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旅行記》:旅行的意義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中書籍超連結為讀墨電子書回饋金連結*

《貧困旅行記》 /柘植義春

某次在誠品書局翻閱了這本散文,本以為是講作者在昭和年間於日本四處旅行的故事,結果被第一篇《蒸發旅行日記》*嚇到,荒誕離奇!怎麼這麼厭世這麼棄世這麼荒唐,隨隨便便要跟一個女人結婚,隨隨便便又睡一覺醒來再去找另一個女人。這是昭和年間的作品嗎!我有看錯嗎?

《貧困旅行記》封面

《貧困旅行記》封面

印象深刻但一時無法決定要不要買,後來2023年去書展,同行的伍小姐在大塊的攤位買了兩本柘植義春的漫畫,我應是回家想了想,買了散文(還是那之前就買已經忘了)。前幾日赫然發現今年書展又開始了,於是快馬加鞭........終於讀完了。

本書最好看的就是第一篇的《蒸發旅行日記》,荒誕離奇到不行,作者每件事都做得很自然,但又處處透出無所謂的「死氣」。第二章以後則是作者與家人、作者與朋友、作者自己去部分山區/鄉下旅行的心得,著重「旅館」與「鑛泉」(依譯者註釋,此處部分指溫泉,部分指天然泉水經加熱後的樣態,但總之也跟泡湯很像便是了),作者偏好的旅館性質超怪,不能太豪華、不能太新穎,要有點氛圍,最好人煙稀少,可又不能破爛(破舊視情形可能是加分)。

散文對於景色的描述也平淡,重點是折射充滿很多中年男子碎碎念。奇異的是讀來完全不會覺得無聊,因為他不是為賦新詞強說愁,他是真的很想消失,但又不得已的繼續活著,化為實體人物恐怕會很陰沉,但讀來我卻很享受這種碎碎念的陰鬱。

書裡寫的地點我全部沒去過XD長知識的是原來日本以前有這麼多旅宿樣態,例如木賃宿(江戶時代最底層的旅宿設施,房客要自備食材、支付柴火費用)、善根宿(免費提供修行者、遍路者住宿的地方),還有一些無牌破舊的旅宿,與大家熟悉的日本的樣子截然不同。

是滿有趣的散文記,而且讀來誠實,只是不知道誰會喜歡,恐怕很吃電波,順帶一提作者的漫畫我有在租書店租過,我真是沒有慧根........老闆說作者1987年後就沒有再出過作品了(還活著),還能被這麼多人記著...也真是不容易。

*1978年發表《螺旋式》後隨即消失十幾天,《蒸發旅行日記》記載的應該就是那十幾天的故事。

內容總結
貧困旅行記
4
/5
1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