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ia品生活-觀後感-Netflix人選之人-造浪者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觀後感-人選之人-造浪者

. 

選舉將近,之前自己追完「造后者」的我推薦向來對政治很熱衷的老公入坑,很貼切選舉實況但又夠狗血的作品,在他看完造后者之後接下來我們一起入手「看人選之人-造浪者」,這部一直在我口袋名單裡想欣賞的作品,上檔時也因為跟造后者主題類似而引發比較,我總算來了(笑

溫馨提醒:5000字長文~

以下有雷

寫完造后者的文章後,依舊刻意避開相關的文章,我想在同樣的前提下也看完造浪者。這兩部雖然一樣以選舉為主線,造浪者的著重點在幕僚故事的職場劇,雖然都帶有復仇,外遇的成份呈現職場生活跟選舉時各式大大小小事件的影響,組成還是不大相同,但我覺得都很好看,值得欣賞~

月真

 

作品一開始就已經帶到時間軸來到林月真主席投入選舉大選的前十個月。這個角色設定的林月真氣質有些婉約,五官柔和深隧但仍舊看得出來她個性堅毅的那面,俐落的褲裝不過度的裝飾。對比於對手的小鼻子小眼睛(這裡純粹形容長相的反差而非個性,感謝理解)林月真的形象設定在女人的特質上表達得恰到好處,雖然她貫穿了整場選舉但不會太搶戲,我相當喜歡這樣的拿捏。

但另一面私下在罵祕書長吃案時也完全沒在客氣,展現出她實際情緒中憤怒的一面,雖然台語雖然有點走音不算太流暢,也可以明顯感受到她的怒氣。但就不知道為什麼,她給了我一個有朦矓光圈包圍起來的感覺,生氣時看得出她的發怒但不尖銳;她在台上選前選後的大型發言,雖然有力但不夠嘶吼,這些就是我感受到的朦矓光圈有那那麼一點不真實,就一點點。並不是說一定要夠尖銳或嘶吼才能呈現出她的生氣跟振奮人心,也許這就是她角色的設定:恰到好處的美好但也不是完美的人,那劇組設定的真的很成功。

林月真臨時在遇見廢死議題炎上時被抗議的民眾提問,她的臨場發揮時說了一段誠心而且似乎帶著承諾,彷彿可以安撫人心但其實是由各式沒有把話說死加上不真切的美好跟努力堆積而成。不得不佩服編劇在投入內容的功力,不管這些答案是不是已經在候選人心中演練過,還是臨時堆疊出來的文字,都真實表達出一個能言善道的政治人物面對尖銳議題的現場功力。她說完那段很誠懇的話之後,真是讓看劇的我們讚嘆不已!編劇就住在政治人物的腦子裡吶!除了組織裡的文宣部在網路上社會上打選戰之外,候選人本身的文采跟話功也很重要,如果想說空話,卻又說得不好,那就只剩空話了。

對於以大局為重的申訴案,至少她說出:「請等待這個社會追上妳們的那一天,我會為了這個目標前進。」這樣讓人有機會釋懷也無法再追究下去的結論,很會!

文方

 

翁文方讓我們看到了在職場上永遠要面對的跨單位的協調整合能力跟溝通的困難。雖然她同志身份的設定以及最後爆出的爭議行為讓她輸了上一場選戰,其實我們永遠明白現實社會裡看不慣她的李天成里長這種人永遠都會存在;不過他們當然也有表達自己看法的權利,這,就是民主社會。

隨著選戰拉拒,翁文方依然想要保護自己同仁在召開性平會的努力,被加上「以大局為重」的帽子都讓人在下判斷跟考慮時無比沈重。在沒有預警下主管故意開著會議室的門找來並怒斥加害者要求他道歉,就是為了要營造出「如果妳們再計較下去就是妳們的心胸狹獈,不以大局為重的不知輕重」。

已經交待過們依然故意出現在文宣部的簡哥就是要傳遞著「你們說不能來,我就偏要來,能拿我怎麼辦?連我主管都不能奈我何,選舉就是需要我這個20年的資深幹事,你們算什麼東西」的輕蔑跟「這又沒什麼你們實在是小題大做」的理直氣壯跟無所謂!這段真實舖陳出職場上的無可奈何,雖然隨著簡哥被停職,但也接續著文方發言人的身份就開始被冷凍。

「想要不聽話,就要有不聽話的本錢」在亞靜建議下讓自己壯大開始經營自己的自媒體的文方,不得不說「寵物」真是讓鏡頭前的人物拉籠人心的好幫手。跟我家糖糖長得一模一樣樣的空空出現在畫面上,讓文方的形象更貼近平凡人的日常,也多了柔和的元素。只要有貓就按讚的經營效果也讓她的影響力大增,總算拿回自己身為發言人的發言權。文方的各式套裝都很帥氣合身,搭配運動鞋後背包易於行動的真實,乾淨俐落的形象也營造得恰到好處。(黃導譆礙於文化因素從頭到尾幾乎都是高跟鞋~)

 

簡哥的事情過後副祕安排一場唱歌的「大和解」上演,一首歌一段舞一杯酒一笑抿恩仇一片和諧,表面上都是這樣的。要唱這種「應酬」的歌之前,要我也會焦慮的想要擋根煙,這進去根本就是只能一直笑,陪笑,賣笑,大家一起笑,一起醉過好像事情就算了~~~部門間的角力跟互相牽制維持著一個危險平衡,想要真的全贏硬幹拿下在這樣的生態下有可能只會全輸,再被扣上不懂得適時收手,做人不處事圓融等等小氣巴拉的形容詞以下省略三千字。

選舉期間,在端出牛肉、未來的美好、弊案的揭露,以及兩黨各說各話的同時;周刊出演適當的八卦角色,想辦法看圖說話,跟拍文方因為在亞靜家累癱過夜未離開而上了周刊的封面。其實我們也理解不論是同性異性的組成,只要一起過夜沒回家,隔天再拍到早上一起出門,媒體就可以寫出他們看到的內容,其餘留給民眾自行想像。

隨後文方在受訪時不卑不亢的理直氣和,表明只是跟同事討論工作留在同事家過夜,無需引發多餘的想像。並澄清她是前議員的現任發言人,而不是「同志議員」,從來就沒有隱瞞自己的性向,也曾出櫃參選(不過好吧有里長這種人跟可能只看到影像片段的選民所以她選輸了)。我有回去找她這段記者會的澄清稿,裡面說明她出櫃參選的原因是「希望能讓其他性少數的朋友們得到勇氣,政治人物不是只有一種樣子才能為選民服務。並描述她的理念是未來有一天多元性別意識在台灣能夠達到不一樣的高度」。這段說清條理清楚幾乎無懈可擊,只是連帶因為照片被露出而引爆了亞靜手上的引線。

亞靜

 

亞靜在學生時代就表現出對社會運動的熱忱,單純、甜美、優秀,但當上趙昌澤的助理之後就如同文方說的:「年輕的時候誰沒有遇過幾個混蛋」。細膩隱約地埋在選舉底下的是她的計劃,只是想拿回她的照片,讓她在每個夜裡搜尋的惡夢終止,並非有意要把趙昌澤拉下大選(但有這個附帶的收獲我們也樂見)想辦法接近蓉之取得她的信任,在行動劇裡扮演海龜讓自己出現在鏡頭前,此舉有些風險雖然給了趙昌澤壓力,卻也增加拿不回照片的風險。

在職場上還要面對簡哥這個鹹豬手(在我很年輕的時候也遇過,當下真的會呆住不知道怎麼反應,然後多年後想起這件事情時總是責怪自己當下為什麼不直接翻臉,在腦海裡演練無數次應該要把手上那杯酒潑在那位人面獸身的隔壁部門主管身上)在那句最知名的「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之後也勇敢提出了申訴,雖然勇敢站出來檢舉,談了一輪最後因為大局為重而在選前不算有具體驗結論,只得到林月真主席的安撫。

隨著跟文方的照片上了周刊,讓亞靜決定消失,但回家看到大和解的正宮抱小三的記者會,不甘因為此而放棄的她決定向媒體爆料,並在文方的協助下直球對決上了直播訪談節目,也總算從蓉之手上拿回照片。亞靜承認過去的錯誤,堅定說明只是想拿回自己的裸照,沒有其他的目的;只是想能夠得一夜好眠不用擔心照片外流,穩穩的結束了這段剖析受害者心情,誠懇道歉並提出清楚要求的訪談。一樣,在公開場合的每一個問題,每一句回覆,都需要經過反覆演練,只說應該提出的論點,不要說成故事。要說到沒有破綻,才不會再被拿來做文章,不管亞靜或這場選舉都無法再承受在短時間由於這件有關「私德」的說法再翻盤。

本來有自己意圖而身為黨部幕僚的亞靜,到後來願意協助文方再選的亞靜;可以理解那種不想站上第一線但很樂意在幕後操盤,安於站在背後的個性。我也是這樣,在職場上曾有許多人鼓勵我有資格也有能力出來站在第一線,我還是選擇了站在場下身為祕書或特助的工作。就算實際在職場上做的事情可能類似,當幕僚對我來說自在許多,能發揮影響力達到目標,也並不是每個人都想站在風口浪尖上,成就感跟共榮的喜悅是相同的。

蓉之

 

身為趙昌澤的女兒,她其實是最無辜的。也許有可能從第一次跟Anna見面時騷擾她的男子都是亞靜事先安排好的啊~Anna在蓉之心裡建立堅強,聰明,成功拿到證據讓父母親離婚的成功形象突破了她的心防。我想蓉之最初的想法也許是想理解跟排除母親的不快樂(只是媽媽用抽菸表達她的不開心的這個呈現到現今世代是不是有點牽強了,抽菸其實不用理由,也不需跟心情不好綁在一起呢~)隨著蓉之留意父親的行為,安裝了間碟程式看到對話的內容,甚至拿到硬碟連照片也不敢看;隨後最衝擊她的是其實母親從頭到尾都知情並為了大局而默許父親這樣的行為並幫他找理由敷衍自己。

隨著周刊照片公開,雖然知道自己被Anna騙了,但在父親那裡聽到冠冕堂皇的虛假理由跟謊言,也明白終究亞靜只是想保護自己的裸照,並修正過去做錯的事,把照片還給亞靜的蓉之「我只是不想變成我爸那種人」。只是隨著選舉的結束,她跟父母親的關係會變怎樣呢?她會變成選舉的戰犯嗎?她再來要怎麼看待父母親?她對父母的信任會被摧毀嗎?他們的婚姻還維持得下去嗎?未來對朋友的信任呢?看著敗選的趙昌澤在台上鐵青的臉,她其實是我最擔心的角色~

家競

 

對喔對喔,誰的工作不忙?前半段像豬隊友的家競,的確在家庭跟職場之間有許多無奈;需要接小孩回家卻卡在應酬跟會議裡,不過這就是大部分願意付出的職場父母要面對的難以平衡吧!雖然明白他的無奈跟工作的特質,老婆還是發火把小孩帶回娘家住才能兼顧自己的工作。自己住的家競很快就把家裡弄得一團亂,家事總是這樣,有人做的時候享受於無形,沒(別人)做的時候才知道家裡的維持是永無止盡的,不是理所當然。家有幾乎十指不沾陽春水的老公,這部分只能說我完全能理解芳婷,也許也道出許多女性在家裡的心聲吧!

不過既然生活很忙,也沒人幫的時候,我們就降低做家事的標準吧!沒空折衣服,那就掛起來直接收進衣櫃吧;沒空洗碗,那就買台洗碗機吧(備餐跟善後清廚房才是最忙的好嗎,煮菜這件事本身有工具可以輔助的時候,不是最忙只是最熱的時刻!)不想拖地,就買台機器人來幫忙吧!降低標準,簡單一點生活,很忙的時候就不要強求窗明几淨,也可以省下一點點時間跟放過自己。特別說明以上這段妥協我絕對沒有要責怪芳婷的意思,在被我媽從小訓練有素,在家行走習慣性都在找灰塵、洗澡時都在找髒污,浴室磁磚縫都刷到掉漆的我們三姐妹攜手一起走了四十幾年,証實家庭幸福跟浴室磁磚縫的清潔度一點關係都沒有,忙的時候就放過自己吧!早期一定要每周大洗一次浴室才覺得對得起自己的我(到底為了什麼),現在可是勇敢的一個月沒大洗了呢!

在職場上家競跟文方兩個人合作經歷了選戰中大大小小的挑戰,我最喜歡的不是他們在停車場有默契罵出XXX的那幕(大笑),而是在趙昌澤記者會之後他步出辧公室說的那句話:「有什麼方式是你們可以攻擊到趙昌澤但不會傷到亞靜的?」縝密的思緒,全盤考量不會意氣用事,我想經過場場磨練,有天凱開,易安,阿龍他們也會進化到家競這個等級了吧!

政治的確是一個比一般工作需要投入更多熱忱的工作,如果沒有真的想做出改變的成就感(或是既得利益者真的想撈些油水的動力支撐著),還真不是平凡人如我能夠勝任的。跟著團隊同仇敵愾的熱血一起奮戰,實現自己理念的成就感,應該就是年輕黨工很寫實的心情吧!相當佩服編劇在內容的舖寫,他們提供了各式各樣令人有感觸有共鳴讓我們讚嘆並跟現實生活中一樣的文字火花,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寫出如此令人動容的文字~

另外想說的是媒體。各式各樣的媒體在生活裡,在選戰中,在我們自以為看到的畫面就是事實中,成為很重要卻也有扭曲或部分揭露的媒體權。從跟拍文方看圖說話、到因為個人的喜好而壓下趟昌澤的外遇,發稿前就讓他先準備好記者會跟澄清的影片的偏頗;能相信多少是事實,能看穿什麼是餵養,對像我這樣平凡的選民來說實在不容易。只能在決定要不要討厭或要不要支持這個人之前,多聽不同面向的聲音,多看不同立場的報導,盡量不要成為被特定媒體餵養的群眾,畢竟在造后者跟造浪者中我們都看到,在鏡頭前堆疊出來的一切可能都是刻意的不真實。依舊謝謝你願意看到這裡,由於今年家有會考生,好久沒寫文了有些生疏,覺得文字流輰度不是太好,也希望你跟我一樣都很享受這兩部作品~

 

這張照片並不是我最喜歡的正式劇照,但是把主要的演員都涵蓋一起了,所以決定用這張照片謝謝團隊給我一場美炒的饗宴。

#人選之人

#造浪者

raw-image


14會員
75內容數
2023上半年的Netflix黑暗榮耀觀後感,讓我們一個角色一個角色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