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1日記(18):遊記_中_指南宮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記

今天早上還沒七點醒來,睡回去到七點半,結果反而更累。好像還是要自然醒的時候起來會比較神清氣爽,再延個十分鐘到半小時,只會越睡越累。早上微波課有點無聊,教授講很快,但都是一直抄東西,腦中只想著要再自己細讀。下午的課三點多結束,趁還沒到下班時間去商圈買東西。買完就到自習室讀書了,今天真的從早累到晚上,讀書時一直睡去,撐了一陣子還是趴著睡一下。回宿舍又繼續找資料打報告。
接續昨天沒寫完的遊記。完成一段時已經快三點了,抓緊時間前往下一段。下一段從政大出發,在捷運站邊等公車邊幫手機充電,那時只剩一半電量。因為之前爬山曾因手機沒電而感到非常不便(沒有帶行充和手電筒,曾經摸黑在颳風下雨的山路行走),所以非常感謝捷運站可以充電。到政大才在全家買三明治當午餐吃。覺得政大真的好偏遠,捷運到不了還要轉公車,暗自慶幸自己讀的大學離捷運站很近。 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一千多階、通往指南宮的階梯了。真的是綿延不絕,雖然一段一段有水平區緩衝,但還是常在樓梯中就停下喘氣。一路上接二連三看到可愛的貓咪,牠們都盯著我看,走近就作勢要逃走,但還是不停回頭,彷彿要我跟上一樣。不過牠們最後都鑽進我無法進入的草地叢林中。
指南宮真的很高聳,踏上門口前最後一段階梯時,很怕自己往後傾倒(而且階梯還是往外凸的圓弧狀,更加強外推的感受)。
經過查詢才發現指南宮不是指單一一座廟,而是由三座寶殿組成,我這次只有拜訪純陽寶殿與凌霄寶殿。純陽寶殿就在千階樓梯的盡頭,進入之後不自覺會放慢腳步,詳細地觀賞與處理眼前的特殊美景。寶殿內殿很大,兩側擺了桌子還有小賣部(比平地貴大概五到十塊)。放眼所及最有特色的應該是懸掛一片在天花板的大紅燈籠,在樓梯底便可從拱門窺見。以及門口特殊的三龍撐頂香爐。自然光和燈籠紅光照耀著金屬表面,整體畫面散發著神秘莊嚴的美。這時我雖然暗自覺得時間不夠,怕天空陰陰的導致很快就會天黑,但還是忍不住多待一下。畢竟可能只會來一次,而且平常我就非常喜愛欣賞廟宇的建築結構和裝飾細節。
往內走經過忠孝節義迴廊,長排的紅柱和充滿花紋的廊頂橫梁,讓人走著自然靜心放鬆。遠遠看見目的地凌霄寶殿兀自在山林中精緻地座落,白橘紅的雕梁畫棟與綠林相映,很喜歡這種自然與人文的交錯感。感覺靈霄寶殿應該是主殿,比純陽寶殿來得更開闊氣派。今天不知有什麼活動,特別多人。這邊的整體動線設計和裝潢也更用心在觀光遊覽的功能,各種華麗的元素讓我又忍不住瘋狂拍照捕捉。布滿整座牆的光明燈有種未來科技感,在天花板的燈籠將空間填充成紅色,加上紅柱與紅色地面,整體像是在北美館似的。(那種在密閉展間放色光讓人拍照的藝術概念?)面向主殿的左側還有一個小邊間,感覺有點像展品放置區,幾座或大或小的轎子交錯擺放,供奉的神像則在隔著好幾層隔間門廊的最內部,富有令人玩味的景深立體感。
接著走通天大道直達貓空纜車指南宮站,纜車站點的建築造型讓我想到動畫影集奧術中的交通傳輸魔法,很有趣。附近有一家氣氛溫馨的餐廳和精心規劃的庭園造景區,不過因為趕時間就沒有深入漫步參觀了,也許之後有空可以考慮再訪。
再來是通往貓空的大馬路與山林步道,沿途有落花流水。不過經歷太多,又要再分到明天寫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