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回過年的氛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年過年,總是愈來愈感嘆好像失去了過年的氛圍,過年似乎變成只是另一個較長的假期。今年我回花蓮老家過年,這種「沒有過年氛圍」的想法一樣浮現,但是今年有一些不同的經驗,讓我得以對比參照,思索一下什麼是過年的氛圍,好像有了些發現。
我思索著何時開始失去了年味?這種失去年味的感覺浮現前後有什麼差異?發現開始的點好像不可考了,顯然是一個漸進演變的過程,但是差異倒是比較容易發現。
奶奶過世是一個關鍵點吧。奶奶生了伯伯、姑姑、爸爸、叔叔,每年過年的除夕夜,大家都要回到奶奶家過年,我這一輩的堂兄弟姐妹共有8人,加上大人,很是熱鬧。吃完年夜飯,等待著拿紅包的時刻,我們就看電視、聊天,猜測著今年能收到多少紅包。拿完紅包後,接著收拾餐桌,然後大人們開始玩牌,我們跑去街道上放鞭炮與煙火。看著黑夜中燃放的煙火,感受到一種歡愉,以及短瞬即逝的魔幻。接著回到屋內,看著大人們玩牌,在旁邊奉茶倒水,或是自己跟著堂兄弟姐妹也玩起牌來。隨著夜漸漸深,努力撐著守歲,到最後不敵睡魔,心滿意足的去睡。然後年初一去拜年,年初二隨著媽媽回到外婆家。雖然每年過年大同小異,但這就是過年,一種過年的習俗,一種傳統,一種儀式感。
但是一切就在奶奶過世後,開始逐漸變調。奶奶過世後,大家還是回到奶奶家過年,但在幾次關於年夜飯的菜色、打掃等等議題發生意見不同與張力、爭執後,大家就各自在家過年了。失去了維繫住不同小家庭的核心人物奶奶後,年味就開始失去了。所以三代同堂的結構或關鍵人物聯結著不同小家庭,對於年味是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因素。
另一個因素是儀式感。遵循傳統,維持習俗,其實就是儀式感的換句話說。讓生活有儀式感,可以讓人在一種「韻律」或「節奏」裡,讓人穩定,也讓人可預期、讓人安心。但是文化氛圍的轉變,傳統跟守舊劃上等號,傳統好像沾染了負面的意涵,求新求變、新穎創新好像才是被讚賞或強調的價值。魚與熊掌是很難兼得的,我們無法只選擇我們想要的。於是放棄的傳統,也就失去了過年的儀式感,就是逸失的年味。
但我也不是說傳統就全都是好的,例如大男人主義、例如裏小腳。我想真正重要的是,如何在符合現代文化的脈絡下,重新找到、建立新的儀式感。知道習俗的原始意義,將重要的價值用符合現代生活的、符合個人或家庭(家族)的方式,重新詮釋,找到新的儀式感。對我來說,過年的重要價值是團圓,關係的聯結與維繫,以及祝福的傳遞。找到這些重要價值,創造符合我的過年儀式,就是我找回過年氛圍的方向。我得說,我今年的過年,有年味。
4會員
10內容數
記錄生活裡的喃喃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蜜汁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心情短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吟遊詩人:尋回四季變幻的心情吟遊詩人總是在旅行途中,無論是虛構的世界還是真實的冒險。每次旅程都是一次機會,學習新事物、鍛鍊技藝,或者是淬煉心靈。然而,人們願意讓忙碌的生活佔據所有空間,直到突然發現自己好像忘記了四季變幻的美好。於是,人們尋找吟遊詩人,希望能夠重新感受四季的美妙,拓展自己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糸式
2024-05-31
震後,尋回寧靜隨筆紀錄近況,覺察與感恩,微意識流敘述,感謝出現在小蝦生命中的你我他。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Sya 小蝦
2024-04-15
循回踏出到外面世界 拐了幾個彎 新奇的事情發生 會讓心情跳動一會 感動的事情出現 會讓眼眶激動一會 不義的事情產生 會讓思緒激憤一會 兜兜轉轉 印入眼簾的 已不再是實物 是渲染與純粹的渾沌 街邊亮著的燈光 仍舊靜靜地陪伴著 再慢慢找回諸多角色的時間長流裡 等待也變成了課題之一
avatar
風曦語
2023-12-05
我那帕症的妻子啊!(6/6)_叫我如何不時時想著與她"共苦共創"的人生呢_回顧最近"循環不足"脈像的發生過程+結果最近,妻子想挑戰自己的肌耐力+心肺功能,所以,報名參加今112年11月將在新竹舉辦的馬拉松比賽+第一次成立的“超慢跑組”(搭配許棟英老師的領跑約3.5公里+約需35~45分鐘)活動。經過在景美溪的試跑幾次後,昨天發現第一次她超慢跑後健康年齡74歲+脈像是循環不足。 所以 為了預防可能的意外風險,她決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10-23
尋回心中的那塊缺憾,尋人查址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遇到需要尋人找人的情況,無論是子女離家出走、婚姻破裂尋回對方,或是追尋舊同學、初戀情人等,這些都是讓人困擾的問題。 有時候,即便我們盡了最大的努力,張貼尋人啟事或報案失蹤,仍無法獲得有效的幫助。
Thumbnail
avatar
立達徵信社
2023-07-28
【食記/推薦美食】台中西屯|||蘭羽館歐式茶餐廳:古典的浪漫氛圍享受店主的貼心服務!進門當一回大小姐,享用細品英國茶葉—執事喫茶通常是指以執事為主題的咖啡廳或小酒館。 這種咖啡廳的服務人員通常會穿著執事裝扮,並提供較正式的服務。執事喫茶通常會提供一些英式下午茶,它是流行於英國的傳統茶會,通常在下午3點到5點之間——
Thumbnail
avatar
山居歲月
2023-01-11
【新竹】 2022萬聖節怎麼過?來去全台最有氛圍的六福村墓碑鎮遊行吧!萬聖節是我一年一度最喜歡的節日之一,今年與朋友們相約裝扮迪士尼反派角色(依序是紅心皇后、伊斯瑪、庫伊拉)
Thumbnail
avatar
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2022-10-27
過年圍爐吃什麼:永續年夜飯─人類世的餐桌特展一年初始,在元旦過後,最重要的節日莫過於一、二月的農曆新年了。而過年,最令人期待的就是除夕夜家人圍爐的餐桌上,擺滿許多年菜──整尾的魚、蘿蔔糕、香腸、長年菜、一大鍋控肉,以及各種青蔬,飯後也有滿滿的水果與點心可以享用,帶著吃飽又吃好的滿足,迎接新的一年。
Thumbnail
avatar
藍蒼
2022-01-29
過年的伴手禮 雖然有空的時候,會盡量到實體書店買新出版的書(若要購買超過二個月以上的書,實體書店恐怕已下架,買不到,只好從網路書店買),但是這次惠慶的父親寫的「茶金歲月」是剛出版的新書,卻直接上網訂,因為一次要買20本,書店一定沒進這麼多本。  但是即便上網訂,也是等了好多天,因為首刷根本沒上市就賣完了,而且書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