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劇有感|《人選之人─造浪者》在角色身上看見自己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認為《人選之人─造浪者》可以這麼成功很大的原因在於觀眾的投射。這是一齣屬於我們這個年代的連續劇,當初參與太陽花學運的青年們,已經踏入社會一段時間,也逐漸擁有對社會的影響力。廢死議題、環保議題、同志議題…過去幾年台灣人民大量關注的議題都在戲中獲得討論,那些曾經在街頭抗議的熱血回憶都巧妙地融入劇情之中,也難怪這部戲在我的同溫層中獲得極高聲量,討論度從上線以來一直維持居高不下!
《人選之人─造浪者》節奏輕快但步伐穩健,對關係的描寫仔細又精闢,他幾乎送給了所有苦澀的人生課題一個最溫暖的回應。我相信大部分的觀眾都可以在某些角色中看見自己的身影,也許是辦公室裡無法伸張的正義、也許是婚姻關係中伴侶看不見的付出、也許是子女與父母間的觀念衝突。
劇中所描寫的日常,全部都是我們身邊正在發生的故事。那些只能往肚裡吞的苦楚,編劇將他們一一攤開,再溫柔地撫平。當觀眾將自己投射在角色之中,馬上就能從那些對白中獲得療癒。
做為團隊領導,文方的率直與勇敢和家競的敦厚與真誠總是為辦公室帶來穩定的正能量,讓人感覺不論什麼鳥事發生,只要前方有這兩個人擋著,事情總能有好的結局。做為伴侶,文方與儷雅各自獨立又互相信任的關係,簡直就是模範情侶;而家競與老婆的關係應該也讓很多人覺得相當有既視感,但現實中的劇本可能走向毀滅的占多數。他們最後和解的那場對話,簡直像是為眾人示範,如何在關係中有效地溝通自己的需求。
我覺得《人選之人─造浪者》恰好勾勒出了我們這代人心中的美好世界。我們都知道人生的難題會一直出現,即使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也不見得聽得懂我們在講什麼;我們也知道這個社會永遠可以更好,職場環境跟社會氛圍都不是憑一己之力就能改變的。但只要多一個人願意做出不同的決定、多一個人開始聽別人說話、多一個人更勇敢一點點,結局就有可能更靠近我們想像中那個美好的樣子。
《人選之人─造浪者》幾乎每個片段拉出來都能探討一個值得深思的主題,完全展現了編劇堆砌細節的功力。讓大家從第一集不眠不休地追到第八集,這是導演的功力。讓觀眾在每個畫面都感覺身歷其境,這是美術的功力。劇組全方位的品值都在水準之上,值得讚賞。

以上是我覺得這部戲之所以能打動這麼多人、獲得海嘯般好評的原因,以及我認為相當值得鼓勵的部分。但如果要更深入地、納入我個人看戲的喜好來主觀討論,我覺得《人選之人─造浪者》絕對可以更好。我覺得《人選之人─造浪者》在刻劃角色是很寫實的,但劇情發展卻過於保守與理想化。
對於各種議題的描述也是點到為止,少了糾出癥結點、直搗議題核心、挑戰人性的力道。既然以政治場域為背景,劇中角色理應遭逢更難解的問題。我會期待戲劇能帶領觀眾從不一樣的角度去看見問題、讓沒有話語權的人物被更多人理解,不只是告訴我那些政治正確該有的樣貌。
譬如導演林君陽的另一部作品《我們與惡的距離》,從加害者家屬與加害者律師的角度來帶出故事,那是一個媒體不會使用的敘事角度,因此對觀眾來說這樣的角色是陌生的。當新聞聚焦在事件本身,大眾對他們就只剩下扁平的想像。《我們與惡的距離》讓這些角色長出血肉,這件事以社會氛圍的角度來看本身就是一件政治不正確的事情,但就是因為這樣,才更能體現出戲劇作品存在的意義。
我個人喜歡《我們與惡的距離》多一點,但我相信《人選之人─造浪者》同樣在其他人身上發揮了他存在的意義。關於一部戲好不好看,每個人在意的事情都不同,而這一切還是奠基於先有好的品質,接著才談到個人喜好。雖然我覺得《我們與惡的距離》比《人選之人─造浪者》更好看,但我不會說《人選之人─造浪者》不好看,我相信他確實打中很多人的心,也為他們帶來很多力量。我相信台劇在有限的資源內已經做到最好了,能夠看見這樣的一部戲,我還是感到很欣慰,也希望將來能看見台劇拍出更大的格局!

我是XinXin,如果你想看更多我的碎碎念,立刻追蹤出版專題「心心的內心戲」即時收看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想法或經驗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