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171堂課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誕節要到了,臉書被各種年終/聖誕音樂會洗版,小孩跟我都在各自努力的準備表演中,但是小孩的曲子難度比我高多了。哈。

Schradieck 加上No.3的後半首,第四指拉伸的難度越來越高。我看老師示範時候第三指幾乎都沒動,應該是這樣才能快速切換手指3>4>3>4(A弦D>F# 及 D弦G>B)。但是我現在無論如何,伸第四指時,第三指總是會被拉走。

Salut D'amour OK,老師覺得我的速度還是太快,又配了稍微慢一點的速度,然後這堂課講了一些抖音的部分。這次配伴奏時我就刻意背譜了,上次配伴奏時我心裡還有點慌,想嘗試背譜最後又還是看譜。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 抖音,每個音都要抖,只是抖大抖小抖快抖慢,這個我在聽Maxim vengerov 大師班的錄影時有提到讓我印象深刻。只是力不從心,並不是不想每個音都給他抖一下。老師教了練習不中斷抖音法,主要就是手臂一直動就是了。先從慢的開始習慣手臂不停下來的感覺,等到音逐漸變短,手臂仍舊維持不間斷的抖,手自然會習慣,這樣音縱使再快,還是會有抖音的。(只是這樣不斷抖,好像用到肩膀的三角肌,有點痠…)
  • 上周說「一直跳音的樂段」,上次說弓用多一點,這次說弓太多了,又再縮短一點。然後一樣用慢練加上抖音。
  • 合奏開始的16分音符(E D F A),因為F-A的間距,老師聽出來那個A拉的有點怕怕,所以要先練F-G > F-A > F-G > F-A,這樣反覆讓手指習慣間距。
  • 又再次調整了「休止符後、樂句不中斷」的問題,我原本以為我有做夠了,但是聽了示範之後仍舊是不夠連續。
  • 最後再另外問了個抖音問題,就是抖到弓根+小聲的時候,很容易因為抖音動到琴,連帶琴的上下震動,影響到弓一起跟著出現多餘的震動,該怎麼處理。第一琴先穩住,第二弓毛少一點,第三個小指放掉試試,放掉後果然會比較好,因為不會有個抵住弓的力量,回家就要實驗拉到弓跟時小指的力量放鬆。

結論,弓的控制很細膩,難。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