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嘿嘿|眼鏡控的自我探索之旅|上篇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是否有對某些物品有特別講究的執著呢?甚至到了戀物癖的境界?
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在不久之前,我真正意識到,原來我已經進化到中度眼鏡控。

 

什麼是眼鏡控呢?

當看到別人戴眼鏡時,感受到異常的興奮感或性喚起的人就可以定義是眼鏡控。其實有很多不同種類的僻好,像是大家常聽到的蘿莉控﹑正太控﹑制服控﹑妹控等等,眼鏡控好像算是還蠻多人比較願意公開的私密話題(?

 

為什麼會迷戀眼鏡而變成眼鏡控呢?

坦白說,也不是每個戴上眼鏡的人,就會讓我產生意亂情迷的幻象,而是當看到那個人,無論女生或男生戴上眼鏡後,覺得非常地適合她/他時,就會忍不住多看他們幾眼,甚至希望能保存成照片時時都可以欣賞(我好像感受到有些人開始對我投射異樣的眼光了)。

當我意識到我已經有這種行為時(天啊!這傢伙還真的幹過這種事),我很好奇我內心的心理狀態是如何,為什麼只對眼鏡控這件事這麼有感覺,所以這是一篇自我探索的旅程(?嚴格探究起來的話,為什麼眼鏡會演變成戀物癖其中之一種象徵呢?這樣就要提到眼鏡的起源了(咦?想睡覺了嗎?)


眼鏡的歷史

根據邱仲麟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中發表的期刊論文中提到,關於眼鏡發明的起源,可追朔至西元1285-1287年之間, 其中有一派說法是由義大利人所發明。但眼鏡造型不像現在是雙鏡片與鏡框一體成形,而是單片,鑲在鐵、木製的圓框中,用手拿著置於眼睛前方,並對照著標的物看。


十三世紀初歐洲,眼鏡僅限於學者和修道院僧侶使用。因此,眼鏡逐漸被視為有學問和智慧的象徵。十六世紀後逐漸傳到如中國﹑日本等東方國家,其中日本享保・元禄年間,眼鏡逐漸普及化。

之後,江戶時代的浮世繪和黃表紙插畫中所描繪的眼鏡代表工藝細緻的象徵,並非智慧的象徵,因此年長經驗豐富的工匠經常以戴著眼鏡的描繪方式呈現。

提到黃表紙(きびょうし),根據維基百科,是由草雙紙發展而成,草雙紙(くさぞうし)是日本江戶時代中期至明治時代早期(十七世紀末至十九世紀)流行的木刻版畫通俗插畫小說,相當於現在的繪本,主要讀者為婦女幼童。

隨後,十八世紀末葉左右,發展出以成人讀著為主的黃表紙,繪本內容以當時現實世界的現實主義為背景,展現出知性卻無俚頭幽默等特色,同時開始運用現代漫畫的表現技巧,所以應該不完全是大家想的那樣色色的(?

然而,二十世紀80年代時期,亞洲國家的人們開始認為女性戴眼鏡不好看而且不合禮儀, 像女主播「戴眼鏡」的性別爭議等。

直到1990年代後,隨著御宅族亞文化的興起,可以看到無論是小說﹑戲劇﹑同人誌﹑遊戲﹑ACG世界中,戴眼鏡這件事已可以廣泛涵蓋到年齡﹑學問﹑智力﹑經驗﹑理性等特點來塑造知性的人物形象,甚至眼鏡底下另一種幻想的性偏好。


私心愛好的眼鏡代表

真人男生代表 曹政奭


真人妹子代表 新垣 結依

 

動漫男生代表 月城 雪兔

 

動漫妹子代表 《魔法騎士雷阿斯》鳳凰寺 風


AV男優代表 向 理來

AV女優代表 深田 詠美


不小心研究太深入寫太長了,只好分上下篇了。

不過,很好奇大家是否有推的優質眼鏡妹子或男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0會員
7內容數
ようこそ! 歡迎來到文字雜貨店 我是接案文字工作者,篠貓子 本雜貨店如同我職場物語的縮圖,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這裡將會記錄我邁向成為全職自由接案者的路上所有的風景, 今天的文字,如果也能你給一點小火花那就太棒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