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護照|九十分鐘完成(含排隊時間)在台北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提前準備
上星期發現倆小與我的護照已過期,週末散步去拍證件照,小兒子還拿照相館預備的男仕領帶套在脖頸之間,模樣好神氣。
原本要網路預約辦護照,然排程至六月初,怕有耽誤,想想自己跑一趟吧。
昨日先下載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換發普通護照說明書,把分屬於「成年人」和「十四歲以下」兩式閱讀清楚,印出三份「簡式護照申請表」仔細填寫,等待倆小放學後請他們親筆簽名即可。另外需備妥身分證和戶口名簿。
*由於我是直系尊親屬代辦理十四歲以下換護照,準備資料相對簡省。
辦理流程之一,先領號碼牌
辦理護照之民眾甚多,單日數千,所以先領取號碼牌,行事有序。
今日5/2晨起備好兩個午餐便當,裝袋放玄關,再喚醒孩子起床換制服、吃早餐,麻煩先生二十分鐘後載倆小上學。我先行騎車出門,時間約七點鐘。彼時上班人潮尚未洶湧,外交部附近濟南路、林森北路的摩托車空格不少,且建築外牆有張貼指示牌,可以放心安置好機車、依循箭頭之路徑前往。
7:28am抵達領取號碼牌的南棟建築。領事館八點半開門上班,天氣晴涼,大家就在門前按照分隔動線排隊,或坐或站,或滑手機或吃早餐、溫吞一杯熱咖啡。
8:30am玻璃門推開前,工作人員的叮嚀聲響已先傳來,不過我聽不很清楚。其實有任何疑問都可以直接請教,輪到我抽號碼牌時3080(第八十個),我請問工作人員:是辦理一護照一號碼?還是辦理多本護照可共用一號碼?果然是後者,一號碼可以辦理多本護照。謹記,一人只能抽一張號碼牌,不可以代抽。
在抽號碼牌的旁邊有填寫表格的位置,諮詢服務,還有印表機。雖然我昨日備辦好一切,仍然去諮詢服務處麻煩工作人員看一下表格未盡完善的地方,唉,我確實未盡完善,該位女士協助我檢查文件、浮貼證件照,再提醒我去影印戶口名簿。印表機黑白A4一張一元,快速影印收妥,便往北棟辦理護照。
辦理流程之二,確認文件、聽號排隊、繳費
北棟一樓有電子看板跳號,以及工作人員叫號。為了人流控管,號碼接近時才上三樓辦理。我才走進北棟就已經叫到我的號碼,踏上三樓,已經排到二十七號,時間來到8:42am。
三樓也有工作人員在協助提醒檢查文件,提醒叫號,大家只要依序排隊等待。我在那裏東張西望,發現多數人整齊底用文件夾把表格資料一份一份安置好,握在手上,蓄勢待發狀。
8:58am輪到我,趕緊過去遞表格資料,依照要求脫口罩辨識、簽名,繳交驗證文件。由於要更替的三本護照皆過期,因此不須繳交,下次直接領新的。5/2申請辦理,預計是5/16領新護照,如果要「急件」可以另外加錢處理,我和孩子皆不須此工序。最後拿到一張繳費單,直接在隔壁窗口繳費3100$、領收據就算跑完流程了。
*如果需要郵寄服務的可以自行前往一樓辦理。
因為提袋資料邋遢,我在窗口前稍微清點,工作人員都耐心底不催促,當然,我也不好意思拖沓,後面還有千人在等待。離開北棟時我注意了手機,顯示9:07am。前後約莫九十分鐘。而工作人員正在提醒一百六十號以前往上走,可見大概四十分鐘時間可以處理完九十號(不過每一個號碼內含的護照數量不一)。
三點小觀察
之一,排隊前面幾位似乎都做足功課,領了號碼牌,直接奔向北館三樓辦理護照,一點兒也不耽擱,我想他們辦完護照要趕九點上班都來得及。
之二,一位頭髮花白的太太獨自來辦護照,但是她排隊領號碼牌時喊腿痠,被旁人問起來才傾吐,這次她家只她一個人需要換發護照,她找了旅行社代辦卻因數量太少不划算而回拒,她乾脆清早起床自己問路來到領事事務局排隊。
之三,約三十幾號的一對夫妻,至北棟三樓辦理時才發現少影印一份文件,必須重新抽號排隊,而非補件。現場工作人員很多,不妨彼此詢問,多一份安心。
(◑‿◐)
(圖左)今天排隊領號碼牌的風景,藍天作伴六十分鐘,台北市一隅。
謝謝閱讀到最後!
❤喜歡這篇文章,請按下愛心,追蹤許婉姿
✿更多生活散文,看這裡→說故事給孩子聽可愛的蔬菜:來自天地的賜予,所以珍重欣喜底好好吃掉它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