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而為人的悲哀,和男人的浪漫。61歲的Rockers。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颱風天,不工作,所以《顛覆世界史的蒙古》看完了!

 

這本書的最後一章,是好像雜談似的散文,

 

像在伊斯坦堡的托卡比皇宮博物館與青花瓷相遇的感動之類,

 

讀起來很有趣。

 

好書就是這樣啊。

 

 

 

也有上面那樣的感慨。

 

看到這一段,讓我覺得非常心酸。

 

真的:

 

 

 

「一度獲得的能力並無法保證可以維持,

 

這是身而為人的悲哀。」

 

 

 

不就是這樣嗎?

 

就像中文系的人,文言文讀多了,

 

大概英文能力「的努力累積便會漸漸回歸到零」。

 

因為人畢竟只是有限的存在,

 

無法樣樣兼顧。

 

 

 

對我而言,漸漸回歸到零的東西,最讓人傷心的,

 

大概就是吉他吧。

 

 

 

不過說到語文能力,就讓我想起年輕時的往事。

 

當年在哲學系修課,

 

某天×文學長跑來問我,「要不要參加古希臘文讀書會?」

 

據說目標是讀柏拉圖的原典。

 

那時是很想啦,但是覺得好像很難就沒去。

 

從現在的立場來想,

 

就算學了,現在也忘光了吧。話說學了好像也用不到。

 

 

 

後來弄佛教,也想過自學梵文或巴利文,也沒有實現。

 

 

 

博士班期間,因為修周老師的課,

 

那段時間常常被老師抓去吃飯和唱歌(!)

 

(鹿鳴堂裡面的神秘卡拉OK)。

 

某次老師酒後講到陳寅恪,語帶感傷:

 

像陳寅恪那樣學那麼多種語言,等到學完,

 

身體也搞壞了,生命也快結束了,

 

他所寫的文章,還不足以表現其學問的十分之一,

 

不是很可悲嗎?

 

是啊,

 

「我們一生所擁有的時間總有許多是投注在準備上。」

 

不就是這樣嗎?

 

一直準備、準備,然後一生就過完了。

 

 

 

××××××

 

 

 

接下來是這個,看了讓人大笑,覺得很有同感啊。

 

 

 

raw-image

 

 

 

raw-image

 

 

 

真的,「即便是看不懂的書,也想著書只是買來擺著也好」,

 

我懂!我懂!

 

但是「在酒席上吹噓自己欠了書店多少錢」也太可憐了吧!

 

還好,我還不到欠錢的程度。

 

 

 

至於「濫買是男人的浪漫」,哈哈!

 

也就是說,老婆真恐怖。

 

 

 

××××××

 

 

 

raw-image

 

 

 

至於這個,就讓人失笑了。

 

 

 

「優雅又可愛的女性,紳士又靦腆的男性-

 

年輕世代裡頭有很多吸引人的新人類。」

 

 

 

這位教授也太善良了吧!

 

以我來看,

 

優雅又可愛?紳士又靦腆?

 

我們學校有這種人嗎?

 

 

 

但是,我這樣是不是「舊人類的嫉妒」呢?

 

看到這裡,我覺得自己真是老了,舊人類。

 

 

 

××××××

 

 

 

剛說到失去的吉他,

 

正好這幾天的youtube自動播放,有懷念的アルフィー,alfee。

 

這個樂團,

 

是大一的時候,1991,系上同學×龍(後來傳去社會系)介紹給我的,

 

他說:

 

 

 

「啊,你在聽X JAPAN啊,這個跟他很像喔。」

 

 

 

×!到底是哪裡像啊!

 

 

 

對了,說到這個,其實我的日文能力也退化太多太多了,沒辦法。

 

 

 

總之,アルフィー是蠻好聽的。

 

但是,

 

我發現,今年此時,他們的年齡已經是61歲了。

 

61歲的Rockers!

 

61歲仍然能夠談很好的solo,唱很清亮的高音,

 

和某團完全不同。

 

 

 

但是,就像剛說的,

 

專精於此的人生,是不是也讓其他東西漸漸歸零了呢?

 

不禁沉思。

 

當我走到人生的最盡頭的時候,

 

要如何去衡量所得到、和所喪失的東西。

 

 

 

然後,以「最近上傳」的方式搜尋アルフィー的話,

 

第1頁就出現這個讓人從椅子上嚇到摔下來的結果:

 

アルフィー和乃木坂46共演?

 

乃木坂46是很紅嗎?到處出現?

 

 

 

 

 

アルフィー真的很好聽。

 

尤其是第一首「恋人達のペイヴメント」,真是優美極了。

 

你看,高見澤俊彥(最右邊長髮那位)即使是61歲了,

 

仍然穿著喇叭褲,閃閃發光。

 

但是,

 

61歲的Rockers,旁邊是20歲的小女生在蹦蹦跳跳,

 

不是有種爺爺和孫女的悲哀感嗎?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