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仗愛家屬的心情記事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心障礙-複數要加s-家屬,心情總是晴時多雲偶陣雨
我媽,我都喜歡叫她"老木",從我國中三年級的時候,也就是民國74年,便半身不遂,領有重度肢體殘障手冊。我們家兄弟姊妹,合力照顧了30幾年,去年年底,老木以80多歲的高齡往生。另外一層的含意,也算是我們兄弟姊妹,照顧老木的功德圓滿了。至少,我的心情,不只是哀傷,而是一種責任的放下。所以,可以好好整理這些年來,也是辛苦,也是陪伴,也是缺少和別人一樣的母愛,但又是另一種方式的母愛。沒錯,就這麼難懂的情緒
我弟,我喜歡叫他"寶貝弟",小我一歲,從大學三年級開始,也就是民國81年,便躁鬱症,領有中度情緒障礙殘障手冊。我們家兄弟姊妹,現在持續照顧,我們已經不期待他的躁鬱症可以痊癒,只希望能與躁鬱症和平共存,直到下一個功德圓滿。用各種方式陪伴,想各種方式陪伴: 急症發作時送急診室=>然後等病房=>住院=>帶食物探望=>辦理出院=>轉介社區復健機構或療養院=>住不下去=>再送急診...無窮迴圈
我只是一個小小的老師,上班也有壓力。心情也會受到老木和寶貝弟的影響,
"仗著愛,才能跨越障礙"
仗著愛,才能打翻這句久病床前無孝子;仗著愛,才能趕上班之前背老木上佛寺的二樓,讓老木以佛家法水滋潤那顆障礙而行動不便的心靈;仗著愛,才能拖著在上班一天的疲累,幫老木洗澡;仗著愛,才能在每年母親節羨慕其他同學有著媽媽的愛心餐而不抱怨老木拖累了我那顆想飛的心;仗著愛,才能在老木與前妻的婆媳問題中,選擇放手而忍受中年失婚的種種辛苦與"阿那個XXX是個離婚ㄟ"這種可惡的蜚言流語
仗著愛,才能讓我在為寶貝弟付出之時,體會真正的"悌";仗著愛,讓我有智慧去了解躁鬱症的醫學衛教;仗著愛,讓我不辭辛勞,在疫情威脅下,勇敢踏進封閉的精神科病房內;仗著愛,讓我這個個性和軟卻能一次又一次,背著老木與姊姊們的批評,把寶貝弟壓制在地,強制就醫;仗著愛,讓我能復刻幫老木洗澡的心情,幫因為長年服藥而併發帕金森氏症的寶貝弟洗澡
"話若是講透支,目屎是撥袂離"
有愛就無礙
所以,在我的方格子,第三個寫作領域,我會想要和大家分享,這些關於身心仗愛家屬的心情記事,希望大家會喜歡
你的打賞支持,是我創作最大的原動力,感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4內容數
這些都是過去出版的內容,提供給付費讀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