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動我心‧觀影心得|人選之人-造浪者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距上次看台劇,已是13年前的「犀利人妻」。
上週猶如神助的將所有待辦事項KO,開啟我的娛樂時光,電影沒挑到喜歡的,隨興看了《人選之人-造浪者》的介紹,感覺滿貼近真實生活,利用2個空閒時段看完。果然,有一種再熟悉不過的「台灣味」。
《人選之人-造浪者》是一部政治幕僚劇,有我們熟悉的民主政治、選舉文化,連職場都充滿化不開的「日常感」,零距離呈現政黨幕僚高速應對及掌握對手陣營、社會脈動的衝百米節奏。整部劇不僅僅談政治,也談幕僚角色、社會議題、家庭關係、性騷擾及權勢性交。
此外,劇組超精準的選角,也讓人驚豔。
戴立忍飾演的趙昌澤,深沉的演技,完美詮釋追求權力及魅惑仰望者的人性貪婪。
卜學亮飾演的高副祕,是在官僚體制裡易見的角色,他維妙維肖的演技,真真讓我拍案叫絕,那高來高去的搓湯圓風格,沒有浮誇,有部分的現實,真是如此。
謝盈萱飾演的翁文方,直率霸氣且勇敢出櫃參選,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有兩個橋段讓我印象深刻:
1.因同志身分與樁腳起衝突,導致落選。她對堅持信念的叩問:「我知道我道歉就會選上,但我不想要為了選贏去屈服討好某些人。」。
2.面對性騷被害人對體制的不信任,她鼓勵被害人:「很多事不能就這樣算了,如果這樣的話,人就會慢慢死掉⋯會死掉。」,對相對弱勢方的協助及對體制的溫柔挑戰,以及化解被害人負罪感的切入觀點,都很讓人留下兩行淚。
我,在成長過程中不斷的被社會化,往往沒意識的遵照大家走的路,步步前行,在沒有太多思考的情況下,順著主流,將自己丟擲到各種框架裡~不斷追求、不斷爬升,很幸運地,擁有所謂的穩定和堪與他人相襯的職場角色。但,在幾次跌落低谷後,發現,真正與靈魂契合的全然幸福,沒有如期而至。然而,在人生中努力過的,不會白費,它正提供了更明晰的前路。
知道,沒有意識地進入世俗,沒經過深思的追求,真的會讓人慢慢的死掉….那種抽象意義上的死掉,所以在聽到「很多事不能就這樣算了,如果這樣的話,人就會慢慢死掉⋯會死掉。」,被觸動了,似與生命裡某個頑強有了深刻的連結。
活著,終究得為了麵包奮戰;活好,卻得依靠內在之光。人若沒有麵包活不下去。但是,胸中也不能沒有詩和遠方呀。
最近我聽過最棒的一句話是:懂世故,但不世故,希望自己一直堅守這樣的處世(事)態度。
窩。窩在書裡
窩。窩在書裡
歷經幾段靈魂暗夜後,慢慢清晰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及人生價值觀:自由、玩耍、真實。 在這裡,透過4個主題:【寧靜旅行|閱讀微光】【觸動我心|觀影心得】【生活隨筆|在塵世裡的片刻寧靜】【登出公部門|成為自由人】,分享我跨出舒適區、實踐減法生活、探索及擁抱未知與脫離主流框架,成為真實自己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