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的好處:宅男獨自莫憑欄。詞選、聲韻學要好好上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詞選要好好學啊!聲韻學要認真聽啊!」
真的!
這是最近發生在臉書上的2件事,
而且非常巧合地都和茶壺狸老師有關,
有必要紀錄於此。
感謝她的仗義配合喔。

××××××

首先,
是不久前人219教室外貼出了一張公告;
大意謂:

「為避免發生危險,請同學勿憑欄而坐;
若發現同學憑欄而坐,請相互勸導。」

當然,身為一個中文系的人,
心裡一定會浮現下面的聲音: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真是!李後主這首〈浪淘沙〉不是太切題了嗎!
同學,千萬不要憑欄而坐啊!否則別時容易見時難啊!
所以我就寫在臉書上了。

茶壺狸知我者,留言曰:

「流水落花春去也,同學再見…」

如是,如是。

不過因為我的貼文不清不楚,
所以溫公啦、大生地同學都以為公告本文這樣寫;
其實這只是我心中的os啦。
當然,如果公告真的可以這樣詩情畫意(?)也不錯。

但問題是,詞選也要認真上啊!
不然怎麼能夠知道「憑欄而坐」背後隱藏的問題呢。

順便一提:
說到欄干,就想到辛棄疾的〈水龍吟〉
這2者現在都很有畫面了。

順便二提:
據王利器先生所說,此句意最早應該見於曹丕〈燕歌行〉:

「別日何易會日難,山川遙遠路漫漫。」

順便三提:
從前講到這個,同學們很容易把它跟李商隱〈無題〉搞混: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

其二,
是茶壺狸老師在臉書上分享的學習韓文事件;
因為太勵志了,
我要求無論如何必須轉貼。

以下是本文:

「今天結束了交通,進入電話用語。(天啊,一個多星期就往前推進了五課!是我前面三個月的份量哪)

會話中有個狀況,是要打電話到別人家裡,問這是某某人的家嗎。「家」是一開始就會學的單字,但電話用語中出現另一個,댁,音略近於 dek。

師:這是家的敬語。
我:(一邊寫下來一邊碎碎念),喔,就是宅吧。
師:(大驚)對!就是宅!你怎麼知道!
我:嗯,因為端知不分,這兩個字上古音應該一樣吧。
師:(繼續大驚)對!你怎麼知道?!
我:我是中文系的啊。
師:中文系的也不一定知道啊,大家都不知道入聲字。
我:可是大三有聲韻學啊。
師:(還在大驚)太厲害了,怎麼會知道?!

我的 OS:老師,我中文系畢業的記得一點聲韻學並不奇怪,你一個外國人跟我討論聲韻學和入聲字,你比較奇怪吧?」

真的!所以我說,
各位!聲韻學要好好學啊!追韓流必備啊!

轉貼之後反應熱烈,
所以我也順便標註了學姊,請她來看看盛況。
接著我忽然想到:

「不過話說回來,端知不分...這表示韓文接受這個詞是非常早的事?」

學姊說看起來是。
我想,說不定是朱蒙的時代也未可知啊!
這是我唯二看過片段的韓劇,另一部是同伊。

然後我又想到了:

「日文的宅是たく,taku,難道也是?」

學姊表示,按音節結構判斷可能是。
我一直以為「宅」這個讀音是訓讀,
只借漢字的形義,不採用漢語發音呢!

如果是這樣,「御宅」之為おたく,otaku,
完全是從漢語借來的詞,
而且,這是發生在端知不分的古早時代的事啊。

所以,聲韻學要好好學啊!
你看!誰說中文系很無聊的,他只是報告多了點嘛。

順便一提:
我表妹正在韓國唸韓文博士…專攻語言學,
我的董同龢《漢語音韻學》和謝國平《語言學概論》當年都送給她了,
思一見206韻而不可得。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負面認同的黑洞與課題分離 接受自己的現況 才能開始變好 我的成長故事(四) ft. 輔大中文系劉雅芬老師你好 我是貓奴 這是我的Podcast節目 夜班貓奴,節目主要以聊天的形式進行 討論主題式的議題或故事分享。 這一集分享了負面認同與自動化思維 如何對心理造成負面影響 讓我們誤判現實條件 課題分離像良藥般苦口 實踐的過程伴隨許多痛苦 接受自己才能開始轉變 沒有人能拯救自己
    avatar
    我是貓奴MOUNUCH
    2024-05-22
    陶傑談中文寫得好的原因陶傑說: 中文寫得好,首先是個人的性格⋯⋯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3-12-26
    【學中文】含筆順的生字練習簿 - 自學中文好幫手在台灣很方便可以買到生字練習簿,可以協助小孩練習寫中文生字,但是在加拿大當然就沒那麼方便,這邊推薦一個教育部的國宇標準宇體筆順學習網,不僅可以產生生字練習簿,還可以產生中文筆順,相當地方便。
    Thumbnail
    avatar
    瘋人院院長
    2023-10-21
    軟體 │ 自然輸入法V13體驗 為什麼我們需要一個好的中文輸入法?身為mac中文使用者,選擇自然輸入法的原因及自然輸入法V13簡單體驗跟介紹
    Thumbnail
    avatar
    張默
    2023-10-07
    【活動】共有一百八十攤的台中基好生活節-台中文心森林公園上週參加歷史上從頭下到尾的台灣同志遊行,本週則是有台中基好生活節。 台中基好生活節是由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發起的全台最大彩虹市集品牌基好事吉,從2021年3月以游牧方式遊走於全台中。今年由於台中同志遊行暫停舉行,便改以市集方式來呈現。
    Thumbnail
    avatar
    艾克星貨鋪
    2022-11-05
    成為一個像樣的「讀中文系的人」指考成績出來時國文意外高分,加上數學奇爛無比,任何商科都沾不上邊,又愛面子不願唸地方大學,我承認當初會在志願欄冒險填上中興中文不僅僅貪圖四中光環和國立大學便宜的學費(畢竟要學貸)還對文字抱有一絲絲幻想。
    avatar
    艾瑪岍岍
    2022-06-26
    為你朗讀「口罩」--給中文系的恩師 整整一年了, 沒有音訊, 景美溪畔的你 是否風采依舊? --------------- 我聽從指揮 成為沒有名份的 文字演奏者 一次又一次在這個 看不見卻仿真的舞台上 演奏心中的交響詩 ------------ 在初相識 百花川旁的青草地 對坐上課的 是無數 永恆交會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2-04-22
    關於讀了一年中文系的想法不知不覺讀了將近快一年的中文系,在大學裡我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也明白了一些我國高中從未懂得的道理。
    Thumbnail
    avatar
    十里
    202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