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購感言:因緣俱足》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在任何一間公司,似乎都能和法務變成好朋友。因為業務休戚與共,危機時刻常得並肩作戰,我也很喜歡法務的實事求是,與我背道而馳。專業上,從來只有我麻煩他們的份。不料這幾日,要好的法務大人傳了訊息過來,「聽說你要出書?還不是用本名喔!有甚麼隱情嗎?」

 

我說沒甚麼隱情,這裡面是有個故事在的。「大人,你去買我的書來看,不就知道了嗎?」我半開玩笑地替自己打廣告。

 

「嘖,好歹解釋一下,你為什麼叫做文心藍吧?」法務大人使出攻防的本領。

 

多年交情,我把書中關於筆名故事的篇章「文心藍」,先單獨傳給大人「審閱」。他有個很重要的會議在外奔波,從以前共事時就嫌我函文寫得囉嗦,我不期望短期內接到他的五百字心得。

 

中午,叮一聲手機響了,是大人傳來的眉批:「幹,熱淚盈眶。」接著跟我說起關於他名字背後的故事。我很訝異,這不是我熟悉的法務大人,旋即卻又明白,我們每一個人,都只向世界展露了自己的冰山一角。

 

「文心藍」,是我全書中,耗費最多時間和心力寫成的故事。有一句名言說,「你必須加倍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我終於知道箇中原委。不超過三千字的內容,我花了近一年的時間定稿,數度想過就此放棄。

 

不是我不滿意,就是總編輯還有些遲疑。當她說,這篇先這樣,妳別太執著,先寫別篇吧。我在僻靜的咖啡店放聲大哭,心想,老娘不寫這篇了總可以吧。

 

因為,這個故事,深深牽扯出認同與接納的終極命題。不是認同與接納別人,是認同與接納自己。從家族的原生命名、以至於我斷臍之後,要以寫作者的名義,重新向大家介紹自己,這當中,橫亙了三十幾年的歲月,套句粉絲回饋給我的話,一路走來,真不容易!

 

名字,對於我而言,從來不只是名字而已。如同法務大人試圖隱匿名字帶來的門楣榮光,我展現的則是厭棄之情。這樣的情懷,寫得太重,怕讀者承受不起;寫得太輕,讓人讀不出寫下來的意義。

 

後來我發現,是我對於「認同與接納自己」,還有等著被宣洩的情緒。就像我昨天看到朋友羅克西寫的一段話:「不是因為我沒長進,才會有寫不完的業力作業,是因為我又成長了一點,可以承受更深一點的釋放。」

 

琢磨下筆和修改「文心藍」的數月裡,發生了許多事情,每一件,都如同往事歷歷的倒影。我心裡咒罵著沒完沒了的命運軌跡,究竟要考驗我到甚麼時候才算完畢呢?另一邊,則驚異地察覺,自己的筆,越下越輕盈。不同於我也很擅長的避重就輕,我是真的把那些足以將我重擊在地的事情,看得輕盈。

 

我知道,面對完這些重中之重,「文心藍」會迎來花期和黎明。抱持著這樣的心意,「文心藍」成為我最後一篇交稿的作品,和總編輯討論過後,我們把它變成了全書的後記。為全書的叩問畫下句點,我找到了那個謎底,並鼓勵讀者朋友在看完這本書之後,全心全意開啟自我的追尋。

 

再過幾個小時,就是網路預購的開始。你問我焦慮嗎?超級啊。這根本就是針對我個人弱點的最強襲擊,仿照羅克西的話,我提醒自己,「妳終於成長到,可以和最大心魔面對面的時候了,恭喜妳。無論如何,妳都會贏回全副的自己,不把預購銷量和自我認同放在一個天平。」

 

這本書,編輯團隊與我,盡了全部的努力。很少有作者連自序都被發還回來重寫一次,我大概是萬中選一;二校定稿後,編輯阿華和我還在挑燈重新調整內文粗體的比重。這一切,都是為了平衡專業知識和故事敘事的天平,我們希望,就算不認識人類圖這門學問的朋友,也能暢通無礙地享受閱讀的樂趣。

 

既然能做的都做了,就安於這一刻的寧靜吧。我去吃了頓好飯,等等就準備躺平。我人類圖設計中,身體賴以為根柢的幸運哲學,就是吃好、睡好、不辜負自己。完全投入當下,最後必定能在對的地方、對的時間點,發揮應有的影響力,這就是所謂的,因緣俱足。

 

我也深信,《不辜負自己,就是最好的人生》這本書,終能和需要的朋友結緣。若有緣能被你看見,謝謝你,我覺得很幸運。

 

👉9/21 00:00起,博客來預購: https://bit.ly/3RsXRy2   

#謝謝遠流出版七部春旭總編輯婉華還有湘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