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對話的旅程】-2023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拍攝於苗栗
慢、慢、慢
更有耐心點,放慢一些,是2023年在徒步進香中被提醒最多次的內容
對於風風火火個性的我來說,講求速度、效率、快狠準的去處理事情是過往的我所習以為常的。
然而,疫情這幾年,學著更慢些、學會在慢中去體驗,在慢中去挖掘。
走了3年了,這篇將以2023年的感受為主,2021-2022年的經歷為輔。
「你為什麼來走呢?」
在路上總不乏聽見這個疑惑
2021年是因為導遊課程裡李文瑞老師提到:「最強的旅程規劃,是時間不知道,地點不知道,行程不知道,吃什麼也不知道,卻又完全沒客訴。目前這塊只有白沙屯媽祖做到了。」
身為喜歡身體力行去體驗的孩子,開心的報了2021年的徒步進香,不搭遊覽車,吃住隨緣,搭便車隨緣。
那一年的記憶已經很模糊了,印象中的自己揹著行囊走著走著。
從白沙屯出發走到了快通霄,在深夜中躲入一旁超商打瞌睡。
再走出來已經沒幾人了。
【累了就上車】系列的貨車,不斷繞到後方,協助落單的香燈腳,載到前方。
沿途的住宿本是最擔憂的部分,然而都在最好的時刻迎刃而解。
記得經過花壇時,媽祖決定駐駕,望眼看去香燈腳們鑽入了鄰家亭仔腳、汽車公司等,我往巷子內走,一間主祀玄天上帝的廟宇(興南宮),香燈腳正在此紮營,有水、有屋簷、有一排廁所,戲台正演著歌仔戲劇碼祝壽,在劇曲聲中沉入了睡眠。
徒步的過程很樸實,一簞食,一瓢飲。
再多你也揹不動,到了北港還打包不需要的行李郵寄回家。
鼓車上的阿嬤微笑對我說:「你背太多了。」
「我從年少走到老,一直都是兩手空空的走,你需要什麼路上都有。」
攝影於台中大肚
一路上為了抓拍好畫面,頻繁的使用youbike。
常常是一追上神轎,就被海放了。
看著不看路走路的人潮,無奈的警察
攝影於花壇 興南宮
攝影於雲林,一群阿姨們起早現做的紅龜粿
在2021年的行走中,祂讓我知道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00
拍攝於2021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
後來,2021那一年發生了很多事,也學習了很多課。
時序來到了2022年,
這一年【本自俱足】是祂要讓我理解的事情。
經驗讓我知道最硬的日子莫過於出發那一日與北港回來那一天。
這一次從深夜走到天亮,在大甲的體育場草皮上躺平休息,
陽光曬得舒服,風穿透樹梢輕輕去掉熱氣,
沿途的熱氣,香燈腳走得滿臉脹紅,而回程尾聲的暴雨是截然不同的反差。
向來是單人徒步,因想在這過程中好好與自己對話,觀察那升起與落下的情緒。
偶爾會遇到些人,會一起交流,聊聊為何而走,體驗為何?
而有時則會撿到受傷或抽筋需要協助的人,
交會下,彼此再次前行。
記得在北港,一位物質富足但是感覺空空的阿伯問我,
「你為何而走呢?」
我回答他說:「為了身體健康而走。」
身、心、靈三個字是我在學校時期、工作時期不斷去學去感受去實踐的。
學校在靈性部分的講述超模糊,很多時候老師們自己也還不知道,
心的部分,則隨著接觸越來越多的個案在交流中,
看見及感受到,安定的心有多重要。
徒步在身心靈的幫助上很多,
行走中你會發現自己的身體,會把關注拉回自身而非他人。
行走中,你會接受未知,更有彈性也更加包容,你的害怕擔憂化為了汗水。
行走中,會從大腦的思緒打結,轉成起而行的力量。
行走中,在不同的人裡,
有著自訴不被學校肯定的問題孩子,在現場做著接駁及維護香燈腳的任務。
有著貪婪囤積的人們,
有著無私給予協助的人們。
在施與受中,能量不斷流轉,
而我也在每年的徒步進香中,藉由徒步的狀況去感受自身身體的改變。
進入北港朝天宮滿滿人潮的時刻,
人多到滿出來彼此推擠前進,外圍的餐食圍著滿滿排隊人潮。
朝天宮的美還是會讓我在安全距離下,慢慢地觀賞。
閩南式廟宇建築搭配日式建築,
木門上的天干地支畫工栩栩如生。
攝影於北港
2023年,時隔10個月多,過年前白沙屯拱天宮忽然發佈年後就出發。
在這乍暖還寒時刻,更是挑戰。
常常夜間是十多度,日間20-30幾度,這單日近10度溫差的狀況下,
一向想行李從簡的我,還是背了睡袋出門了。
出發的那一夜,滿滿人潮塞入了台鐵的區間車,如同爆缸的水族箱,
最有耐心等待末班加班車的人,反成了能享受最舒適搭乘空間的幸運兒。
在鐵道天橋下,看著滿滿人潮,遠遠的致意,開始前行。
霧氣重的迷濛,行走下身體是熱的,停止下寒氣撲身。
走著走著來到了通霄慈后宮,等待。
在太歲殿裡窩著補眠,寒氣在木頭隔絕下遠離。
神轎已近,我往下,繼續前行,走著走著到了通霄市區,
上個廁所,一轉身出來,神轎已在此駐駕。
那一夜,冷冷熱熱下,腸胃被熬得不適,拉著肚子想著希望不是諾羅。
補充電解水與水,自行斷食降低腸胃道負擔。
沿途,僅拿到一包數字餅乾,清淡的讓人了解,
不是沒得吃,是這時該好好禁口。
天亮了,氣溫急速飆升,那撒下的陽光去掉了整晚寒意,
也帶來了暑意。
如同中暑般的熱脹,讓人躲入轉角超商先行降溫。
攝影於白沙屯
走著走著,有別於往年,今年騎youbike的機會很少。
【白沙屯-大甲-清水-大肚-烏日】
在一日,天黑走到天亮先回家洗澡、睡覺、調整筋膜
再追上已是次日,這次貪快的坐火車到彰化市,吃著魯肉飯,拜訪著南瑤宮媽祖,忽然,又宣布了烏日停駕過夜。橋未過,市區也沒進,貪快的我走在彰化街頭,夜訪永樂街上的古老廟宇。
微寒的夜,驅逐了街頭夜宿的衝動,讓人溜回家梳洗睡覺。
【烏日-員林-社頭】
根據當地居民表示大概有5年沒遇到白沙屯媽祖了。
街頭上,有些香燈腳抱怨著沒有東西吃,
而一轉頭神轎就帶人入了社頭夜市,
慢慢的在地食物攤販,好似告訴眾人,
「你要的都有啊!」
買了盒章魚燒,吃著、聽著動靜為何?
當神轎決定要在社頭駐駕時,路上騎車的大姊忽然叫住我說:
「找到住宿點沒,還沒來我們公司睡吧!」
那一夜,跟警衛要了紙箱,鋪在員工娛樂間的木地板上,
一旁桌球上,滿滿老闆準備的餅、布丁、水,
還有董娘拿來整疊的棉被。
他們說:「這裡最冷會到8度。」
但此刻只覺得心暖暖的。
走到鎮上洗澡加上下馬,看著沐浴車滿滿人潮。
一旁恰巧民宅商店提供沐浴,1小時內完成了洗澡與下馬,
走回住宿的公司,躺平。
【社頭-二水-溪州-西螺】
吃過濁水溪水的芭樂,特別的甜!
在田野、果園及鄉間工廠中漫步,神轎遶著庄頭,
直到傍晚6-7點,當大家以為媽祖會停在水尾時,晚餐點心攤也都在此設妥。
神轎忽然轉入了西螺。
眾人傻眼下,我攔了路邊的涼水車,請大哥帶著我到西螺。
那一夜,一下車便有騎機車的大哥對我說:「還沒找到住宿地就跟我來。」
走著走著,是巷內的民宅,當地知名飲料店的老闆,將空屋提供給香燈腳夜宿。
幸運有著水、廁所及遮蔽寒氣風雨的空間、還能充電。
走到附近商店,借問是否能要紙箱,
店員:「你要紙箱幹嘛?」
我:「打地鋪。」
在她們驚訝的眼神中,我回答因為徒步進香,需要紙箱打地鋪隔絕寒氣。
於是店員拿出了乾淨的大紙箱。而我也幸運在寒冷的那一夜少受點寒。
次日早上,協助整理使用過的環境,垃圾打包。
此時老闆來開心說道:
「我昨天接到100杯的訂單,是要買給香燈腳的結緣品。」
【西螺-虎尾-土庫】
有關這日的記憶模模糊糊,只記得土庫的香客大樓滿滿是人,
於是在改宿在一棟中壇元帥的透天中。
屋主替香客們鋪好了紙板、備好了早餐。
那一夜,走到15分鐘路程的沐浴車前排隊,1小時內,排到洗澡位前,
總務組的組長,忽然開心的送我們壓轎金。
在十萬多人行走的2023,意外拿到壓轎金(而且是在沐浴車前)
讓我知道,不需急不需快,
在一定的速度中,該發生的就會發生。
【土庫-北港】
在一位大哥的呼喊下起床,
「起床!你快跟不上了!起床!」
打開睡袋,只剩下我跟一個家庭在這諾大空間,
其他香燈腳早早啟程。
今日走得很慢,
經過土庫媽祖廟致意一下後,又一位機車騎士大哥出現,
他說:『上車!帶你去追上媽祖。』
於是在機車助攻下,回到了大部隊。
再次從凌晨走到天亮,
在元長,我選擇慢慢的看人潮流動而過,像是團塊一般。
打個瞌睡再出來,眼前已是一片清爽,上廁所都不用排隊。
慢慢的走入北港,此刻人潮鼎盛,
路邊買碗餛飩麵,當個偽北港人。
運動公園旁躺草皮而睡再游泳池洗個澡。
午後的陽光清爽,映著泳池水的波光。
緩緩步入滿到溢出的北港朝天宮,幸好,此時人少了一點。
【北港-台西-麥寮-鹿港-伸港】
夜晚的北港極其喧鬧,大批人馬不看路的狂衝。
在轉角路口等著神轎通過決定方向,
那北港家家戶戶的金桶裡,是熊熊燃燒的火光。
這一夜溼氣重到我不想走,找了【累了就上車】系列貨車,
躲進去睡到天亮。
司機大哥從台北下來,帶著車隊前來幫忙,
天亮時分,他已24小時未闔眼。
好不容易,終於勸他去休息,
踩上北行的步伐,過了濁水溪。
這一天,路程拉很長,走走停停下,我不時搭便車。
在鹿港時,遇見了的司機大哥,在載完人後,
忽然情緒崩潰地說:
「我好累!腳踩剎車到快受不了了。也沒有吃東西,更沒喝水。」
我聽著他說,請他先吃便當,休息拉伸一下,便問他從何而來接下來預計去哪?
他從通霄老家來到北港,預計去伸港,但也想回家。
我請他戴我一同去伸港,在那裏等白沙屯媽祖的神轎,再一起向北。
接著,短暫休息的大哥,先是在鹿港鬼打牆的迷路,
再來是在西濱快速道路下的迷路。
他停下問我說:「為什麼導航沒功用了?為什麼我一直在迷路。」
我拿手機導航並跟他解釋,很快地接了台17縣,來到了伸港福安宮旁。
他說我每次來這裡都會鬼打牆,此時忽然一名香燈腳前來,
送上結緣品對他說:「祝你事事平安順利。」便走了。
我拿了路邊的結緣熱湯給大哥,請他好好進食、好好休息。
道別後便離開,此時的伸港居民們引頸期盼,
看著路邊移工宿舍前,移工們開心地大喊:「歡迎使用廁所!」
我漫步走回台中,在深夜迷霧中,回家洗宿休息。
【伸港-通霄】
請假一日
【通宵-白沙屯】
避開了人潮,走在海邊堤防單車道。
海風吹得前進三步後退一步,
在與人潮保持安全距離下,一聲又一聲的「進啊!」中,
順利落幕。
拍攝於白沙屯
備註:
    【書會自己找上你】 喜歡書,喜歡閱讀,喜歡文字與畫,喜歡故事與歷史 家住圖書館旁,疫情期間最讓我抓狂的莫過於圖書館沒開 平均每個月會讀3-5本書,每個人生的階段遇到的書、遇到的人不盡相同 在此分享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