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169堂課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次重奏團練跟上課剛好有個共通的技巧要改進,就是上下換弓要連續、不斷掉。對於無論在哪裡拉琴都有學到新東西,覺得很開心。也因如此之前拋棄很久的長弓練習又撿回來練。之前縱使有練也只有練雙音長弓,平常只覺得長弓不知道要練什麼,感覺上下換弓已經很順、弓也直、基本上也不會抖、大小聲還可以,不知道還該注意什麼就發懶不練。(其實每個都該持續練,而且還有很多我需要進步的地方,例如弓壓的改變,在這次Tchaikovsky開頭兩個音改善時,就用到了弓壓,然後發現我一點都不順,如果平常就有在練的話,老師一說如何調整時,應該就可以直接做到了,而不是揣摩半天)

Schradieck No.2,說小指有更靈活了。

Salut D'amour 拉太快了。但上次課堂上配的網路音樂伴奏就是那麼快,所以我在家就練那麼快…雖然這也是超出我預期的速度。修正部分rit、以及提到了上下換弓部分地方會斷掉,造成Phrasing 不連續。討論了最後幾行弓法問題。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 優先問了最新的一頁的部分,因為一堆和弦、加上快速換位,我練了好久好久(已經有一個月了吧)速度一直無法提升。老師說右手先用拉和弦方式就好(單一下弓砍下去),練左手不斷換和弦。
  • 改善開頭的兩個音
  • 上行音階問題,覺得有幾個音永遠都不清楚,老師說是為了換把位、搶快,所以換把位前的音,手指抬不夠高,導致沒有有力道的敲下去、音色不夠清楚。
  • 右手音色要連貫、Stacatto 也不要讓右手整個離開弦/停頓、導致音樂斷掉的感覺,右手給予的Pressure要持續存在,音樂才會順。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