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年|唇a白沙屯媽祖進香の旅 (1)

2021/04/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出發日,傍晚。

就算等到海枯石爛也改變不了啟程當天才會整理行李的習慣,我差點又趕不上車而緊張胃痛噴汗,一路狂奔,幸好最後順利搭上高鐵,到苗栗與約好共乘的夥伴會合,開車前往白沙屯。

要是沒趕上就得乖乖坐台鐵……想起去年第一次參加媽祖進香,傻傻的到車站才買票,想當然,不但買不到坐票,只能在擠滿香客的車廂中站兩個多小時,下車頓時四肢癱軟,還沒開始走路就累的想原地睡到天亮。

媽祖保佑。

抵達白沙屯時天色已黑,蔓延在路邊的紅燈籠和LED燈將天空照得五顏六色,小巷內外萬頭攢動,彷彿跨年晚會般熱鬧。在這八天中,凡媽祖經過的城市鄉鎮將如同不夜城,大小街坊匯聚一塊兒,不分晝夜地慶祝這場宗教盛事。

這也是我無論如何都想再踏上這條路的原因之一。

小時候因為怕麻煩的個性和成長環境的關係,沒什麼機會走進廟裡燒香拜拜(就算有也是人到心沒到的狀態),滿心只趕快回家看漫畫吹冷氣,長大之後才逐漸理解,每一根香、每一尊神、每一座廟宇,承載多少台灣人們能說出口或說不出口的話與夢。
最初最初,來到此處不為了什麼厲害的動機。
單純朋友揪了,聽他描述感覺很好玩。
誰知道實際走過一遭,卻為此深深著迷。
我也從當年什麼都不信的屁孩,進化成宮廟文化初學者。(好大ㄉ一步 笑)

有話說,時間到了,該發生的便會發生,有些事情自然而然也就懂了。
(老味四溢)
————
距離出發時間還有三個多小時,原本打算到一到白沙屯,就直接去上回待過的小廟打地鋪補眠。共乘的兩位大哥非常好心,邀請我去他們的朋友家休息,於是我們待在平交道附近的住宅內,一邊吃女主人帶回來的「戰利品」們(油飯、肉包、烤玉米、水果……),一邊聊天殺時間。其中一位大哥,非常熱烈地與我分享他購買比特幣和挖礦的經驗談,另一位大哥喜歡去街上閒逛,等回過神來客廳已經塞滿被他撿回家作客的「香燈腳」們。
白沙屯媽祖進香的歷史已近兩百年,自清代起「香燈腳」這個稱呼普遍流通於媽祖進香活動中,「香」與「燈」有著薪火傳承的含義。
在進香路途中能談上幾句話、走上一段路的有緣人實在不少,沒辦法記住大家名字,所以我通常會在心裡偷偷取綽號。

也為了後續方便紀錄,先暫且稱呼他們為比特哥和熱情哥吧。

近午夜,陸陸續續有人出發後,我們也收拾行李暖個身,跟招待我們的屋主道別。
————
雖說進香沿途沒有一天不熱鬧,但出發日的苗栗濱海沿線,狂歡程度幾乎可比擬戶外電音派對。
帶著橘色帽子的人們,塞滿整條馬路和分隔島,坐著站著、成群結隊追趕跑跳⋯⋯
並排停列的改裝轎車,後車廂安裝重低音喇叭大力震動。
赤裸上身的壯碩男子與身材火辣的姊姊,在光芒四射的貨車上勁歌熱舞。
明明才在鎮上吃過一輪,沿途的餐點攤位卻一路綿延看不到盡頭⋯⋯
我是鐵了心痛定思痛,心中默念男模無量空處(?),竭盡所能遏止自己的肥宅魔爪伸向熱騰騰的臭豆腐、小龍湯包、肉包肉粽芝麻包、餅乾麵包蛋糕三明治、奶茶咖啡果汁、炒麵涼麵、茶葉蛋⋯⋯

這次!目標白沙屯—北港,挑戰全程徒步的第二回!
有別於前一次的吃壞肚子+掰咖痛哭,
最大的心願就是保持身輕如燕和雙腳健全!!(我終於穿上布鞋了可喜可賀)
以及⋯⋯不想再被媽祖海放了⋯⋯
上回好幾次一個人走在進香隊伍後面的後面的最後面,要不是運氣好碰上幾個慢腳好朋友,面對前不見來者後不著店的產業道路,一路上只有炎熱、痛苦,和絕望。
海放示意圖
當我嚴肅地在心中訂定計畫的同時,緊緊跟著腳程飛快的熱情歌,比特哥也是一點也沒閒下來。看他每次脫隊後回歸,手裡都是不一樣的食物,辣豆乾、綜合滷味、粉腸、熱狗雞塊、海燕窩……吃得十分自在。

「難得休假出來晃晃,當然要吃飽睡好啊…這個湯包很好吃欸,來來來一人一個!」

偶、偶可4要幹大事的人!!!!!
不要再來誘惑我ㄌ!!!!!!🔪👊🏻🔥💢

湯包真低好ㄘ
————
寫個啟程篇就耗盡能量的肥宅我超級手足無措中只好先做一個強制輸入知識的動作:
進香好姐妹:白沙屯媽祖和山邊媽祖! (轎子裡面⋯原來有⋯!?)
官方進香守則! (新朋友想加入勇腳行列的話,可看!)
紅唇 juunn
紅唇 juunn
台北人,曾任職於偏鄉部落小學、平面設計,現為接案工作者。 最近開始朝著以創作餵飽自己的目標打拼中。 喜歡騎車喜歡爬山,喜歡看漫畫也喜歡講幹話。 希望能透過自己的作品為世間散播歡樂散播愛(還會順手置入一點點迷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