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第160堂課 - 05/03 (因為看了這個影片於是突破了這個...)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我討厭的誘餌式標題(大笑),新聞標題都這個來這個去,煩不煩啊(欠揍)。
這周是突破的一周。之前有提到,Schradieck速度一直卡在102左右,原本以為是因為左手小指的力量不夠,導致3-4指換指比較慢所以無法提升速度。某天Nathan Cole的影片出現在我的臉書上,連續看完兩個影片後,五分鐘後速度立刻直接突破。
Nathan Cole是LA Phil的第一副首席,我原本就有加入他的臉書社團看教學貼文,後來又加了他個人臉書,前幾天跳出了 "5 Rules for Effective Metronome Practice" 這篇文章。
因為小朋友去鋼琴比賽,為了穩定速度每天都開節拍器練習,練的心很累,看到影片標題很有感觸,想說來看一下。看了才發現,對耶我的Shradieck一直是用Nathan稱為"競走"的方式練習。然後又滑到了他的"Mind the Gap: free your violin left hand" 有關左手指的問題影片後,回頭我拿起琴來,第一先確認Mind the gap影片裡的左手食指位置是否正確,確認手型正確後,再找出Schradieck一小節我覺得3-4指換指有困難的地方,研究沒一分鐘立即發現,原來是2-3指的base knuckle沒有打開。只要將base knuckle分開,我的4指靈活度問題立刻解決。之後就是左右手協調問題...這個Nathan也有一個影片!
這周去上課,老師聽到Schradieck直接說速度快很多喔!不過第二個問題出現了,速度雖然變快了,但是小指頭放開的速度不夠快,導致在「要放開 ~ 未放開」之間,會出現不夠紮實的聲音。回去要用長短節奏練習。回家後還在嘗試練習方法時,然後又滑到"Pinky power: how to tame and strengthen violin fourth finger"。裡面講的完全就是有問題的地方。
並不是說上課都沒提到這些問題,例如Base Knuckle,就在不同時期有提醒要把手指關節打開,但是有時候因為各種原因就是沒有做到、也忽略了。小指的練習也講過各種重點。只是在每天練琴要注意那麼多事情的時候,有這些影片來提醒你練習細節,真的非常有用。推薦可以去看一下影片,真的有時間可以參與的,還可以加入社團,他有時候會辦一些線上的即時課程,讓大家跟著一起練(如果直播時間對不上,也可以報名參加後,回放VOD來練)。
Sarasate Introduction and Tarantella
這個直接跳重點問
  1. 第二頁的Sautille回家都練不好,一看就發現E弦跳回去A弦的時候,弓的方向太快就先回去A弦,導致音沒拉出來。
  2. 記得即使是跳弓,也是在"拉",不是只有單純弓在上下跳。只是"拉"的長度問題。
  3. Double stops因為伸張問題,左手食指無法固定位置,導致音準一直跑掉。原因在於食指要貼緊琴頸,無論如何都要貼緊。小抖音貼緊,大抖音可以分開,抖完要貼回去。超過八度音時候可以分開。
  4. 滑到高把位手會卡住很不順,這個也是有練習法的。下次帶Carl Flesh,練習C大小調,No. 1。(G弦上的音階和三度。直接就是練習滑上滑下的)
後面老師說什麼這個Sarasate快練完了...,我說什麼快練完了,我好多段都卡住練不完怎麼會快完了?老師就提了他的練琴法。
  1. 先練簡單的,雙音跳過(這個一定要慢、還要更慢+固定手型)、困難的跳弓那些跳過。
  2. 簡單的段落先找音;再節奏正確;最後才是加上弓法。這樣簡單的段落就完成了。
老師提到,這個程度的練習,時常練習很多但是進步才1%,所以不要只死心眼的卡在那邊就不往後練。自己把樂譜分一下哪邊可先跳過、哪邊可先練一下,之後練習就會快很多。然後要記得自己寫上指法,之後老師看譜就知道哪些需要調整,那些不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