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筆記】《人選之人—造浪者》乘著風造浪,船千萬不可破!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趁著孩子睡著後的時間,終於追完了《人選之人—造浪者》。
這是一部觀看起來很“舒服”的影集,為什麼用舒服來形容呢?因為它不像《黑暗榮耀》有沉重的內心折磨和心計的復仇,也沒有《模倣犯》痛心的失去和血腥的殺害,有的是基層員工的上班日常(包括練肖話、揣摩上意、職場性騷…)和家庭與工作之間的平衡點拿捏,相較之下《人選之人—造浪者》沒有復仇劇的爽度、也沒有推理緝凶劇的懸疑燒腦,但是它一點都不無聊,反而是一集接一集停不下來,因為看到的就像是自身或周遭親友處境的縮影。
此外,演員自然的演技和對話,很容易讓觀看者產生共鳴和情感投射,還有因為劇本的接地氣,呈現的是台灣人再熟悉不過的選舉文化,滿足觀看者在這熟悉的場景中看見幕後的操作。

船,是那被擁護的人。把他推上浪尖受人愛戴還是公審?

乘著風造浪,船,千萬不可破。這是我看完之後的第一個感想。
船,承載千萬民意,順風登上浪頭,船夠堅實,浪打下海闊天空,船虛假不實,浪打下支離破碎。
這艘船,可以是幕僚擁護的那個人。幕僚就是候選人最堅實的擁護者、最忠誠熱情的粉絲,一旦讓幕僚心寒覺得跟錯人,輕則戰鬥力減半,重則關鍵時刻背後捅一刀。
像是公正黨文宣部副主任翁文方(謝盈萱 飾)不畏長官和家人的施壓,為自己的下屬張亞靜(王淨 飾)出頭,得到了信任與敬佩,為這浪,增添了一股力量。也為自己往後的選舉之路,增添了一位強而有力的生力軍。
公正黨文宣部副主任翁文方與下屬張亞靜
當然,整個競選總部所擁護的人—公正黨總統候選人林月真(賴佩霞 飾),也在劇中不時顯露出他的真實可靠,讓幕僚覺得自己跟對人,相信只有把他推上總統之位,這個社會才能改變。
像是林月真知道競選總部內竟然發生職場性騷擾的事情,而且上級試圖掩蓋不讓他知道,但是又礙於大選接近,不能讓對手抓到可以大作文章的題材,因為沒選上,一切都淪為空談,所以把原本要走公開調查和懲處程序的職場性騷擾事件,轉為私下懲處,要求騷擾者離職,並且向被傷害的員工送上慰問禮物和一封信。
林月真:
「小組員怎樣?免洗筷嗎?」
「我連一個黨工我都保護不了了,我還當什麼總統?」
「贏了,我想怎麼做都可以了吧?」
這些話,都說明了林月真重視員工的心,以及對自身處境的無奈,沒選上,誰也保護不了,沒選上,什麼事都改變不了。
而林月真寫給受害員工的親筆信,內容也相當令人感動。
知道讓妳們不舒服的那些事也不斷發生在台灣的各個角落,
我將傷害妳們的人開除了,
但我知道我做的遠遠不夠,
請等待這個社會追上妳們的那一天,
我會為了這個目標前進。
林月真
不是妳們做錯了什麼,而是這個社會追不上妳們。
「請等待這個社會追上妳們的那一天」這句話讓這個動不動就檢討受害者的社會汗顏。
公正黨總統候選人林月真和翁文方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相較於林月真,另一位民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趙昌澤(戴立忍 飾),不僅傷了幕僚的心,更傷了家人的心,連最親密的戰友都無法交付真心,如何贏得選戰?
劇中的現任立法院長,同時也是民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趙昌澤,就是典型的「有了權,就忘了初心」的人。
趙昌澤原本是張亞靜的大學老師,從張亞靜問趙昌澤「會不會來遊行」就可以想見,趙昌澤以前也是會為了實現心中正義而上街頭遊行抗議的人。
並且為了更有效率的監督政府,改變社會,他決定參選立法委員。
趙昌澤:
「不管再好的法律,如果政府擺爛,就都沒有用。
所以我們要找更專業的人,來監督政府依法行政。妳要把真正會做菜的人,讓他走進廚房,妳才可以端出一桌好菜。
我要正式宣布參選立委,老師決定進廚房了,妳來不來?」
擁有滿腔熱血和理想的趙昌澤,順利當選立委,卻在初嘗成功滋味,順利站上浪頭的時候,睡了自己的最佳助理張亞靜,還拍攝裸照在分手後對其威脅。
成功的男人食髓知味,分了一個嫩妹助理,再找其他嫩妹下手,同樣手段,屢試不爽。
卻沒料到過於自信,就是「優雅敗類」的致命傷。
日夜擔心裸照被外流的張亞靜,在選前關鍵時刻揭穿了趙昌澤「知性、愛家、紳士」的假象。
趙昌澤瞬間失去了民心,也失去家人的心。原本崇拜父親的女兒,變成「我只是不想成為像我爸那樣的人」。
民意是載舟的水,幕僚是推舟的水,家人是順舟的水。這船的形象與威信一破,必定逆流不前,甚至翻覆。
趙昌澤與妻子和小三

所有很小很小的事,都跟台灣的未來一樣重要

趙昌澤失去家人與人民的信賴,同樣的,公正黨文宣部主任陳家競(黃健瑋 飾)也差點失去家人對他的信賴,但不同於趙昌澤試圖不斷隱瞞、欺騙、控制,陳家競做出了不一樣的選擇。
《人選之人—造浪者》整齣劇,我最喜歡看的就是陳家競與他老婆、小孩的互動,既視感滿滿!黃健瑋演足了陳家競那種在工作與家庭關係之間走鋼索的戰兢與茫然,他覺得自己對家庭「有付出啊!」,在家事上面「有分擔啊!」,老婆一不高興「馬上道歉了啊!」,為什麼老婆還要帶著兒子回娘家???
老婆:「揚揚吃東西很容易過敏,所以我準備起來其實很花時間,這樣真的很難一邊照顧他,然後我還要一邊畫圖。」
陳家競:「我知道啊,我都有幫忙」
老婆:「對,你都有幫忙,可是你都幫一半啊,那我這樣還要去檢查說,到底什麼做了,什麼沒有做…」
陳家競:「對不起啦~」
老婆:「不是…我很困擾」
陳家競:「我會改進」
老婆:「…」
當我看到這裡,應該是說很多做為老婆的觀眾們看到這裡,一定都懂陳家競老婆的心累。
如果老公反駁或爭吵,說不定還能吵出個解決方法,但是陳家競是直接道歉,馬上承諾會改進,然而問題卻一直存在從沒改進過,這種道歉,不說還沒事,一說出口聽了真的會一肚子火!
看著在劇中努力工作、成功造浪的宣傳部主任,面對家庭卻是滿臉無助和問號,真的為他捏把冷汗。好險他不是“過度自信”的優雅敗類,最後終於體悟老婆的心情。
陳家競:
「我覺得我的工作比妳的重要,我很愛妳,我也愛揚揚,可是我更愛工作,因為我知道我的工作可以改變台灣,讓台灣變得更好,所以其他的事情,妳的事情、揚揚的事情都可以等。我覺得自己爛透了,怎麼可以有這樣的想法?妳為我們犧牲妳自己的時間跟妳的事業,然後我還自以為是地覺得自己在做大事。」
陳家競老婆:
「我沒有不願意付出,我只是不喜歡我的付出,變得這麼理所當然。」
「我不需要你每天去接揚揚,或是做很多家事,我需要的是你可以理解我想要什麼,那當我跟你說我想要什麼的時候,你不要假裝接受,然後又做不到。」
「我想要你每天把手機關機30分鐘,30分鐘選情不會逆轉,我想要一個禮拜可以至少有一天,我們全家人一起吃飯、一起陪揚揚玩,我想要你一起參與他的成長,而不是每一個重要的日子我都要提醒你。」
不再把道歉當作解決問題的陳家競,真正去理解老婆的心情,把家庭關係修復了。
家庭和家人是陳家競的後盾,陳家競是競選團隊的造浪先鋒,先鋒的後盾站穩了位置,先鋒也就能全力往前衝了!
船在浪頭上,經不經的起檢視,最終是被萬眾高高捧起,還是跌落神壇,除了自身修為和潔身自愛,造浪者的素質和信念,也與之息息相關。
人選之人海報
📣你的留言、按❤,或是請我喝杯咖啡,都會成為我持續寫作的動力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