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有酸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樹上青梅酸,誘人折枝繁;
才女若青梅,酸色有人攀。」

《紫式部日記》的主人公紫式部,
也是《源式物語》的作者,才女中的才女;
上面這首和歌,是左大臣藤原道長寫來開她玩笑的。

太貼切啦,╳的,
哈哈哈。真的,才女有酸色啊!

說到酸色,就想到神童王戎的故事。
《世說‧雅量》:

「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路邊的李子結實累累,居然沒人摘,
為什麼呢?當然是因為太苦太酸之故嘛;
我想,此中道理用來形容才女最適合不過了。

才女不是人人稱羨嗎!果然是有酸色!
所以藤原道長的歌寫得真是太好、太好了。
真是羨慕有詩才的人啊!

當然,「望梅止渴」的道理大家也都懂得,
真的沒辦法的時候也只能「忘梅止渴」一下;
再酸也有人吃,真是可憐。

紫式部的返歌如下:

「青梅無人折,怎知味若何?
未見來攀者,誰人譽酸色?」

看就知道酸了。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才女跳著脫衣穿衣舞 <她和她身旁的情慾世界>2  才女跳著脫衣穿衣舞 「是我明天參加Party的禮服。」 「看起來很昂貴。租來的?」 「訂做,我打工公司請人做了不同顏色三套。由我隨意選擇顏色。董事長會配合。」 「為何提到董事長?」 「我陪董事長出席Party,我是董事長舞伴。董事長說是公務,請老師來教我跳
    2024-05-12
    G罩杯才女符紋綺 < 她和她身旁的情慾世界 >   1   G罩杯才女符紋綺   符紋綺坐於左邊,洪茂燦坐右邊,兩人手在琴鍵輕巧移動,洪茂燦彈主旋律,符紋綺做根音伴奏。紋綺柔柔唱著:「多少的手曾擁著你,曾擁得你心亂跳,有多少次多少次春夢,我都不再想更知道,賞花採花究有幾回,叫人費疑猜,花開花落是真是幻,一切該忘懷
    2024-05-10
    【夢境日記】才女楊○琳夢見我發現演員楊○琳寫了很多書,特別到書店去找她的書。找不著,詢問店員,發現她還寫了許多教科書,是位才女呢! 我請店員協助我找書,他帶著我在書店走了一圈,連辭典區都去了,也沒找到。 店員感到很抱歉,給了我一個信封,上面有書店的電話。他要我下次可以先電他們找書,就不會白跑一趟了。
    Thumbnail
    2024-04-26
    才女答難  馬倫,東漢經學大家馬融之女,年少聰慧而有辯才。馬倫嫁予名士袁隗,由於馬家世代豪門,嫁妝十分豐厚。等到行完婚禮,二人獨處時,袁隗有意問難:「為人妻子只不過是要操持笤帚、簸箕就行,服飾何必珍麗呢?」馬倫回答:「這是父母對我的慈愛,我不敢違命。如果你欽慕鮑宣、梁鴻高潔之行,我也願意追隨少君、孟光之事。
    Thumbnail
    2024-04-13
    才女不才女?在一系列「才女」群像刻畫的同時亦描繪對「才女的恐懼」的男性心理,是否男性在愛情的抉擇中,其實害怕自己在「女強人」面前顯得平庸呢?
    Thumbnail
    2024-03-18
    愛上花心總裁第二十九章年輕的才女“柳枝,別鬧了。我要回去看小雪,妳用不著吃我的乾女兒的醋啊。“唐少飛覺得啼笑皆非,他對小雪隻是養父與養女的感情啊!     “那麼吻我吧!自從我們交往的相處時光,你都吻我的手或臉頰,你如果不愛你的養女,就吻我的唇,證明給我看。“柳枝發出挑戰,賭氣喊著。     唐少飛
    Thumbnail
    2023-01-18
    輕小說「才女的近侍 ~我要在滿是高嶺之花的貴族學校,悄悄照顧學校第一的千金大小姐(沒有任何生活能力)~」坂石遊作校園戀愛由HJ文庫推出的校園戀愛輕小說「才女的近侍 我要在滿是高嶺之花的貴族學校,悄悄照顧學校第一的千金大小姐(沒有任何生活能力)」是由坂石遊作創作、畫師みわべさくら插畫的作品,東立出版時也譯作「才女的侍從」。漫畫版由水島空彥作畫,連載於Hobby Japan旗下的「Comic Fire」雜誌。
    Thumbnail
    2022-06-29
    《徽因》比起才女,妳或許更願意被稱作知識分子。我一直認為才女一詞是衍生自「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句話,正因她反傳統的有才,而因此有才女之稱。不過這個稱呼僅僅說明了她的才華,遠不能概括她對中國建築史、甚至是中國文學所做出的貢獻。 依照余英時先生的定義,林徽因不僅是中國第一位女建築學者,更是一名真正的、值得大家景仰的知識分子。
    Thumbnail
    2021-11-17
    文言016 詠絮才女 出處:《世說新語》      謝太傅1寒雪日內集2,與兒女講論文義。俄而3雪驟4,公欣然5曰:「白雪紛紛何所似6?」兄子胡兒7曰:「撒鹽空中差8可擬9。」兄女10曰:「未若11柳絮12因風起。」公大笑樂。     注釋: 1. 謝太傅:東晉名臣謝安,死後封贈為太傅,故世稱「謝太傅」。  2.內集:家庭聚會。 3.俄而
    Thumbnail
    202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