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在墓園裏找安徒生的童話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飛機延誤到六點才終於離開機場,首先去的地方是Assistens Cemetery。這個時間點,其他能稱作景點的地方都關了,而且這還距離約了Sianne的餐廳很近,理所當然先去逛逛。
入口處的路似乎是墓園的標配,路旁兩側有著高聳又光秃的白楊樹木枝椏,似乎一定要這樣才能營造墓園淒清的形象。
不過這個淒清的形象明顯沒有深入民心,墓園裏放狗的人放狗,路過的人路過,散步的愛侶散步,大家看上去都很高興,或許是今天的天氣不錯。
園裏有著不同的指示牌告訴像我這樣的遊客,要找的墓碑在哪裡,最多方向標示牌的是安徒生的墓,其次是各位丹麥作家,例如Søren Kierkegaard。沒有讀過很多歐洲文學,我認識的人大概只有安徒生,還以為墓碑附近會有許多童話故事關聯的布偶之類,原來是個滿佈鮮花的墓碑。墓碑用鐵欄圍住,圍欄裏面就只有鮮花,草壁和墓碑,碑文是看不懂的Danish,有點莊嚴認真。
在Paris的時候經過Père Lachaise Cemetery,特意走到Oscar Wilde的墓前看看,曾經有段時間真的很沈迷那種王爾德式的現實浪漫。他的墓碑是一個帶著翅膀的男人雕塑,外面圍著大玻璃,玻璃上滿佈紅唇印。我大概做不出親吻玻璃的行為,只悄悄地把唇印吻在車票上,留在墓前。後來發現王爾德的家人要加設玻璃圍欄是因為留在石碑上唇膏的化學物質太具破壞性,果然太浪漫就會把東西摧毀。
看著安徒生的墓碑,再想想王爾德的墓碑,果然給孩子寫字的人,和給女人寫字的人,待遇就是不一樣。孩子愛你敬重你就給你鮮花,那些自顧自浪漫的女人就只會以浪漫為名將你摧毀,而男人不閱讀,所以無需擔心。(是開玩笑的,哈哈哈🙂)
再到處走走,發現公墓裏還有些近十年去世的人,看墓碑上要表達的情感,又看墓前人們要表達的思念,公墓裏盡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情感交換。看著陌生人的墓碑,某程度上還可以認識關於他們的為人。有個鋼琴家直接在碑上寫著「這裏葬了個鋼琴家」,配以一個搞怪人像,好像還舉著中指。有個人在墓碑前放了一張石凳,大概生前是個沉思者,但要坐在他面前沉思也是有夠奇怪。有人在墓前放置了一個形狀怪異的人像雕塑,有人在墓前放了一管鐵通,這公墓裏盡是性格乖張的人。
忽然一陣怪風,吹動園裏的大樹發出颼颼的聲響,我知道了,不看你們了,我該走了,趕快道別步出墓園,吃飯去。
-
Follow 我的 instagram @skylacheung 有更多遊記圖片和快一丁點的更新 ٩(๑❛ᴗ❛๑)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55內容數
我閱讀的時候習慣抄筆記,看畢整理筆記,順便寫成文章分享,希望能幫助你發掘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