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凌之於瓊璃—後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後 記
吳淑姿
當我讀到廣東順德、番禺、中山等地出嫁女兒「不落夫家」、「遲落夫家」,及不嫁「自梳」時(註1),心中十分震驚,前兩者可能和南方少數民族的風俗習慣有關,後者在我們認為的「以前」、「古代」(至少是「現代」之前)時,竟然容許女孩不嫁,而且是在社會、家人支持之下,有一女人這麼自在地生活著。
這或許是經濟、家庭的需要,加上疼惜女兒將在婆家受苦,而以「不落夫家」或「自梳」來做為婚姻的另一種選擇。
當養蠶、繅絲業發達時,需要人力從事,眼明手快的年輕女孩最適合,女孩本身也因此有了經濟收入。如果她們結婚,廠方將失去這些勞動力,加上家裏也需要她們的勞力及經濟上的幫忙,出嫁在婆家受苦既是事實,也是大家普遍的認知,因而產生了「自梳」的另類作法,家人不只精神上同意、支持,更會贈予土地、金錢,並幫忙建屋居住。
她們勤勞、節儉、愛乾淨,對於生活和老病死都有周全的安排。同住的伙伴有的結成「金蘭契」,類似夫妻同住,一輩子相守。這項曾經存在的事實,顯示婚姻的另一種選擇不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也夢想著,在社會還不是普遍接受女孩的不婚(即傳統的婚姻)時,能有另外一塊土地讓她們安靜過活、不受打擾,部分人可以實現同性婚姻的夢想,憑個人的意思作為留下或離去的選擇,加上收留無家可歸、被遺棄的女子(孩),形成一個女人社區,該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
「瓊璃」既是珍貴的寶玉,也是又窮又離。
資源有限,僅能溫飽,離開親人,也被家園離棄。在全是女人的地方,除了生孩子之外,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和刻板印象中女人是依賴、軟弱、無知的形象不同。或許寫者自己及閱者能從中得到一點觸發,好好思考如何走出女人的困境?
我們常說的一句話,反過來說是:「助人者,恆需要人助之。」生命中缺了一個洞的人,總在無意識中拚命想去填補,但永遠也補不滿,卻意外成就了外在的事業。藍凌不是無所不能,也有軟弱的時候,她的追尋,後來會不會有結果呢?
如果多年之後,山門還有機會再開啟,希望已經是個外界能和她們和平相處的時代,和陸上自由往來,提供不和男子結婚及獨居女子的居住處所。
我好像仍看到島上居民在閉鎖於世人的天地之中自給自足、樂天知命。那條小流仍然有水流下來,氣候四季如春,適於人居。丰兒的武功突飛猛進,琦玉對她依然熱情洋溢;慧貞將生下男孩,與棄陽和最後撤退時進來的幾個小男孩長大之後,將掀起糾紛……(許多故事都因女孩引起糾紛)。
多年後,滑滑在島周圍徘徊,希望能為她們吊上一些補給。大家好好活下去,有的只是一些小摩擦和貝貝無休止的抱怨,世人將遺忘她們,她們偶而會想起外面的種種……
至於藍凌呢?
或許躲到某處休養生息;或許為師父及環境的要求和寒風成親,生下可愛的女兒;也或許勇敢接受某位女孩的求愛,和她長相廝守,讓寒風傷心地離開……,有各種的可能等著我們去想像。
註1:參考書目:婚姻的再詮釋:廣東順德自梳與不落家之女性/吳鳳儀,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人類學碩士論文。
作者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58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淑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看「梁山伯與祝英台」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我退休,我寫作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梁山伯沒死...之後"(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梁山伯沒死...之後(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雲之邦:黑王子與藍精靈》13  十三、最後一擊 墨黑色的獨角獸佔據了天空一角,風雲變色,雷霆在雲朵閃動,看到獨角獸自然會想到祂大名鼎鼎的騎師——王子銳德。 「糟糕,我沒想到銳德會來……」萊恩搖頭,「他來這裡只是更加添亂啊……」 「沒事。聽我的。我們先走。」伊潔面對來意不明的銳德,居然毫無遲疑,反倒是威瑟軍方不斷發出嘲諷
Thumbnail
avatar
小夏✦夏嵐
2024-04-06
《雲之邦:黑王子與藍精靈》12  十二、帶來勝利的會談 她隻身穿越了威瑟的迷霧邊境,與一艘停泊在新月雲弧上的小船會合。 船上載著一群黑袍少女與少年,她們全是這幾天被賓克集結而來的釀酒新幫手。船首,一位擁有湖綠色雙眸的俊美男子,緩緩轉過頭來。 「伊潔,」賓克的語調仍洩出幾許無助,「就這樣把我們雲之邦的『王者之劍』拱手讓人真
Thumbnail
avatar
小夏✦夏嵐
2024-04-06
《雲之邦:黑王子與藍精靈》11十一、精靈的呼求         明日溪谷下,水勢轟然衝擊著小山穴。伊潔穿越了凹凸不平的礁岩,隻身來到深邃的洞底。 因為方才黛瑪暴怒的姿態讓她很不安心,伊潔便把黛瑪致贈的鏡子留在神殿,只帶著憑藉精靈之力的貝殼前來。         張開雙手,她喃喃念著精靈咒,手中捏著一隻孩提時自己縫
Thumbnail
avatar
小夏✦夏嵐
2024-04-06
《雲之邦:黑王子與藍精靈》10  十、叛國罪         雲之邦的銀色軍艦匆匆航出威瑟的森林邊境,一時間展開激烈追逐,銳德忙著指揮,「填砲、裝彈!我們轟回去!」 伊潔不斷回頭望著森林在船影下越縮越遠。想到方才的險境,她焦慮地落下眼淚。         而伊潔不是那種會在緊急關頭硬吵的不識相女生。畢竟安全第一,此時爭吵
Thumbnail
avatar
小夏✦夏嵐
2024-04-06
「靈結之間」:芬蘭駐村一個月,水火風土在我生命裡煉化的自由開闊「我們從哪裡開始,哪裡結束?你的名字從哪裡開始,哪裡結束?所有名字都是相連的,一如我們是相連的脈系。」──台灣北部的山靈
Thumbnail
avatar
Flaschenpost 獨逸手帳
2024-03-21
[桃園旅遊]宜蘭縣五結鄉的媽祖廟之分靈慈護宮,從徐姓家族私廟到集資媽祖廟、桃園人稱之為桃園媽祖廟 身為六都之一桃園市,桃園的信仰中心之一、便是有桃園媽祖廟之稱的慈護宮。慈護宮因為與苗栗縣苑裡鎮慈護宮、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慈護宮同名,三廟締結為慈護宮姊妹廟。 桃園市慈護宮相關資訊:: 地址: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275號 開放時間: AM5:30-PM22:00 電話: 03 333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4-15
週末看了灌籃高手 霍爾的移動城堡 鈴芽之旅 覺得很幸福其實本週煩惱有點多,都是經濟上的煩惱,藉由看電影來暫時忘卻這些煩惱。 車庫娛樂的行銷很厲害👍在magic hour會員app上推了好幾套鈴芽之旅預售套票,雖然我不是新海誠的死忠粉絲,但是喜歡資料夾透卡明信片那些贈品,買了還能參加抽獎,再加上我用車庫娛樂影音會員gp+月租會員換的一張免費電影票,總共
Thumbnail
avatar
colorfun66 (wanyi)
2023-03-20
鈴芽之旅首映週末,在鈴芽或灌籃高手之間我選了...先來看看鈴芽票賣得有多好的盛況,在我兩點多到京站威秀,準備等灌籃高手開演,兩個小時左右,抬頭看鈴芽之旅,連著三場都快賣光了 三月之後電影院就是鈴芽稱霸全國了,當然是把握看灌籃高手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colorfun66 (wanyi)
2023-03-12
<藍凌之於瓊璃>—女人島,長篇小說已出版後記 吳淑姿 當我讀到廣東順德、番禺、中山等地出嫁女兒「不落夫家」、「遲落夫家」,及不嫁「自梳」時(註1),心中十分震驚,前兩者可能和南方少數民族的風俗習慣有關,後者在我們認為的「以前」、「古代」(至少是「現代」之前)時,竟然容許女孩不嫁,而且是在社會、家人支持之下,有一群女人這麼自在地生活著。 這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3-03-08
動畫/看似奇幻、實則療癒——《鈴芽之旅》以311震災為藍本,新海誠繼《天氣之子》後全新力作!《鈴芽之旅》承襲著以災難事件的背景刻畫。故事描述少女岩戶鈴芽(原菜乃華 配音),與一名神秘男子宗像草太(松村北斗 配音)相遇。過程中,草太意外變身成只有 3 隻腳的兒童座椅。兩個人為了阻止關閉各地的「災難之門」,從九州、四國、東京,幾乎橫跨了大半個日本。
Thumbnail
avatar
六六 LiuLiu
2023-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