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W4庭爺週記|春節流水帳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週完全就是在過年期間度過,我問孩子:期待過年嗎?孩子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可以領紅包,可以想吃零食糖果,又不會被趕著去睡覺。但大人好像都害怕過年,從過年前準備年貨、拜拜的東西、除夕年菜、包紅包、出門走春…沒有一項是跟錢過得去的。
過年前,有次跟朋友聊天提到,有沒有發現長大後,年味總是少了那麼一點,似乎跟小時候的印象不太一樣。我的總結是,首先,現在物資充足,不像以前的人要過年過節才能吃大餐,現在的人可能生日、紀念日,吃得都比過年豐盛。其次,現在大多都是小家庭,不想小時候過年有叔叔、阿伯、堂兄弟姊妹,好幾個家庭在一起跟阿公阿嬤圍爐過年。還有最重要的因素,因為小時候我們是領紅包的,現在是發紅包的,加上家裡吃喝玩樂一堆開銷,總希望年節可以提早結束。
當然在這過年期間,也是收穫滿滿的。除夕前帶著孩子大掃除,教他們如何清潔環境,清潔的順序跟重點在哪,也告知要平時就養成維持的習慣,不用每次到過年才搞那麼大的陣仗。
除夕當晚吃完年夜飯領完紅包,不免俗的就是要玩個牌,玩牌的過程也讓他們體會贏錢的快感,以及輸錢的不甘,最後再告訴他們如何用腦子玩牌,要練習記牌、心算大約的機率,莊家的牌、對手的牌,當然不是要教他們如何成為賭神,只是透過邊玩牌邊訓練思考邏輯,更重要的是要讓他們知道,出去外面不要隨便跟人家賭牌,因為許多高手在民間。
大年初一照我們家的慣例,就是到住家附近的幾間廟去拜拜,感謝神明的保佑,以及祈求新的一年能夠繼續得到神明的眷顧。然後在廟門口跟孩子來張合照,一扎眼今年也拍了第六張合照。今年是上香後,孩子主動問我:爸爸今年一樣要合照嗎?我說當然啊!我不是說要照到我老了不能照的時候嗎?於是孩子們很主動的來合照。再拍完照後,我回顧前幾年的照片,發現孩子真的一年一年的長大,這實在讓人感動。我想如果能夠合照到孫子那一輩去,那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啊。
接下來的幾日,依舊是行程滿檔,幾場跟家人的聚餐,跟社團的聚餐,跟朋友一起去迎財神,分別跟幾位許久不見的台商、台幹碰面敘敘舊,聊聊他們在外面看到的世界,以及疫情對各國的影響。
其中趁著一天上午空檔,到公司梳理一下去年的檢討與成長,對於新的年度有哪些需要精進及重點的工作。在整理資料的時候,忽然發現,這件事情已經連續執行十年了,這也算是自己的長期主義吧。我都會將每年的成長體會及重要記事,自己與單位的業績數據記錄下來,還有寫三封信給自己、同仁與客戶。
當自己迷惘無助時,看看這一路走來自己跨越了哪些障礙,然後再告訴自己:你真的很不錯。可能是原生家庭的影響,從小就不太會鼓勵自己,甚至有些成績自己還是會不滿意,犯了一點小錯就容易自我內在批判,後來看了書才明白其中的道理。這也養成我有紀錄的習慣,讓自己知道自己真的還不錯。
春節連假也已經結束,開始新的一年,也期盼自己在新的一年可以學到新的技能,養成新的好習慣,能結交更多的新朋友,克服自己的社恐症。總之,好的留下,壞的去除,讓我們都能夠成為理想中的自己。未來即當下,所以只要把當下做好了,未來就朝著理想的方向前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