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記:五華,9/1-9/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6.是要逼我的嗎?

 

9/1日,開學了,妹妹要去上大班了。

之前據說她去看過小學,

非常不喜歡,因為裡面沒有玩具。

 

「小學是要逼我的嗎?」妹妹如是說。

 

幼兒園開學第一天,人非常多。車很難停。

 

不意外啊,很多第一天上學的小朋友哭得死去活來。

 

但吸引我注意的,

是這附近的老房子,很有古風。

這就廣東客家的傳統嗎?

 

raw-image

 

這個「大布村足球協會」也很讓我在意。

據說,其實裡頭整天都在打麻將。

 

raw-image

 

17.城管。

 

今天也去買菜。是到比較大的市場。

這個就熱鬧多了,

但是比較髒亂,與台灣的傳統市場相較之下。

 

raw-image

 

傳統式的秤還在用,就是秤稈秤錘這種,

但他們的秤錘是方型的。

 

也有買狗肉的店,「專賣家狗肉」。

 

突然,一輛卡車對準市場口衝過來,

還沒停好,

車上就跳下2個身穿淺藍制服的「城管」,

開始破口大罵。

攤販立刻逃跑。

 

「哇~」我有點驚到。

比起來,台灣的警察總是慢吞吞地走,

一下看文件、一下摸腰帶,

大陸的城管真是威風八面。

 

18.小澤征爾。

 

讀書日,沒事做,

都在工廠宿舍看帶過來的《和小澤征爾先生談音樂》。

古典音樂算是守備範圍外,

但是這種對談,

「就算聽不太懂,也是很有意思的。」

以上是「食神」的概念。

 

關於馬勒,原來有這麼重要喔?

之前聽實在無感。

 

有個非常有趣的問題。

村上春樹問:

既然馬勒在樂譜上的指示都那麼詳細了,

那麼馬勒會因為指揮者不同而有改變,

到底是什麼因素引起的改變呢?

然後,

小澤征爾陷入沉思。

 

下次再來說說這件事。

 

19.停電。

 

大約下午4點左右,冷氣停了。

意識到這是停電,

因為後棟工廠的發電機開始發出巨大的聲音。

 

這幾天過了中午,都在下雨。

無所事事關在工廠中讀書,

無聊時就起來到客廳看看抗日劇。

 

20.琴江。

 

晚上去河濱的公園逛,河據說叫「琴江」。

一開始路燈還沒開,有點黑;

燈亮之後,

光影映照在水中,靜靜的夜,空氣的味道也好。

是蠻舒服的地方。

 

raw-image

 

遊人也很多。

但是往上走,就遇見廣場舞大媽了,

一連好幾群,也少不了「小頻果」。

 

21.「開學第2日症候群。」

 

隔天,妹妹到了教室,突然撐住門口,

不肯進去上課了。

據說是所謂「開學第2日症候群」。

 

還在下大雨,

幼兒園前的泥巴路積水了。

這裡是這樣,

大力建設之餘,仍然留下了許多泥巴的角落。

 

22.希特勒。

 

《小澤征爾》昨天看完了。

下午只好從我弟的書架上借來《第三帝國興亡史》第1冊。

這書是他之前從台灣帶過來的。

 

看不完,第1冊讀到啤酒館政變之後,

只好匆匆闔上。

正好是「慶祝抗戰勝利70週年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

這句話電視一直講一直講,

都會背了我。

 

23.一班80個人。

 

晚上妹妹的舅媽請吃飯,到了一個小木屋餐廳。

炒土雞肉和茄子包很好吃。

 

弟弟被舅媽抱著,拿起麻將牌敲打桌面;

妹妹和他表哥拿起麻將牌當積木玩。

是的,這裡的餐廳也有電動麻將桌。

 

席間聽到他表哥上小學的情形:

這裡的小學竟然一班有80個小朋友!

而且,

送錢給老師,以求把座位排到前列的陋習還存在。

 

歎息。

 

24.五華最後一夜。

 

飯後,去蛋糕店採買,當明天的乾糧。

回來後吃完水果,

就打包行李,明天要離開五華了。

 

後棟的工廠燈亮著,晚班的工人還在工作。

 

(待續)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旅行記]直島:藝術之島的療癒之旅瀨戶內海中,漂浮著大大小小的島嶼。每個島上都有居民生活,現代藝術家與島民共存,展示著他們的藝術作品。 在美術館看到的藝術作品固然美妙,但當看到這些與自然和人類生活共存,不顯突兀的藝術作品時,我的心靈為之震撼,這種藝術竟能如此激發我的五感。
    Thumbnail
    avatar
    日本男子KAZU
    2024-05-31
    《貧困旅行記》:旅行的意義某次在誠品書局翻閱了這本散文,本以為是講作者在昭和年間於日本四處旅行的故事,結果被第一篇《蒸發旅行日記》*嚇到,荒誕離奇!怎麼這麼厭世這麼棄世這麼荒唐,隨隨便便要跟一個女人結婚,隨隨便便又睡一覺醒來再去找另一個女人。這是昭和年間的作品嗎!我有看錯嗎?
    Thumbnail
    avatar
    芳啊
    2024-02-22
    旅行紀錄|不開車追完四國的天守閣高松空港進,松山空港出,四国所在的現存12天守,4座城廓一次走完行程攻略! 每站周邊觀光也沒有忘記,基本上只要選擇車站附近的住宿,距離所有的景點都是走路就能到,城廓需要爬點山,自行評估體力適度休息。
    Thumbnail
    avatar
    每頁東京
    2024-01-06
    生活|旅行 • 紀錄回憶遺失的照片,再也尋不回,但還好…我腦中影像仍然清晰 時至今日,偶然想起仍會感到可惜,那是第一次去歐洲旅遊時的照片。 不是個喜歡在網上發布太多私事的人,即便是個人臉書也一樣,當時只上傳了一些照片,而那些照片如上,是被我編排過的,現在想起,真是滿滿的懊悔,不曉得當時的我為什麼不直接上傳獨立且完整的照
    Thumbnail
    avatar
    喜歡花藝的女子 | JoJo
    2023-08-07
    今年的旅行計劃5月底confirm了和朋友去東京,機票買好了。 9月可能和姐去西藏或是絲綢之路。 10月很想來墨爾本找一找你,然後去tasminia 。 11月我老豆真正退休後,想一家去歐洲一趟。 其實我們家真的很窮,真的只有一座房子,流動資金我猜我老豆老母加起來只有幾十萬。我也是只有一份穩定職業收入,也是沒有現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3-03-19
    旅行紀錄指針(短篇故事)第一章第一話 —人心 這大概是我人生第一次獨自出遠門吧 我記得那時候是小學四年級的學校旅行 然後在這次旅行有個令我特別深刻的活動 那是一個試膽大會 就是一個人走一條很黑的小路 輪到我的時候我直接狂跑想著要趕快跑到終點(怕) 在中途遇到了一個同學 他向我搭話:「我很怕那些風的呼呼聲a你能陪我一起走嗎?
    avatar
    堯弟
    2022-12-31
    《貧困旅行記》寂寥之旅讓人安心另類旅遊雜談《貧困旅行記》是國際上與手塚治虫齊名,日本異色漫畫家-柘植義春在1991年的遊記作品。主要紀錄他家族、個人與好友等出遊記事。不喜熱鬧,喜愛尋訪窮鄉僻壤和非觀光路線的柘植義春,在享受這樣特殊旅行儀式感的同時,也是發想他漫畫創作的泉源,讓這旅行更添一層若即若離的私人體驗在其中,充滿趣味性。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2-12-19
    令人幻滅的馬丘比丘,沒有鏡子的天空之鏡,讓我重新思考「旅行的意義」是什麼?旅行的意義並不在於抵達目的地,而在於行動的過程。這是不是相當反直覺呢?旅行不就是會有目的地嗎?目的地不重要的話,何必要出發呢?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8-18
    旅行紀事─高僧的無畏精神西元410年,我是一名旅行者,喜歡到訪世界各地領略當地文化,今天上了一艘由孟加拉灣起航的商船,儘管目的地還沒有頭緒,但我竟然無意間看見中國的高僧─法顯大師,決定不能錯過這機會,跟著他踏上斯里蘭卡。 旅行者 西元410年 寫於斯里蘭卡🖋️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