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信心具足因緣就具足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時間:民國九十三年六月十五日(農曆四月二十八日)
地點:光量寺客堂
我們請別人辦事,講話用語要用委託,或拜託您處理。這樣別人要幫我們辦事才好辦,先不要問多少錢,因為事情若不好辦,先議價會讓人家惶恐。凡事我們委託對方辦事時,要先明白對方的能力水準,對方辦事能力水準夠的話,就沒問題,一切由他代為處理。
如果不明白對方的程度,就會三心兩意,不敢放手讓對方去做,這樣事情會辦得很慢,即使對方與你接觸後,也不敢提供他自己的意見,因為他沒有辦法作主。當你決定要讓對方處理這件事後,若當事者向他開出條件後,他要再向你回報,然後再將你的意思回報,給對方當事人,這樣會來來回回耗費時間,都是因為你信心不具足的緣故,用疑心看待對方辦事,這樣事情一定辦不好。如果你信心具足,因緣就具足,一切就會很順利。
以前我在社會做事,也是一樣,信人就不懷疑。以購買這件事來說,當物價若要上漲的時候,商家會通知我說:「你要訂貨嗎」?我都毫不考慮的照常向他訂貨,當我訂貨之後,物價隨著下跌,商家也會隨之給我降價,他們說:「我不會讓你吃虧的」。所以,當時我在社會上做事,都用不著僱請會計,一切通通都好。為什麼會這樣呢?
以前、台中有一家建築公司,請了三、四十位職員,那老闆來看我的時候,他問說:「你怎麼都沒有僱用辦公人員」?我回答:「事情通通都交代好了,他們會處理的。」有人來看房子,都是現場工作人員跟他們談。我不用在工地,他們談好了,就到協辦的代書處寫契約,代書與買主寫好契約,訂金收起來就沒事了。
對方交款也是一樣,現在是什麼時間,應該要交到第幾次款;房子甚麼時候要開始辦理登記,就陪他們去辦一辦就好了。自己的信心具足,一切因緣自然都具足。
別人要花廣告費,又請人代售,我都不用花廣告費,房子照常預售完。
我每天就是親自到工地巡視一下,然後就一整天去做志工,那時候,我都是幫忙人家安排寺廟建築等,雖然是志工,我一樣都是全心以赴,完全沒有分別心,就一天做自己的工作,一天出去做志工,每天看我、都是閒閒沒事做的樣子,總之,我們做事情,待人接物,一切都要以誠信為基礎。

教務主任:
報告院長!最近我請了一本《紹雲法師開示錄》,紹雲法師是虛雲老和尚的弟子,開示錄、是他在江西雲居山真如寺的開示。
院長開示:
好啊!我看以前的人比較有福報,比較單純,多看一看他們的開示錄,對我們修行有很大的幫助。我這裡也有一本,它裡面有提到,虛雲老和尚曾講過龍褲國師的典故。還有會性法師也說過冬瓜和尚,終日走街坊的故事,因他長相矮矮胖胖的,好像冬瓜,所以大家都稱他「冬瓜和尚」。
他每天吃飽飯後就走路去市集採購,到了晚上才回來,有位法師對他的行為,感到很奇怪,這個和尚一天到晚在市集走來走去,還預言說,他某月的初六要走,以他這個樣子,有可能嗎?要走的當天,冬瓜和尚還到隔壁寺院去應供。
那位法師看到他,就問說:「你不是叫我來為你助念送駕嗎?」冬瓜和尚答:「我有說嗎?」那位法師說:「有啊!你怎麼沒說?」冬瓜和尚說:「是這樣子嗎?好!」他就回寺,馬上進去沐浴,出來腳一盤就走了(往生)。你看!人家多自在,一天從早忙到晚,跑來跑去,往生還那麼自在。

教務主任:
院長!現在推展的兒童讀經班,有多少班?
院長開示:
沒有啊!我沒想過有多少班,有因緣就開班,我也沒有在拉信徒,也沒有去化緣。你要自在,就是要這樣子。無所得、無所求、無所怕,對麼!若想要有所得,就會有所求,有所求而求不得,就會惶恐害怕。
本來我們的自性就是不增不減,不垢不淨,圓滿具足的。你若有所求,就是形色,名相,慾望何必呢?增加東西,就是增加麻煩,我們現在修行是要減少東西,不是要增加東西的。我們現在是凡夫,所以自性是自性,你沒有證悟還是離見性很遠,對麼!
我們凡夫就是迷啊!所以就要頓開塵埃,去除習氣,那要怎樣頓開塵埃,去除煩惱?看你們還是煩惱滿滿,那你能轉迷為悟嗎?
無始劫以來的習氣,就是塵埃,就是煩惱,要靠別人來幫你逼出來的,但你要有殊勝的因缘,福報才能轉過來!也就是你要能,接受善知識的開導,而體悟習氣的種種過患,才能轉煩惱為菩提。
不過,我們在這個道場修行學佛,同受佛陀的教化,是平等的,大家有一個共同成佛的目標,所作的一切完全是義務奉獻,不為名,也不是為利,是大家一起做來的。譬如你們光量寺的住眾,大家為了常住認真服務工作,你們甘願在這裡磨練,你們有要求什麼嗎?在道場工作,並不是像在社會上說,有名有利可得的。
戒經上說:「戒為無上菩提本」,道場就是有戒,大家才能安住。第一,你們要去明白這個大界,了解戒法,你才可以安住下來。這當中你若起一點煩惱,就會馬上警覺回憶過來,這就是煩惱轉菩提,要知道沒有煩惱,就沒有菩提,這就是在消你以前的業。
例如現在下雨了,你去溪裡舀一些水回來,把它放著都不要去攪拌它,讓它澄清之後,再慢慢用杓子舀起來。現在你若大力的舀水,那沈澱下來的污泥就會被攪動到的,對麼!我們修行也是一樣,要先用戒律來規範,我們的身口意三業,不妄動,才能安靜下來,由安靜才能生定,有定,智慧才會開顯出來。
我們住在道場,就要時時憶念戒法;不要稍微遇到不順心,起一點小煩惱,就僧袋背著說:「我要出去了」。當你出去後,有誰肯來磨練你呢?你修行不勤修積集資量,淨除業障,當你的舊業沒有消,你跑到哪裡都是一樣的,越跑煩惱越多,只是累積越多的煩惱業而已。
你看!古代有成就的祖師,他們都是在叢林中被磨出來,對麼!他們一直潛伏在大眾中磨練,磨到最後他們道業成就了。你說他們是傻瓜嗎?還是只有你們比較聰明,算盤都拿著一直在盤算,哦!我吃虧了,卻不知吃虧才是修行的根本。
現在的人比較沒有福報,不像當初淨律寺在開山的時候,第一年結夏有五十幾位比丘參加,僧值事,若發現有不如法的,馬上會提醒對方,被提醒的人,他第一句都說:「感謝!慚愧。」但現在不一樣了!所以佛陀才說眾生越來越沒有福報。

現在的人都比較講究營養,貪求物質享受,孰不知現在的物質都變樣了,像蘆筍、你放在冰箱,三天後拿出來,袋子一打開,就聞到臭臭的味道。還是認真種地瓜葉,比較安心吃。即使是市面上賣的素食料,有的也都不是純正素料製作的。
現在的人都注重形色,如豆包都要漂得白白的,才有人要買,但有的人卻說漂得白白的不要買,所以改成用色粉去染,變得較黃,說這樣比較自然。生意人為了賺錢,什麼事都有人去做!更何況加工的食品,就更不單純了。
以前大陸叢林有冬禪夏學,出家人可以參學,如演培法師,當初我去受戒時,他當我們的尊證,曾開示說,他當初受戒後,曾想要出去參學,後來到寶山寺,被引導到照客室,沒有辦法直接見到知客師,必須先見了照客師後,才可以被安排拜見知客師的。
照客室裡面的擺設,四個牆角就放著四張桌子和四張椅子,當時他們有四個人去參學,正好坐他們四個人,演培老法師是其中一人。他們在那裡足足等了四個鐘頭,照客師門一打開,老法師只用眼睛瞄一下,照客師就走近他身旁,一巴掌打下去說:「你看什麼」?若換成現在的人,不就站起來說:「你這種態度待人,你是多大?」你看!那時候的人,心性淳厚能忍得過,他們的成就就是不一樣。
現在的人,你若打他,就說要告你了,你說要成就,要如何成就?人家要完成你的忍辱波羅蜜,你不但不知道感謝,還說什麼要告人家!以前的人,在集會時遲到了,自己就請香板,跪著說:「請大眾消業障」,而現在則是糾察師,教他們出來向大眾懺悔,才要出來。以前淨律寺過堂用齋若慢一點來,你就算是住持,也是要在齋堂,出來向大眾懺悔說:「我某某遲到,向大眾師懺悔,至誠頂禮三拜。」
教務主任:
大陸雲居山真如寺的規矩,道風真的很嚴格,若早晚課誦遲到,或用齋遲到,都要在過堂時跪在大眾面前,等大眾用齋完才能起來。
院長開示:
對啊!你看這種規矩,道風,你們光量寺是否能力行?那就看你們的福報。你們若是有福報,依這樣的道風去力行,我看都能消業障,龍天護法一定會來護持的。假若自己做錯事情,不肯發露,不懺悔,那你要怎麽修行?要修什麼行?所以才說要歡喜心聽人家指導,因為我們後面沒有眼睛,自己不能觀照到自己,必須要請人家幫忙,指出我們不如法的地方。
可惜現在的人,你提示他,他不但沒有感恩,反過來還說你是挑他的毛病,講他的是非。你若有這種觀念,那你要怎麼修行?假若沒有實修功夫,只是就文字上講得非常好,這樣,只是空有其表,內全無謙德。真正有智慧的人,他一定很客氣,很謙敬。看看你們光量寺的道風要怎麼樣?將來要培養什麼樣的人才出來。阿彌陀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鋼骨佛心
鋼骨佛心
苦志勞筋骨,大任乃克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