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365天持續寫作 - 傳承斷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廖胖開工上班了,我跟小妞繼續放著年假。
說到今年的年假,大概是我有生以來覺得最平淡無奇的過年吧 ! 沒有什麼年味,充其量來說只是個放比較久的假期而已,或許都是平常會相聚的家人,少了遠房親戚,少了噓寒問暖,少了穿新衣的習俗,少了玩牌的趣味,少了那些喧嘩聲,全部加總起來說,就是少了一股年味。
沒有需要返鄉的娘家和婆家,我跟廖胖都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國道車潮似乎與我們無關,但在這車潮堵塞的時間裡,滿懷見到家人的期待心情當中,或許還會殘留些年節的氣味吧 !
今年的聚餐可能也因為疫情的關係,都簡化了。在難得的年假晚上,我跟廖胖還有體力可以爬起來喝杯小酒,看看影集,這對我來說反倒是連續假期給的美好,隨意地看到過午夜,有時各自看著各自的影集,有時聊天小酌,比起人聲鼎沸的聚餐場所,這更讓我覺得自在舒心。
不過我還是不禁納悶,怎麼我們小時候的年味都沒了? 這不是才過了二十幾年嗎? 後來想想最有人情味的那個年代應該是外婆和阿祖四代同堂的民國七十年吧 !那時大部分的家庭多屬於三代同堂或四代同堂,堂兄弟姊妹常常聚在一起玩樂,過年拿著一些壓歲錢去雜貨店買鞭炮,跑到公園放著水煙央,沖天炮,甩炮,現在的台北城已經沒辦法在公園隨意放鞭炮了,只能在住家頂樓放著仙女棒,仙女棒是我們以前覺得最無趣的一款啊 !
年味的減少大概也跟廚房的忙碌程度成正比吧!這幾年外婆媽媽們年紀也都長了,要變化出二十幾個人的菜色實在不容易,尤其在這講求養生的時代,大魚大肉似乎也沒這麼受歡迎了,簡單搭配著幾個網路上訂購的年菜,還可以優雅的上菜。有些家庭則已經選擇在外用餐過年,既可以穿得漂亮出場又不用清洗碗盤,皆大歡喜,不過,我還是覺得在家用餐比較有過年的氣氛。
怎麼才過了幾代,好像年節和人情味的傳承就斷了,我內心覺得有點難過,有時看到日本的節目,看著年輕一輩的他們努力的傳承上一代的味道和習俗,現在想來是多麼難得與感人,想讓自己的孩子也可以體驗到自己小時候的感受,這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雖然台灣的歷史只有一百一十年,嚴格說來我們這一代應該是第四代,但怎麼好像就在我們這一代要失傳了?
想一想覺得好像該負點責任。
但具體可以做些什麼又說不出來,待我再想想吧!再過幾天小妞也準備開學了,一切又要回到生活原始的軌道上,覺得有股如釋重負的感覺,因為比起放長假,我更喜歡平常的生活。
比起過年本身,更令人期待的是之前的準備,燉上一鍋番茄牛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323內容數
每天都會發生許多想記錄下來的事,無論是任何一件小事,都足以日後回味,但往往因為惰性使然,常常有一搭沒一搭的紀錄,決定現在要給自己一個挑戰,好好的紀錄從此刻開始的一年。期待一年的成功挑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67有一個奇怪的媽咪。 5月19日是國中會考的最後一戰。 迎接了5月20日的曙光的我,並沒有想像中的高級鬆弛感,因為167於會考過後的第二天,有點小感冒,是情緒在排寒嗎?即使她有壓力也是那種不會表態的臭個性。 皇上絕口不提自己的成績,我還是拐了好幾個彎在套話,拐到頭有點暈,她說等到6月7日成績單自己就會說話
Thumbnail
avatar
一字橘
2024-05-23
167的閃亮亮准考證 167昨天放學回到家,拿出了熱騰騰的准考證讓她老媽我,聞一聞究竟是什麼樣的香味。嗯,那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門票啊。 而我拿著這張紙,確實只是一張紙,只不過它在精神層面的傳達如黃金般的扎實。 說真的,我是莫名的感動欸。腦子裡,快速又夾雜慢速的播放著學子進京赴考的畫面。是,我又開始瘋狂加戲
Thumbnail
avatar
一字橘
2024-04-13
167的乳糖不耐症。 昨天早晨,恭送著167走到了大門口, 正準備上學。 167突然停下了腳步,她很少出現這種猶豫,通常都是頭也不回的,開心的擺脫媽媽。 167停住了腳步,深情地(這僅是我個人的偏見)望著我,(應該是飯店房務人員才對) 她說:「 =÷#<&@#。。##,可以嗎?」 這是咒
Thumbnail
avatar
一字橘
2024-03-27
167的眼淚,以及其它的。昨晚這座島嶼很不平靜,沒事兒,習主席真的沒有打過來。三個不同年齡層的女生,因為不同的事,流下了結構相仿的眼淚。 從半空中俯瞰,167倚著書桌,繼續埋首在待寫、待讀的一堆講義裡頭,房裡的燈如常地奉獻自己,這是我離開她房間後的側寫。 「妳怎麼在哭,怎麼了,發生了什麼事?」 167抱著雙
Thumbnail
avatar
一字橘
2024-03-21
167的教室國三的那段滿溢搖滾音樂的時光,算不清與我究竟失聯了多久,而後來,也沒再聯絡過。而我永遠不會忘記,留校晚自習的每天,下課走到校門口,老爸與他的摩托車都在那兒守候。 而如今,我又來到一間九年級的教室,有沒有百分百的串聯起當年的種種,關於這點我無法肯定,但卻憶及當年因為身患頑疴,在最後得車拚的倒數記時住
Thumbnail
avatar
一字橘
2024-03-11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67:年輕怎麼就是錯 誰不解䆁就恨我選舉來了,天爸最關心的是「18歲公民權」公投。天爸雖然也經歷過兩次台灣選舉,但到最近才知道,原來台灣人並不是在18歲就可以投票,至今仍是20歲才有公民權。而不少家長級朋友閒聊時發現,有些朋友會持否定的心態,認為18歲還是個小孩,適合把重要責任交到18歲的小孩身上嗎?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2-11-23
天地敕封令:蒼原城隍傳 167 蒼平鎮懇求167:蒼平鎮懇求 終於,蒼平鎮的鎮長,帶著一大群鎮民,急趕半天路,前來蒼原城隍廟。 是多大的一群人?這樣說吧,幾乎半個鎮的人都來到,千人以上。 其中不只一般百姓,甚至有被作祟過的警察人員。 蒼平鎮真的被作祟慘…… 只是,廟內無法進入這麼多人,因此只有鎮長和幾名重要的人員,進入廟內祭拜。 其他人跪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21
爛泥的百寶挑戰 ── 167.被遺忘的小丹尼爾星期日的晚上,家裡的兩個小的都該長大了! 雅思敏餵過小艾瑪,照顧好她的所有需求。就開始給她增齡了~~ 🎉生日快樂~~我可愛的小艾瑪~~🎉 小艾瑪是個好奇寶寶,豪可愛!😆 媽媽先教小艾瑪走路。在她成功後,再高高的把她抱起來~看起來就像是在外太空一樣~
Thumbnail
avatar
立志成人的爛泥
2022-09-30
第167屆芥川賞、直木賞得主名單第167屆芥川賞、直木賞得主作家及作品介紹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