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嘿泡菜;空地越來越少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個週末,電視裡好像滿滿都是高凌風的紀念回顧。

工作之餘,看著看著,也就聽了不少他的歌。

於是才又驚覺,

原來這首那首,都是他唱的啊。

很多小時候耳熟的旋律,

真的,又讓人懷念起很久很久之前的年代。

 

譬如說「泡菜」。

小時候,曾經有一本兒童作文選輯之類的書,

書名早就忘了,總之就是範本;

不過真的是小朋友的作品,不是大人的擬作。

在那個反攻大陸、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年代,

讀起來多少沒那麼虛假。

 

裡面就有一篇寫到「泡菜」,我還記得。

大意是說,

他在電視上偶然看到高凌風又唱又跳,

「嘿嘿,來碗泡菜」,

歌詞亂七八糟,動作低俗下流,

還沒看完就快受不了了。

所以說,

當年的兒童作文畢竟還是講究政治正確的。

沒錯,

「泡菜」當年是禁歌,沒多久被政府禁唱了。

 

現在重新聽聽,倒也沒有什麼嘛,

只是「詠物」詠得有點奇怪而已。

用同樣的標準,

只怕今天的歌曲大概都要被禁光了。

當年的新聞局真的很威風,

高興就禁,漫無標準。

 

重新聽到「泡菜」啦、「惱人的秋風」啦這些歌,

不禁又覺得,

音樂的好壞是一回事,

作為一個時代、一段人生的回憶,那意義又完全不同。

但這畢竟是很個人的。

 

××××××

 

看著電視上的影像,我不禁想,

也許對高凌風而言,

這個結局之所以難受,

是因為已經到了最後,無可挽回了吧。

 

就像「棋靈王」裡,伊角與本田的對奕:

原本伊角勝券在握,

沒想到本田突然冒出那一手,一口氣奪走8目;

即使想扭轉局勢,

也因為已近終盤,沒有空地可以挽回了。

 

人生大概也是這樣。

都說人生如棋,但這是一盤空地越走越少的棋,

越到最後,

越是沒有騰挪轉圜的餘地。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哈比嘿嘿|眼鏡控的自我探索之旅|上篇這篇文章探討了眼鏡控的心理研究以及戀物癖的起源,介紹了眼鏡的歷史、眼鏡在文化中的變遷,並分享了一些眼鏡代表的真人和動漫角色。歡迎大家留言分享優質眼鏡妹子或男生。
    Thumbnail
    2024-03-24
    【刮刮小黑黑】《創客樂園/指導老師-梁紋馨老師》咦!這張圖畫紙怎麼全部黑黑的呀?這樣要怎麼畫呢?而且我們的桌子上都沒有蠟筆,也沒有彩色筆,那要用什麼畫呢? 凱文:我知道!用這個尖尖的畫!(拿起桌上的竹籤) 老師:哇~你好厲害知道要用竹籤欸! 原來,只要用竹籤在黑黑的紙上刮一刮、畫一畫, 就會出現彩色的線條,變成一幅美麗、可愛的圖畫。 老
    Thumbnail
    《全世界都想和我做朋友[快穿]》作者:阿黑黑黑 2.5星書名:全世界都想和我做朋友[快穿] 作者:阿黑黑黑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快穿 主題分類【自分類】: 關鍵字【自分類】:穿書、系統、多重人格、小虐、爽文 評分【滿分5顆星】:2.5顆星 心得: 小受莫名其妙穿到書中世界,莫名其妙被綁定一個交朋友系統,系統給予莫名其妙的攻
    Thumbnail
    2023-11-13
    (02) 一代悅芊芊: 想嘿嘿~我先提醒一下看的朋友們, 我是個玩遊戲非常慢的人~ 而且市民的壽民我都條最長~ 所以別人可能十個文章講完一代 XD, 我可能會花三四十個, 然後我傳代只傳最小的女兒~ 偏好玩女海王的感覺, 哈哈~ 我的天啊... 這些就像我高中那時候的生活一樣 XD~ 真的是一毛一樣的感覺, 好懷年每天都不知道在幹
    Thumbnail
    2023-07-06
    家有四老貓主子~黑黑&冬冬篇之所以把黑黑&冬冬放在同一篇,是因為他們是同一隻母貓生的親姊弟,有不少人會覺得怎麼可能,長得也太不像了,不過在貓咪的世界裡,同一隻貓媽媽是很有可能生下各種不同顏色或花色的貓寶寶。黑黑&冬冬是在2010年九月下旬出生的,所以他們現在也已經是12歲半的老貓了。他們的親媽原本是隻浪浪,在某天突然出現在我們
    Thumbnail
    男優公寓實境秀5.2 | 嘿嘿鮮肉小翹臀真~香兔特這大直男,光是穿著製作單位準備,被那又緊又小白色三角泳褲箍住的兩團屁股蛋,已經很不自在,再加上一隻絕對無敵鹹豬手,他整個困窘到不行,卻又無從吭聲。此時,他終於能夠理解,為啥那些被性騷擾的男人,都不敢站出來說,實在是有男言之隱⋯
    Thumbnail
    2022-09-30
    留住心中的“嘿嘿” 這個禮拜,無論遇到多糟糕、不好的事情,不要讓心中的“嘿嘿”消失了。 
 “嘿嘿”很重要的。看似毫無意義的“嘿嘿”,其實是能讓平凡的我們在這個充滿謊言與混亂的社會裡持續探索生活中的小確幸,對你好的人、愛你的人以及自己喜愛的事物,造就世間一切的可能。
 “嘿嘿”是金錢買不到的,它是與生俱來的
    Thumbnail
    那天晚上我被父親打得黑黑紫紫後來我經常會想,如果父母沒有離婚後來的我是什麼樣子的呢?也許我就不會像後來為了不要給父母添麻煩收起叛逆,而是與父母一再唱反調到底!也許我會竭盡所能的,扯下父親手中的板子和籐條跟他扭打一地,再問他一句:「你還要這樣打我多久?」也許我會幹下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只為在他面前揭示那些在心裡被體罰的傷⋯⋯
    Thumbnail
    2022-07-27
    「坑」小黑黑變身記小黑黑的變身,既實用又有中二大叔的風格!
    Thumbnail
    202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