新的研究這麼說。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4-05-29
    絲塔看電視{雲之羽}1-5|天地玄黃,魑魅魍魎。你也是魑?絲塔沒事就看電視,追劇追動漫追綜藝,螢幕裡的世界好快樂,吃早餐時哭到不能自己,吃午餐時笑到每叮每噹,對著螢幕叫囂謾罵、花癡氾濫,情緒起伏之大家人習以為常。絲塔散播快樂散播愛,用幽默搞笑的方式分享喜歡的影視娛樂作品,當個快樂的電視兒童! 驚喜空降播出的雲之羽大概是近期我看過的劇中,畫面最精緻漂亮的一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09-15
    寫出讓教授眼睛發亮的學習歷程,讓你個人申請、二階面試無往不利❝ 一定要決定好未來的你要念什麼,得以盡早準備符合該科系的資料內容,別再說多元發展教授會懂,現實是,你超會畫畫唱歌跳舞且比賽都有獲獎,但跟你要念的理工學院科系沒有什麼關聯,別人一個專業科展的小成績就比你更有優勢了。❞   學習歷程準備關鍵在於,「盡快決定好」「你」真正想要就讀的校系。唯有多方嘗試
    Thumbnail
    avatar
    典陸教育集團
    2023-09-06
    韓系網美風咖啡廳誰不愛? 這兩家讓你拍好拍滿!上星期有個朋友問我,看了我寫了很多咖啡廳介紹的文章,大多是復古、日式、工業等風格,怎麼沒有韓國風的啊?其實有的!我是今年1月中才開始陸續開始寫《人生怎能沒有咖啡》的專題。其中我只拿了幾間去年造訪過的咖啡廳出來寫,其他的都是今年陸續去的咖啡廳,剛去過的,印象比較深,介紹起來比較不費力。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09-01
    暑假期間臉書出現大量帥哥美女自拍照求加賴,常見網路交友詐騙懶人包,看到這些情境你可能遇到愛情騙子!暑假期間是網路交友的高峰,臉書最近也出現許多帥哥美女發自拍照徵友,面貌身材姣好,再加上對方一個甜言蜜語、噓寒問暖就實在很容易暈船,結果一不小心反被騙財又騙色。防詐達人戀愛大師為大家整理了一些交往過程中的疑點,幫助大家辨識那些「騙男」「騙女」
    Thumbnail
    avatar
    C 琳
    2023-07-03
    世界名畫變虛擬網紅?義大利政府用《維納斯》當旅遊大使,引發兩極評價義大利政府為了打進年輕人市場、吸引更多國際遊客,他們將波提切利大師筆下的維納斯化身為一名...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3-04-29
    臉書大量帥哥美女自拍照求加賴,常見網路交友詐騙懶人包,看到這些情境你可能遇到愛情騙子!臉書最近出現許多帥哥美女發自拍照徵友,面貌身材姣好,再加上對方一個甜言蜜語、噓寒問暖就實在很容易暈船,結果一不小心反被騙財又騙色。防詐達人戀愛大師為大家整理了一些交往過程中的疑點,幫助大家辨識那些「騙男」「騙女」
    Thumbnail
    avatar
    C 琳
    2023-03-27
    魑魅魍魎歲月消逝 人生無奈 真愛難尋 舊情徘徊 轉眼一瞬 人生半百 提筆書語 萬字千懷
    Thumbnail
    avatar
    永恆噩夢
    2023-03-05
    如何將缺點轉換成優點?兩大提示造句讓你無往不利〡1111 同樣一件事情,看的角度不同,世界便不同。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1-12-06
    小玉「換臉A片」Deepfake黑化應用 你我都可能是網路性暴力苦主網紅小玉利用Deepfake(深偽技術)把女性名人臉「換」到性愛片,藉此販售牟取暴利遭法辦,讓人感嘆性暴力已經延伸到網路層面,而新興的科技技術竟無意間成為幫兇,成為網路性暴力。 什麼是Deepfake? Deepfake,中文譯作「深假」或「深偽」,是透過人工智慧(AI)的deep learning
    Thumbnail
    avatar
    媒體雜魚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