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足優婆夷真好啊!VS.讓人想吐的集體行動。但最酷的是師大附中版本的「15之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連假。

連假說起來不知道為什麼,電視節目就會變得特別無聊。

為什麼?

像昨天國慶日,每台都在連線,

想好好看看正常的新聞都沒辦法了。

 

最讓人想吐的,

是偶然看到日本台在播一個叫「集體行動」的節目,

好像是一群人在練習什麼分列式之類,

練到每個動作都要整齊劃一。

總之,看不下去,

完全搞不懂,為什麼沒事非得要「集體行動」不可。

這種事真的是讓我完全無法理解。

這應該是國慶日的特別節目吧?

這麼說,國慶也是一個歌頌集體主義意識的日子。

唉。

 

××××××

 

與此相反,在《華嚴經》看到具足優婆夷的故事;

具足優婆夷的座位前面放了一個小器具,

這個很厲害:

 

「能於如是一小器中,隨諸眾生種種欲樂,出生種種美味飲食,悉令充滿…

如飲食,如是種種上味、種種床座、種種衣服、種種臥具、種種車乘、種種華、種種鬘、種種香、種種塗香、種種燒香、種種末香、種種珍寶、種種瓔珞、種種幢、種種幡、種種蓋、種種上妙資生之具,隨意所樂悉令充足。」

 

簡單說,是比聚寶盆還厲害的箱子,

能夠變出所有想要的東西。

真好!有了這個就夠了!

就可以退休了!

 

如此想來,其實解脫,不管是佛教還是道家所說,

真的是很個人主義的事啊!

你看,有了具足優婆夷的寶箱,

誰還需要去練什麼鬼分列式呢!

 

××××××

 

而這種地方的取捨,

就是個人的喜好與個性,還有生命境界的差距了。

 

說到這個,

想起我從以前就很討厭集體行動;

高中時遇到軍歌比賽或是合唱比賽,

就覺得我們為什麼要做這麼愚蠢的事。

所以啊,

人的個性,

真的是不會改變的。

 

但是說到合唱,而且是我的母校師大附中的合唱比賽,

竟然有這個,尾崎豐的「15の夜」:

 

 

不禁要說,現在的學校還是進步開明多了!

終於不必讓學生唱一些愚蠢的愛國歌曲了。

但是,

即使如此,

在學校老師教官面前唱出15之夜還是很帶種的,

雖然第二段沒有唱出來:

 

「如果說,無聊的學業,就是我們的全部,

那是多麼的渺小,多麼的無意義,多麼的無力,

15歲的夜晚。」

 

騎上偷來的摩托車一路疾馳,連目的地也不知道在何方,

就這麼奔向黑色夜幕的中央。

抽一口才學會的菸,一面仰望星空,

不斷追求自由的,15歲的夜晚。


 

不想被任何人束縛,而逃入這個夜裡,

感到自己變得自由的,15歲的夜晚。」

 

這麼看來,這個世界不是很有希望嗎!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佛陀初轉法輪殊勝日 三寶具足應化於世間觀音山為慶讚「佛陀初轉法輪日」,發起一系列善行,敬邀大眾一起響應、護持。若能於極大功德殊勝日誠心懺悔、行持善業,則所獲的善果必將不可思量!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6-11
    「大王具足蟲拉麵」爆紅之後,談品牌與行銷等等,這是要討論幾個月之前轟動到上美國CNN的「大王具足蟲拉麵」嗎? 不會太晚了? 事實上,現在回顧剛剛好。 「大王具足蟲拉麵」無論是餐點名或者外觀都太魔性了,我們就不帶大家回想。但是你肯定記得當時有多轟動,連香港、日韓的社群媒體都熱烈討論。 只是,當時討論熱度這麼高?有人記得是哪一間拉麵店?
    avatar
    品牌黑白講
    2024-06-07
    (內含優惠碼)平均四折購入Netflix和Disney+?小資追劇族省錢救星——Going Bus一站式串流平台合租Going Bus 能讓你以平均近四折的價格,購買到Netflix、Disney+、HBO GO、Youtube Premium、Spotify、GPT Plus等平台,而且完全合法,甚至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等級。
    Thumbnail
    avatar
    陌熙
    2024-04-29
    生,當具足;死,亦歡!不思,艱;無思,更難 幾番蒼海變桑田 若忘春花秋月夜 死,不足惜;生何歡!?
    Thumbnail
    avatar
    林漢清
    2024-04-13
    《預購感言:因緣俱足》我在任何一間公司,似乎都能和法務變成好朋友。因為業務休戚與共,危機時刻常得並肩作戰,我也很喜歡法務的實事求是,與我背道而馳。專業上,從來只有我麻煩他們的份。不料這幾日,要好的法務大人傳了訊息過來,「聽說你要出書?還不是用本名喔!有甚麼隱情嗎?」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裡的人類圖
    2023-09-20
    聽我說劇話│搭上世足熱潮~年度災難鉅獻《音爆浩劫》必追看點:李鍾碩、金來沅、車銀優三大男神互尬演技!集結《災後調查日誌》金來沅、《黑話律師》李鍾碩、《我的ID是江南美人》車銀優三的男神主演,加上斥資百億的韓國災難犯罪電影《音爆浩劫》一在韓國上映就打敗好萊塢強片《黑豹2》,也將於11月25日在台灣上映,究竟《音爆浩劫》有哪些「必追不可」的看點呢?!一起來瞧瞧!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11-25
    81信心具足因緣就具足以前我在社會做事,也是一樣,信人就不懷疑。以購買這件事來說,當物價若要上漲的時候,商家會通知我說:「你要訂貨嗎」?我都毫不考慮的照常向他訂貨,當我訂貨之後,物價隨著下跌,商家也會隨之給我降價,他們說:「我不會讓你吃虧的」。所以,當時我在社會上做事,都用不著僱請會計,一切通通都好。為什麼會這樣呢?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2-05-15
    如何讓人生福慧聚足?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自心歸依覺」就是覺悟,不執著「我執」能夠「平等布施」,就能「慧足」、「福足」名「兩足尊」。眾生因認為還有個「我」,所以汲汲營營於欲望的追求與滿足。 最近對於「我相」與「人相」有很深的感觸。 一、我相 二、人相 以下引用網路文章: (分享完畢)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4-04
    福慧具足的寶貝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為人父母,要將心力重點放在小孩的品德教育上,因品德是做人的核心,比學業更爲重要。」   女兒這個月2歲了。回想起這幾年,懷孕前補了《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220遍的福德資糧求子,孕期補了《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8-05
    91福報具足因緣就具足我們要多看這些果報經,才有辦法從中去體悟因果的道理,要不然說歸說,行歸行,那距離還相差太遠,所以要時常看因果的《果報經》,看了比較能覺察其中的因果,如果沒有覺察,或者覺察了卻沒有如法懺悔,又或者懺悔完了又忘記,這樣等於有懺無悔。所以,你要多看那個《果報經》,才有那個覺悟。你看,法藏比丘在因地修行,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