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讀了一年中文系的想法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不覺讀了將近快一年的中文系,在大學裡我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也明白了一些我國高中從未懂得的道理。
關於讀了快一年中文系的想法,我誠實地說我依舊無法喜歡上我所讀的科系,不光是我的志向並非中文系導向,還有學習風氣及老師教授的課程。學習風氣這點是我非常在意的,我所在的這間大學不是非常看重每個學系,我認為中文系在這所學校裡有些邊緣,在這裡我感受到我高三學測前那股焦慮感,這股焦慮感不是大考將臨的焦慮感,而是同儕之間的學習氛圍、環境讓我感到無所適從。我明白並非每個人都喜歡中文系,也知道真的喜歡的大有人在,只是我依然無法從這間學校、這個學系、這些同學中感受到一股學習動力。
也或許是我的不夠自律才讓我如此焦慮,在這些種種原因下,我有些不知所措,無所適從的感覺一直朝我襲來,不知不覺間也變得懶散,覺得既然周遭是這樣的環境、同儕是這樣的學習,那我也和他們一起吧。這樣的想法出現了很多次,我也因為這樣的想法審問自己,這樣做是對的嗎?隨波逐流、順應著這樣的環境,對我來說是好的嗎?撇除掉我的志向不是中文系導向這點,似乎沒有什麼不好,我 知道有過半的大學畢業生未來就職方向並非是自己大學科系專業,我也能在這所學校讀完中文系四年,再另覓其他我有興趣的工作或往其他專業繼續學習,這樣子的規畫對我而言沒有壞處,但我真的會甘心四年都處於這樣的環境裡嗎?
這樣說,就表示我不會甘心。至少現階段的我不會甘心讓自己待在這樣的環境,在這裡的時間,我想了很多,最後我決定離開這裡,去其他的地方,儘管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夠順利地去到其他學校,但只要有這樣的想法並付出實際行動,最後的結果不盡人意,似乎也無關重要。至少我為此付出努力,在未來的時間裡,我依然會持續的嘗試,不論是轉學、轉系、輔系,我都知道我不會在中文系這個地方停留太久。
一年,是我當初給自己的期限。無論最後我身在何處,我不會忘記當初自己的初衷,在中文系裡的時間,我看了很多、明白很多,看到喜歡中文的人眼裡閃閃發光的樣子,明白自己始終無法喜歡它的原因,或許這樣對熱愛中文的同學和教授們是不尊重的,畢竟我並不熱愛中文系。但是我相信,再繼續待下去,我只會越發的討厭,所以在我更討厭它之前,我先選擇離開,這樣對他們對我都是一種尊重。
我很謝謝在中文系遇到的老師和同學,及後來結交到的知心好友。但我也必須對自己說聲抱歉,抱歉讓自己這樣反覆猶疑,讓自己這樣的漂泊。我在中文系的一年裡,我學到了很多,不光是知識學養的部分,更多的是我在這裡遇到的人事物,這些於我而言都是成長的一部份。謝謝,中文系。
十里
十里
每個靈魂都有自己未能說出口的傷痕,只希望能用文字撫平皺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