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勁強大、餘韻無窮、令人心碎的《台北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曾經非常喜歡他,更為此瘋狂過。這種感覺我不知道將來會不會再有,但往後我肯定會經常想起他── 直到有一天,我不再那麼難受為止。」

沒有太多期待、也不看任何書評,就進入了《台北故事》的世界,完全超乎我預設的精采程度,卻也讓人心痛地流下無聲的眼淚,悶悶沉沉的心酸與哀傷,真實而立體的氛圍與人物塑造,非常令人驚豔的一部小說。


程瀚青,一個沉默寡言、重家庭重親情的修車師傅,很早就知道自己喜歡同性;而高鎮東,一個放蕩人間的酒店經理,遊走在社會的邊緣與灰色地帶,因為一次感情上的陰影,讓他決定不要過分投入感情,遊戲人間沒有負擔,最為自在快樂。性格與身分都大相逕庭、幾乎像是平行線的兩人,因為一次看對眼發展出肉體關係,只求當下滿足慾望的痛快,不談感情也不談未來。


然而儘管兩人不願相信也無法明說,早就在心裡為對方騰出一個重要的空間,幾次分分合合,雖然痛苦,但是割捨不下。兩人的愛,像兩把烈火,要把對方與自己一同燃燒殆盡;也像兩隻刺蝟,明明渴求對方的陪伴,靠得太近卻又把彼此刺得滿身傷


raw-image

Photo by Thomas Tucker on Unsplash


如果單就同志愛情故事來說,其實不算特別;但是融入了大量的九零年代台北元素,整個時代感躍然紙上。林森北路的燈紅酒綠、在中山北路的深夜油門加速、三重的公寓小套房、西門町的小巷子、以及九零年代的流行歌卡帶,隨著文字的描述,電影分鏡般的畫面也浮現於腦海;明明是發生在台北的故事,卻一直讓我聯想到王家衛《花樣年華》中的香港,融合城市與年代感元素、以及主角們壓抑的情感,故事雖毫無關聯,氛圍卻是如此相似


最令我心痛的其實不是結局,雖然結局實在太揪心也有些倉促,實在不該就這樣結束;讓我最難過的,是在讀到兩人在這段明知沒有未來的關係中,談論著未來,笑著說道各自與異性結婚之後的計畫,讓我再也忍不住眼淚。如果這是兩人的未來,那麼與作者安排的結局相比,哪一個比較令人心痛,或許也說不準。還有許多文字無法說明白的感受,必須親自讀過一次,才能體會箇中滋味。非常期待能拍成電影!


🌟 評分(個人主觀意見)

▸ 推薦度:5 / 5

▸ 易讀性:5 / 5


📖 書籍資訊

▸ 書名:台北故事

▸ 作者:台北人

▸ 出版社:鏡文學

▸ 出版日期:2018 / 04 / 02


🛎️ 我的其他社群

Instagram

Matters

Linktree



喜歡以上的心得分享嗎?歡迎透過以下連結購書,同時支持我繼續創作:樂天kobo讀冊TAAZE金石堂讀墨Readmoo

5會員
54內容數
我的書櫃堆了太多買來沒看的書,看書的速度永遠跟不上買書的速度,實行書櫃斷捨離之際也想用寫作的方式,重新挖掘這些塵封在書櫃深處的文字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掉進多重宇宙的漩渦--後勁很強「不夠善良的我們」那個經常盤據心頭的疑問,又一次嚴厲地叩問:「這一輩子,你想成就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凱蘿
2024-04-25
你會很好奇古代英國有錢人的日常嗎?|大英帝國一日上流史:走進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貴族莊園,體驗日不落帝國最後的輝煌日常Upstairs and Downstairs:The Illustrated Guide to the Real World of Downton Abbey 時不時很喜歡看這種古人趣聞的書,結果在逛書友的文章的時候被V編燒到,火速開看,滿足我的好奇心。 畢竟傲慢與偏見看多了,就很好奇英國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8
元大金:三大利多 錢進日股正是時候大家好,我是股市鴿,一個喜歡關注金融理財議題的部落客。我自己也是一個投資者,也有買過一些金融商品,例如股票、基金、保險等。我想這篇新聞對於像我這樣的小資族,或是對金融理財有興趣的朋友們,都會有一些啟發和參考的價值。所以我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這篇新聞的重點和我的看法,希望能夠引起大家的討論和交流。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6-06
大英帝國一日上流史:走進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貴族莊園,體驗日不落帝國最後的輝煌日常 有機會穿越的話, 我絕對不要去英國愛德華時代當僕人。 宴請二十位賓客的玻璃杯、瓷器、銀器超過一千件、 冰淇淋要在冰室攪拌至少一小時。 我應該會擺到或攪到抓狂。 1920年代還流行過麻將, 第一次知道英國人會打麻將, 長知識了。 看著書中附圖, 女傭拿著海綿擠水出來給女主人清潔, 冬天這樣不會冷死嗎?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3-05-10
元大金 2885 仍有豐厚本錢可供盈餘分派,今年股息有望發多少?現價買進的預估殖利率為多少?「2023/1/10 更新」本專欄透過各類股票、多家企業、多種 ETF,帶大家從各式各樣公開且可搜尋到的一般性之證券投資訊息來觀察一間公司,並透過資訊歷史資料的彙整,來去整理出明年可能會配發的股息股利、全年 EPS 以及現價買進的預估殖利率。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3-01-10
世上最爛的人? 後勁強大的電影心血來潮去看了《世上最爛的人》(The 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挪威語Verdens verste menneske)。飾演女主角的蕾娜特·萊茵斯(Renate Reinsve)確實十分有魅力,氣質特殊,一舉一動都吸人眼球,但劇本依然有其令人激賞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可洛伊蕭Chloe Hsiao
2022-02-27
習近平在拼錢袋子,可見幕後的財政壓力超級大觀察美中對抗的大形勢,仍然要回到基本面,就是看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能夠撐到什麼程度,所以要注意到中共的財政壓力非常嚴重,我們要從各種表面現象交叉比對,去看出習近平到底優先處理什麼問題,而這個問題我把它形容為拼錢袋子,俗稱搶錢。表面上你會看到各種權力鬥爭,但實際上背後在爭奪經濟利益,因為財政壓力太大了。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12-26
習近平在拼錢袋子,可見幕後的財政壓力超級大觀察美中對抗的大形勢,仍然要回到基本面,就是看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能夠撐到什麼程度,所以要注意到中共的財政壓力非常嚴重,我們要從各種表面現象交叉比對,去看出習近平到底優先處理什麼問題,而這個問題我把它形容為拼錢袋子,俗稱搶錢。表面上你會看到各種權力鬥爭,但實際上背後在爭奪經濟利益,因為財政壓力太大了。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12-26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後勁很強的BL同志國片(有劇透)-下你有沒有一個深深刻印在你心底的初戀呢? 樺姐是沒有的。 如果你有,那真的是很讓我羨慕啊,也請一定要好好珍惜嘿。
Thumbnail
avatar
Huajie
2020-10-24
隨手推:細膩後勁強的《老大人》1. 可以廢除平溪天燈節嗎,不環保又擾民。 2. 長照問題,兒子女兒都很有感。    (雖然桃姐也很棒,但老大人更接我們的地氣。) 3. 片中只是縮影,真實生活中的問題往往更多:    更難搞的長輩、更多的兒孫,還有錢的問題,這些都不光靠「孝」就能解決。 4. 但是拍得很細膩,三個主演實力堅強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19-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