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辛丑年|唇a白沙屯媽祖進香の旅 (序)

2021/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是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的第二年,當初計畫和去年一樣,白沙屯到北港走完就回家,卻一路上被善於慫恿菜鳥做傻事的勇腳前輩們各種循循善誘:
「急行軍有多刺激~多值得挑戰~你會瘦~」

會瘦ㄟ!超讚!


超容易動搖的我如期被說服,挑戰了今年回程的急行軍路線。
40小時內走完近140公里,反正就是散步加強版,腳繼續動就行了吧?
⋯⋯天真的我原本是這麼想的。
(老朋友們早已聞出套路的味道)
雖然對自己的抖M程度算有點自信
實際啃完最後一哩路後的感想是:
我被超渡
鏡頭拉回到回程當晚,與另外幾位隊友討論過後決定先拜過媽祖提早出發。
(好孩子千萬不要學!!!好孩子千萬不要學!!!)
多爭取一點距離來延後被「粉紅超跑」海放的timing,
扛上五六公斤的行李一路從北港開始暴衝將近50公里,
14小時的路程幾乎不敢休息更別說是補眠,
抵達王功福海宮的時候,整個人的狀態差不多和喪屍一樣了⋯⋯


記得走在某個上坡路段,有個阿姨問我「媽祖在前面還是後面」,
我用連自己都嚇到的虛無氣音回答她:「我…噗ㄓ道……」

阿姨:「啊,你是走全程的呀。」
我:(微弱點頭)
當下真心希望她別再跟我說話了,彷彿從她口裡吐出的音壓都能將我擊倒。
————
一路暴衝沒有妥善配速,以及行走適合自己的tempo,後果便是膝蓋和腳底板連第一天的還沒結束就宣告炸裂。就算後來把行李托給貨車,仍無法回到剛出發時的速度。
最後的路程就在種種身心折磨之下結束了。
這麼辛苦的旅程,若問我還會不會有下一次?
有啊,當然有,有到爆。
還沒說的有很多,包括一路上遭遇的各種善心人士,
有笑有淚的故事,還有難以解釋的神奇巧合,
有些前輩說那是媽祖的慈悲神蹟,
我是不清楚啦,儘管身為前無神論者,凡事想盡量保持中立客觀,
但偶爾見到被人群包圍的粉色轎頂,晃呀晃呀從眼前經過,
胸口總是熱熱的,溫暖的想流淚。
路上真的獲得好多幫助,有時候甚至懷疑自己真的能平白無故得到這些嗎?
————
一個跟隨白沙屯媽祖20年以上的阿杯問我要不要加入交通組,
「賣啦賣啦,挖不適合啦~」
「謀氣跨麥吶ㄟ災!明年,明年妳就來交通組!」

現在要跟我盧是不是,馬上讓你後悔。

「鵝內個,後退ㄛ~車ㄗ要過惹,不要靠近不要過來!」

我當場演示了一段指揮交通的動作,只見空氣凝結,阿杯和周圍幾位原本起鬨起得很開心的朋友馬上安靜。
————
送茶水的、發放食物的(很多都是家傳料理!)、發放物資的、開車載人的等等等等,你會發現,許多來跟過媽祖進香的人,到後來因為種種因素沒辦法走了⋯⋯
但轉以另一種形式參與,也同樣與香燈腳們走在這條路上,被媽祖守護著。
在各個崗位,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堅持且持續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不求回報。

參加交通組這個選項,可能還不是時候(一點也不想因為亂指揮而登上新聞頭版)
我能做到的,也就是拿起畫筆,一字一字將所見所聞敲打鍵盤記錄下來。
至於過程中有些你我以及科學都難以解釋的事,
或當被問到「你相信媽祖的轎子會自己動嗎?」諸如此類問題。
我只能先委婉回答:「你不知道的事物,不代表它不存在。」
面對眼前世界,我們可以保持懷疑與批判的態度去質疑未知。
然而親身經歷過發生過的事情,我只能盡量理智地去相信了。
(偶9俗辣比隨都還怕被貼上迷信ㄉ標籤嘻嘻)

若讀完全文後你對一切仍充滿問號,
行李款款咧,明年進香見。

若讀完此文後,你覺得熱血沸騰鬥志高昂等不及跟傳說中的「粉紅超跑」尬一波,
跟媽祖進香有關的功課先做一做...and open your mind.

行李款款咧,明年進香見。



辛卍~唇a白沙屯媽祖進香の旅~*丑(序) end.


紅唇 juunn
紅唇 juunn
台北人,曾任職於偏鄉部落小學、平面設計,現為接案工作者。 最近開始朝著以創作餵飽自己的目標打拼中。 喜歡騎車喜歡爬山,喜歡看漫畫也喜歡講幹話。 希望能透過自己的作品為世間散播歡樂散播愛(還會順手置入一點點迷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