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的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往前些的日子裡.一年中就來個冷的冬.我似乎已經覺得冬天就快消失在台灣了.小時候冬天的風總是颼颼的作響著.走在順風的路上.我總是被風吹著走.毫不費力走得自在又輕鬆.在上課的途中.放學我總要逆著風走回家.今天是什麼時節了.二零十九年二月三日了.明天就是除夕了.前天和今天的天氣.我已經感覺到了夏天的氣味.已悄然接近.每一個時節都會有特定的味道.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感覺到了.這樣的氣味.年味隨著年紀而變淡了.我探索.我思考.我回想.到底是那裡出了問題.原來原因不只是單一個因素.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年味變淡了.也因為我們對於生活看似滿足其實是不滿足.小時候我們只要有空閒.找到伴就能玩個盡興.玩到連作業都沒有做.直到快睡覺前眼角帶著一絲絲睡意.硬是把作業做完.這樣的事不會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過年小朋友總是期待拿到紅包後想要買些什麼.過年對小時候的我就是如此期待著.拿到紅包瞬間變有錢人了.拿著紅包就往雜貨店去買吃的東西和玩具.那是多麼另人快樂的事啊!小時候的事物.不在被長大的我所吸引了.我深深覺得我們既然知道原因.為什麼不再被玩具吸引呢?如果我們喜愛的事物會如此變動.那表示我們所有喜歡的事物.有一天我們也會變得不喜歡.你知道人其實是很矛盾的動物.小時希望長大.長大後想回歸童真.學了很多社會習性最後這些習性.不僅帶給我們相當的困擾.而且也帶來很麻煩的人生.我們必須顧及別人感受符合社會大眾的認同感.卻無法表達自已.當然我想這佔了大部份的人.時代的變遷老人渴望被在乎及了解.年輕人渴望解開前世代的繫縛.走出自己的路不要被人以前的觀念影嚮.當我回過頭看.那些傳統的觀念雖然一直在消退.但是走在傳統路上的年輕人還是大有人在.在某個日子裡我聽見了四十年代的音樂.就被那種音樂所吸引了.沒有很好的收音.也沒有很好的後製處理音效.但是還是很吸引和迷人.也許這就是單純.只要表現要表達的就夠了.如果我們只要簡單的生活和頻道就夠了.但是給我們的選擇變多了.變的氾濫了.人不知如何去選擇.只好就像看電視一樣.一進廣告就馬上轉台.幾乎是只要有電視就會上演這樣的戲碼.這樣的模式漸漸影嚮了.在生活中的我們連思考模式也變了.變了調的音樂還會迷人嗎?我們在迷中卻不自知.還覺得就是這樣的自然.趁著年的前夕太陽公公很賞臉.露了個斗大的太陽照得地上直發燙.如果不趁著這樣做些什麼.那被子就會少了太陽的味道了.爸爸自從退休後.身體退化的快.雖然我知道他也知道原因.但是要恢復並不無可能.而是要將生活的重心作調整.跟爸爸聊天交換心得及觀念.我說我在工作上的體會.我說人總是以自己的眼光為認知.年紀越大的人越明顯.因為有年紀了自然在工作上累積了相當的經驗.以為自己看到的就是全世界了.當然這是比喻.我跟爸爸說如果我們是這樣子.那我們便無法再進步了.我說我工作的同事.有些年輕但是確很有想法.有些事情真的是很不一樣.如果我們進入了以自我為中心後.看年輕人都覺得沒有什麼.這真的是很不好的觀念.我跟爸爸說我們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比別人會.我說沒有那一種人.如果有那種人也不可能存在這世上.人生下來後在有限的時間內.對於習常的事特別專長.但是專長也只是我們的誤以為而已.當你看見的事情都是以自心出發.溶不進別人時也代表你已經不再適合現在的工作了.我想說凡事都有無限可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看見的也只是自已的誤以為很懂而已.教學相長在這一生中是必須的.把自己鑽個小小的縫.讓水不要滿出來而自滿.而是慢慢的流洩.不會滿沒有關係.但是我們可以一直- UPDATE - .機器不是一段時間就要更新嗎?如果不更新很多軟體就無法相容.老人年輕人小孩子.這都是我們正在經歷或是已經經歷了.既然我們知道了.那如何還有無法更新的冏境.因為其實是我們被自己的自以為是所困住了.困住我們的人其實就是自己….
    分享馬祖追淚的作品及過程 應注意的事項 先概略的書寫 會愈加補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涉格達費兒子LSE學位醜聞! 陳其邁8年前認了:「他」也是我的指導教授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011年的臉書貼文遭網友挖出,不但發現當時他陪著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到倫敦政經學院(LSE),見了後來幫忙處利蔡英文畢業證書的英國上議員紀登斯(Anthony Giddens),現在再被網友發現,陳其邁在其中一則貼文中自認,他的指導教授,正是參與利比亞前獨裁強人格達費(Muamm
    Thumbnail
    avatar
    呷新聞 Eat News
    2023-12-09
    為什麼市場風向看好金融股的這時,個人要在農曆年前選擇出清金融族群? 繼之前趁股息密集入帳、月自結獲利大好的時候,獲利了結去年第三季以來低接的國泰金。 最近更陸續要在11月自結獲利公告前,提前了結掉10月底低接試單的壽險相關個股潤泰新。農曆年前個人暫時就完全不留金融股相關了。 個人這應對,跟市場最近對於金融族群的樂觀風向是完全不同的: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3-12-01
    重讀10年前讀過的書|在底層的生活:當專欄作家化身為女服務生Nickel and dimed:on(not)getting by in America 一開始看書介可能會覺得,60歲的女作家要去挑戰成為女服務生,真的是勇者 但是,一旦開始接觸芭芭拉筆下的人物,那些在生活中麻木掙扎,無法脫貧的同事, 住在汽車旅館、拖車公園、討人厭的親戚家,甚至是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0
    36年前的神作《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4K數位修復版》馬提在電影中曾說:「只要能被需要,那就能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了。」對於任何作品或事物,只要它滿足人們的需求,就能夠證明它的價值所在。因此,我們需要一部像《王立宇宙軍》這樣的電影嗎?是的,這就是他存在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尼可拉斯寒吉
    2023-05-05
    13年前看的書:長路 The Road –– 為了你,在這個早晨醒來,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勇敢的事2023書展到了,去年買的書卻沒有看完,臉書跳出了一篇13年前的讀書心得,今天看來也頗富趣味,看來人的心境有所變,也有所不變。 講在前面,我對「流浪漢」、「世界末日」和「飢餓」這類的題材很感興趣。 對流浪漢、街友和社會邊緣人來說,正因為他們什麼都沒有……
    avatar
    luludama
    2023-02-08
    散文|因為過往而成為現在的我們與年前小結以十三歲作為分割,從此我拖著自己的屍體,行屍走肉;然後22歲的我,學會背著自己的屍體,活著。
    Thumbnail
    avatar
    馥安
    2023-01-19
    劇評|《黑暗榮耀》:火吻之後只想與妳慢慢枯萎——致 18 年前就已成為廢墟的我《黑暗榮耀》有著極為堅強的編導組合,加上一線演員的加持,集滿了成就名作的必要元素。目前完食上半部,的確對得起開播前我對它的種種期待,沒有任何廢話的劇情、對白,角色與事件之間都環環相扣,演員們撇除在好壞角色背後的精湛演技,留下的種種疑點,都能成為我推薦給大家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3-01-01
    【職場成長筆記】實踐力可以很簡單「知道」和「做到」之間,始終存在著一道溝嗎? 總算開始行動了,2個星期後就開始覺得無趣,想放棄了。每次都這樣,到底要怎麼做才能達成目的? 如果你也有上述的困擾,請看以下這篇文章,或許會給你一些動力或啟發。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2-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