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影劇推薦:《人選之人-造浪者》。一體感、求職、舞台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來談談《人選之人-造浪者》吸引我的原因。


思索了很久自己為什麼會被Netflix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刻劃選戰團隊的劇碼感動,暫且無視本劇先前在播映後出現了美化政治工作與對於操作議題的質疑(以及我看劇時內心容易被感情橋段弄哭的罩門),我想最重要的因素是在這部戲裡看見了政治工作者們「與人工作時的一體感」

《人選之人。造浪者》劇照

《人選之人。造浪者》劇照

「我們是隱身在後台的人,我們創造舞台,創造燈火,創造出你看到的,創造出你聽到的,但創造出這些就會贏嗎?但如果什麼都不做,就會輸,我們的存在是讓候選人站在浪頭上,我們是造浪者。」翁文方(謝盈萱 飾演)。

從國中開始學音樂以後,我發現自己喜歡站在舞台上、想要了解關於表演藝術的一切,甚至選擇藝術行政當作第一份工作的原因,都是因為喜歡與群體合作的「一體感」,不管是在台前擔任演奏者,或是在後台跑進跑出當crew,我總是會在拆台耗盡體力的同時,感受到「我」和他者是一體的(無論這個他者是觀眾或是場務、舞監、表演者etc...),而過去很長時間的這些舞台和行政經驗,讓我馬上在第一集就與《人選》劇中的角色產生共感了。

長期以來,我發現讓自己得以順利融入團體的最關鍵因素,取決於在理念上與夥伴(們)有沒有辦法達成共識;然而最近每當我盤點自己(少有的)工作技能時,或許是真正認清了性格裡面隱含的盲點(相信我,這過程真的有夠痛苦的),又或者是我還沒學會把情緒與理性分開,總是會悲觀的認為無論再努力都沒有著力點,不知道要往哪走,才能真的在工作中享受到「一體感」。

raw-image


會思索一體感的問題,也與近來自身重新求職的狀態有關

上週投了一家企業價值觀、服務內容和工作地點各方面都符合過去至今自己理想的職缺,想要成功錄取的渴望像大浪一樣打上來,花了不少時間把相關資料都看了一論,忍不住浮現一個想法:「或許這裡有現在的我所要追求的」。

也許是因為花了好大的力氣才拾起自信,也許是因著半年來不停在經歷內在的轉變,像化蛹一樣地痛苦並調整著方向,此刻的我真的不想輸,不想因為內心的焦慮、沒有行動而輸。

「聽起來妳就是不夠想贏嘛?」

「聽起來妳就是不夠想贏嘛?」


-

入夏以來,很真實地感受到心裏有某部分在褪皮,換上新的肌膚,雖然台北盆地氣溫變化沒在客氣地煩人,但我仍然認真地顧好陽台上每一盆植物,有時換土,有時戒慎恐懼地澆水。或許會不小心徒長,或許會爛根,但仍期待所有植株能享受陽光普照的那一天,也期待身旁的人,能像上一份工作遇到的前輩說的那樣:「最終都能去到自己更適合的盆栽,並成熟長大」。

黃奕智
黃奕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